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事故

国外客车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2004/12/01 09:15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综合运输》2004年第八期 作者:汪卫东

 

  欧洲的客车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居世界的首位,中国客车企业引进客车技术也集中在欧日两大系列。全球比较著名的客车及客车底盘生产企业有:德国的奔驰、曼、凯斯鲍尔、尼奥普兰,法国的雷诺,意大利的依维柯(菲亚特集团),瑞典的和斯堪尼亚,匈牙利的伊卡露斯和日本的五十铃、日产柴和日野等。由于客车行业具有产量低、品种多的特点,所以自动化水平都不是很高,一般客车厂年产量基本保持在2000辆的水平。在上述厂家中,德国的大中型客车技术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欧洲大中型客车的主要技术特点是:发动机功率大、转矩高,且发动机转速有下降的趋势(目前,欧洲大客车用柴油机最大转矩转速平均为1190r/min),这使得车辆行驶速度更快,加速性、爬坡性和可靠性更强,经济性、环保性能及安全性更好.

    一、技术现状

  1、节能技术

  ①采用先进技术。主要包括:

  充分利用电子控制、共轨系统等高新技术改进柴/汽油发动机及其燃烧系统。

  减小客车自身质量:采用铝、镁合金材料和塑料,利用CAD(计算机辅助设计):采用粘接等新工艺、新技术。

  尽可能降低客车的空气阻力:经测试,风阻系数为0.2的新车与0.4的新车相比较,以120km/h的车速行驶,前者燃油经济性比后者改善25%,节油效果十分明显。发达国家设计的客车外形。其风阻系数在0.4左右,有的已达到0.3,接近一般轿车的水平,而且还有进﹁步降低的趋势。

  ②开发使用新能源的客车。目前,欧日汽车行业及相关行业已成功开发的客车发动机新能源主要有天然气、甲醇、乙醇等,正在试验的新能源有丙烷、沼气、植物油、电能、太阳能等。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瑞典等研制的压缩天然气公共汽车均已上市。

  2、环境保护技术

  欧盟及美国、日本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噪声、排放标准。为了使汽车产品达到新的环保法规的要求,目前,国外主要汽车公司一般采用以下措施:改用无铅汽油和电子喷射式汽油机、共轨系统柴油机;安装排气后处理装置,逐步使用新型能源,如天然气、复合动力、燃料电池、生物柴油等,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来制造客车的零部件。

  3、安全技术

  为达到越来越严格的交通安全法规,欧洲汽车公司在提高客车的主被动安全性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

  ①增加安全附加装置,如安全带、安全气囊。

  ②采用高质量的制动元件,如多套独力的制动系统以及性能优良的盘式制动器以提高客车的制动性能。

  ③广泛采用高新技术产品,如ABS、ASR和ASD(自锁差速器)以及缓速器。现在有些国家的安全法规规定旅行客车必须安装ABS系统。

  ④利用先进的试验手段和计算机模拟技术对多方位碰撞的安全性,翻车时顶盖的强度、刚度以及保证乘车人生存空间的车身结构等进行研究,同时采用强度高,抗变形且质量小的新材料,以提高整车的抗碰撞能力。

  ⑤提高客车内饰的阻燃能力,安装发动机火灾报警器,力争将火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⑥采用声光车距报警装置,雷达扫描防碰撞报警系统、疲劳驾驶报警装置、自动行驶导向系统等高新技术的电子产品,以全面提高客车的安全防护能力。

  4、低地板技术

  用于城市公共交通的城市客车,其设计制造特点就是要方便市民。从方便性考虑,低地板技术已成为国外城市客车的主要技术特点。随着高龄人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在日本,实践证明低地板客车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然,低地板客车作为城市客车,应将提高安全性、舒适性、方便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5、底盘新技术

  ①动力装置。欧洲客车的动力装置,除部分小型客车使用汽油机外,大中型客车几乎全部用柴油机。近年来,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燃料发动机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②制动系统。欧洲客车底盘制动系统多为前盘后鼓式,除了采用双管路制动外,ABS、涡流缓速器、制动蹄自动调隙装置等均属于标准配置。美国1998年规定,公共汽车、客车都必须装ABS。

