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充电桩建设和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2019/02/25 16:49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用这两句词来形容近些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再合适不过。

  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3.1万辆,同比增长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24.7万辆,同比增长4.5倍。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0.9万辆,同比增长65.1%。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65.2万辆,同比增长59.6%。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增长59.9%和61.7%,从规模和增速上看,均排在世界前列。

  根据EVsales数据,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200万辆,达到历史性的2018247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可以说,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突飞猛进的一年。

  应该看到,虽然新能源汽车占比在逐年增长,但与燃油汽车相比其绝对数量还少得多。据记者了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车)主要有以下两点不满意,一是充电桩相对还较少,充电时间长。自己安装,虽然用着方便,但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拥有自己的车位毕竟属于少数,多数都停靠在路边却是不争的事实。二是续航里程不够长。出远门的话,一旦找不到充电桩,就会陷入麻烦状况。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快速增长的基础,是电动车的性价比和便利性要达到或超过燃油车。因此,除了技术进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必须跟上。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66231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16761个、直流充电桩84174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5296个。2018年5月较2018年4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4173个。从2017年6月到2018年5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8273个。

  无论是里程数还是充电桩数量,当前都比前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记者了解,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300公里以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领先企业的动力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达到了每公斤2瓦时,价格达到了每瓦时1.2元人民币。这两个指标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2倍,下降了70%。同时,充电网络的建设在稳步推进,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内部、高速公路等主要场所的覆盖率都在大幅度提升,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桩21.4万个,同比增长了51%,保有量居全球首位,且新用户私人桩的安装率超过了80%。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上就曾经表示,当前全国3.5∶1的车桩比,依然满足不了消费者充电的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整体规模仍显滞后。2020年,我国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约50万个,但是同2020年规划中的200万辆年产销量和500万辆保有量相比,充电桩数量仍然不相匹配,车桩比甚至有恶化的趋势。此外,我国充电设施的布局也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依然存在着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反映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

  因此,未来,新能源汽车要想进一步发展,充电桩建设和电池里程数是重要方向。在增加充电桩数量和提高电池里程数的同时,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要加以重视。例如在充电价格方面、接口统一方面也要进一步提升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新能源汽车健康稳定发展。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