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郑州宇通-洛阳宇通“婚姻”遭遇“七年之痒”

2006/11/14 08:31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席秀梅

  10月26日,洛阳宇通卖给东莞某大型公交公司的客车,品牌已经不是“宇通”而是改为“凌宇”,这一变化立刻引起了业界的注意,随后记者分别致电洛阳宇通和宇通客车,二者已经分手的猜测得到了证实。
  “这是自今年8月份启用凌宇新品牌后,拿下标的最大的一笔订单。”洛阳宇通给记者的资料这样描述,显然,洛阳宇通以启用新品牌为标志的“分手”其实已经悄然过去了数月。

  分手起因是专用车?
 
  “宇通客车与我们厂分开的事从来没对外披露过,也没有在厂内公开宣布过。但是,宇通客车实际上已经撤离。”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双方的员工都知道这事。

  该消息人士一直经历了双方从合作到分手的过程,他说,宇通客车的撤出,起因是双方存在一定的矛盾,但是矛盾是什么,他不愿意多说。

  洛阳宇通的前身是成立于1960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08工厂,1999年与军队企业脱离,当时拥有底盘生产证的这家企业经过重组后,成为宇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03年初,洛阳宇通完成产权改革,由全体员工共同出资组建的民营新公司成立,几乎是同时,洛阳宇通投巨资实施专用车项目,经过精心筹备,四大系列产品即混凝土搅拌车系列、散装水泥车系列、加油车系列、洒水车系列投放市场,目前,据说专用车的发展势头很猛,去年专用车销售达到1000多辆。

  一位接近洛阳宇通的人士告诉记者,导致分手的原因并不是客车,而是专用车。他说,专用车的市场前景看好,宇通意欲把洛阳宇通的专用车业务纳入宇通专用车版块,但是遭到洛阳宇通的拒绝,随即双方在客车领域的合作也宣告结束。

  但是这一说法被宇通否认,宇通相关人员的说法是,宇通与洛阳宇通的合作各有目的,简单说来,当时宇通的发展阶段需要将生产环节外包,实现生产领域的扩张;而洛阳宇通当时需要扩大企业规模。现在双方目的均已达到,所以二者的分离是自然而然的事。

  后续问题待处置

  目前,洛阳宇通的客车年销售量已经达到3000辆,在宇通集团的网页上,依然挂着洛阳宇通的消息和内容。

  宇通撤出后,遗留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比如宇通客车的品牌将被允许使用多久?洛阳宇通的名字何时会更改?产品生产权是否会被收回?

  目前,洛阳宇通生产正常,据了解,其部分产品已不使用宇通商标,不过其可以继续使用宇通品牌到今年年底,今后洛阳宇通以“凌宇”为品牌销售,“目前新商标已经设计出来了,最迟会在明年元月中旬得到正式批准。”洛阳宇通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至于公司名称,他说预计可能将在2007年下半年更改。

  但是,不知道宇通到时候会不会拿回ZK6737D和ZK6880D客车的生产权,并且KJ6606DE的造型也不知道会不会被收回。对此,双方均不置可否。

  消息人士称,合作期间,洛阳宇通生产的是6至8米的客车,今后洛阳宇通将有意拓宽产品线,生产8米以上的客车。而此前宇通投入了技术、工艺、生产等方面的人员,此后洛阳宇通将走自主开发新品之路。

  至于销售网络,宇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双方是互相借用的关系,此前洛阳宇通也有自己的销售网络,不过成为宇通子公司后,双方在销售网络上互相合作而已。

  与重庆客车跟宇通分手后由3家企业重组不同,“洛阳宇通接下来肯定是自己单干。”接近洛阳宇通的一位消息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