  ③悬架系统。欧美和日本的大中型客车约80%以上都采用了空气悬架,日本最新的考斯特中轻型客车也采用了空气悬架。欧洲客车的空气悬架,前桥一般采用独立悬架,后桥采用A型悬架,为提高客车的侧倾刚度、行驶平顺性和舒适性,安全气囊尽量采取靠边布置的方式。

  ④操纵系统。国外客车大多采用自动变速器(由液力耦合器、变扭器与行星齿轮组成,或采用电脑程控的自动变速器),主要是为了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增强客车启动和变速时的平顺性。

  6、高性能多功能化技术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日本及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客车,在舒适性、居住性及多功能性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采用新的密封结构、密封材料及工艺,进一步降低车内的噪声和灰尘的侵入以提高其舒适性:注重内部装饰的软化、色彩、材料的质感和空间的宽敞,安装无污染新型制冷剂的全自动空调系统、除湿系统、音响、电视、卡拉OK,电话、酒吧、厕所等高档设备,大力提高客车的舒适性、居住性,尽量使客车产品系列化、多功能化,使之既可作载客的工具,又可作移动的办公室、移动的“家庭”用,即所谓的办公客车和住宅客车。

  二、发展趋势

  1、车身造型

  每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世界客车展览会,汇集了世界客车领先企业的顶尖新产品,如德国的奔驰公司、尼奥普兰公司以及曼公司,还有瑞典的沃尔沃公司以及斯堪尼亚公司等。它们今天展示的全新造型的新产品极有可能就是明天客车外形的发展趋势。

  ①大中型长途旅游客车。在车身造型方面具有如下新特点:前后围及整车的造型更加注重流线型,外形更加活泼,采用各种形状的组合灯具,富于变化;车身高度增加,整车造型以小圆角过渡为主,各主要表面如前后围等局部造型更富于变化,前后保险杠逐步消失,粘接侧窗的采用使整车外表更加平整。

  ②大中型城市客车方面,由于超低地板技术已很成熟,使得公交车的整车高度逐步降低;侧窗高度进一步变大,逐步达到侧围的3/5,普遍采用电子倒车镜;外饰件趋于简化,使得整车外形显得平整,通过采用形状各异的灯具,以不同布置和排列形式,从而塑造整车的整体外形。

  2、综合性能

  对于各种大中型客车,要求在安全、方便、快捷的基础上,能更舒适、环保,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用户对高档客车的具体要求除了前述的低污染、低消耗、低地板(对城市客车),价格适中以及高比功率(良好的动力加速性)、高安全可靠性、高舒适性、外观优美、合适的座位数等(即“三低”、“三高”等要求)以外,还有以下的新要求,这正是未来客车在综合性能方面的发展趋势。

  ①新技术。主要包括;

  ——电脑技术。当代客车如能在整车各个方面都由一个电脑模块控制,并通过电脑模块收集车辆各方面的使用信息和车辆的各种使用状况,车辆整车性能将有一新的突破。

  ——代用燃料发动机。城市客车将大量使用气体燃料,其中主要是压缩天然气,另外混合动力客车也将越来越多。

  ——制动性能。城市客车一般行驶于路况比较复杂的城市道路,制动系统的使用频率很高,对车辆制动性能的要求也很严格,不仅要跑得快,而且要站得住,因此,ABS、ASR等装置将成为标准装备。

  ——操纵性能。配置液压转向助力器、自动变速器等,以便于操纵,降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避免车辆起步、换挡时的冲击,行驶平稳,提高乘坐舒适性,而且还能提高传动系统的可靠性,降低维修成本。客车的转向系统将尽可能采用吸能式转向轴和方向盘,当正面受强烈冲击时,方向机转向轴最大可移50mm,方向盘最大可变形50mm,最大限度地缓和内部硬物对驾驶员产生的冲击。

  ——传动系统。将安装永磁式缓速器,此装置在客车下长坡或由高速减速时,将发挥出非常稳定的制动力,增强行驶时的安全感,还能减轻驾驶疲劳,延长制动摩擦片和轮胎的使用寿命。

  ②新材料。各种适用于客车的新材料将不断开发和利用,如高强度的车体骨架,并扩大非金属材料及新型装饰材料在车辆上的应用,以适应市场要求。

  ③新工艺。客车制造商将不断采用新工艺,例如将提高车身涂装工艺标准,以便车身骨架防腐能力更强、外形更为美观,逐步实现产品生产的模具化,减少人为影响因素,提高产品质量。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