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事故

昔日中巴之王 今朝大客新贵

2005/01/05 21:37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记者周明


牡丹汽车董事长陆昕

 
    很多人认识牡丹客车是从中巴车开始的,对于这点,牡丹汽车董事长陆昕并不否认,但是他告诉记者,现在要全新地认识牡丹客车,因为这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牡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已经重新认识了自己,也改变了自己,所以也希望大家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牡丹。”记者在前几天牡丹客车2005年新品推介会上看到的牡丹客车确实和以前所见到的牡丹客车大不一样,满眼是大中型客车,其中很多是10米以上的豪华客车,而8米以下的中巴车只占了四分之一。从产品的变化能清晰地反映出牡丹人观念和认识上的变化,在不久前记者还听说国内一位著名的资本大鳄曾对牡丹充满了兴趣,这一切让记者有了进一步了解牡丹的想法,于是记者和陆昕有了一番长谈。

现在的品质质量认识是全方位的

    记者:其实你到牡丹还不到一年,这期间你主要做了些什么工作?

    陆昕:我到牡丹后,做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让“质量第一、用户第一”的品质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以此来铸造“精益求精、品质为先”的牡丹客车品牌之魂。不可否认牡丹在以前做中巴时,产品质量与国内外优秀的产品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而那时我们的认识也有差距,觉得以这样便宜的产品,我们的质量就算不错了。正是这样的认识,使我们没有对产品做到精益求精,这是很让人遗憾的事,所以我来后特别重视品质建设,目前牡丹客车要求的“质量第一”是全方位的,涵盖内在和外在的品质,内在表现为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外在表现为“可心至心贴心”的全方位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产品质量最重要也最先体现在技术创新上,而技术创新又最先体现在人员素质水平上,对人才结构我们计划在2006年达到“二三五”结构比例,即高等技术人才占20%,普通技术人才占30%,优秀技工占50%,技术人才的比例要占公司员工比例的65%;其次体现在品质控制标准的完善上,目前公司有着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保证,已通过ISO9000-2000的认证,200多个型号的产品都已通过3C认证;外购上严格控制不合格的及有潜在质量问题的原材料、配套件进厂、装车,严格地控制了外协、外购件的质量。质量内部管理上,设立品质管理部,每个月严格按照PDCA循环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标准级别达A级的新检测线,指标和技术性能已超过国家最新标准要求,能完成各种大中型客车年产14000辆的检测任务,能迅速提升牡丹客车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产品质量最终体现在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内部对各个流程的工艺进行了一次再规范,制作时严格按标准执行。对员工的制造理念灌输上,我们一直在强调精益求精的“品质”。

    在营销服务上,我们构建信息畅通的营销服务网络,即将推出的“可心至心贴心”三心品牌服务将利用全国30多个直销网点,51个特约维修站的网络优势进行全程服务;充分利用内部OA系统平台,直接开展内外信息互动,可以让内部管理决策层,直接掌握第一手市场需求或整改信息,及时把握客户需求,迅速作出正确的销售与服务策略。

产品战略将是三条战线同时作战

    记者:光有质量没有创新产品也不行,牡丹在新产品开发上又做了些什么?

    陆昕:牡丹人过去艰苦创业,在中巴车领域取得辉煌的历史业绩,所以我们第一条战线是在中巴车领域要重振“中巴之王”的辉煌。应该说截至目前牡丹客车的中巴生产线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在国内都是很先进的,而且我们有近30年生产中巴客车的经验,这是我们的优势。今年1至9月份,6米中巴我们销售了4000多车,占中巴市场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这一块我们不仅要继续保持,而且要做精。我们提出了“做精传统中巴”的口号,这里有三层含义,一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发适合农村客运的村村通客车,价格上做到经济实惠,特别是要调整适应农村客运市场营销服务体系;二是针对特需市场加快传统中巴外型转变的厢货、警备车、救护车等专用车的产品升级。三是开发高档精品商务中巴,在产品档次上做精,如我们新推出的恒星、福星系列都是高档商务中巴的精品。

对于农村客车我要多说几句。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客车的目标是交通部为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而制定的具体措施。据交通部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国公路客运总量为140.3亿人次,而农村的客运量就占到总量的50%至60%,面对如此大的客运市场,我们牡丹把做农村客车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同时对于做好农村客车也是胸有成竹。    

    第二条战线是拓展大型客车领域的市场,这块通过我们几年的努力也占据了一席之地,目前我们已对原有的产品进行了整合,淘汰了一些车型,以便把主要精力和技术投向市场畅销的车型上,避开同质竞争的恶圈,发挥自己的优势产品,把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我们产品都在建立主攻平台的基础上,分别向外延伸,形成以各平台为主线分别向外辐射的产品格局,在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确保售后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为用户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如MD6122车型,市场销售一直令人很满意,我们相继延伸为10米系列与9米系列,形成整体“太阳神”营运旅游车系列车型,满足了不同市场的需求。再如新推出的超低地板公交“月亮神”系列车型,满足了城市公交“科技、安全、人性、环保、方便”的要求。我们用两句话来总结在这条战线的战略为“全线突破长运旅游、扩大公交客运”。

    第三条战线是做好产品出口工作。面对国内日益激烈的客车市场竞争,各主要客车生产企业均认识到,需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施“走出去”的企业发展战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大中型客车已达20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8.2%,中国客车产品出口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出口的新亮点。国际市场一直是牡丹汽车的重要领域,1993年,首批30辆牡丹轻型中巴成功出口南美,成为牡丹客车走向国际市场的历史性突破,到2003年牡丹250台中轻型客车出口北非,目前已有3000多辆牡丹客车驰骋在国际客车市场。牡丹汽车积累了10多年的丰富国际贸易经验,与海外客商在客车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品牌建设等多方面有了长期的合作经历,形成了牡丹客车比较巩固的海外市场区域。我们要在市场细分、品牌推广、质量提升和服务贴近等方面做强牡丹客车的海外市场。

    我们提出“2005年是牡丹客车的品牌年”,牡丹集团现在是张家港市的十大企业集团之一,牡丹人希望通过今后两年的发展,使牡丹客车成为张家港市前三位的支柱企业,并通过一系列的品牌推广计划,把牡丹客车打造成为张家港的标志性企业。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