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边缘车企待价而沽,新造车势力开启“买买买”模式

2019/08/21 09:38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头条

  若干年前,你能否想象到国内汽车市场今天的样子,肯定不能,不说远的十几年,近几年的变化速度就足以让人窒息,现实的结果也有力证明,一家车企稍微跟不上变化的节奏,就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这样的车企现在可不在少数,为止住亏损保存活下去的体力,它们正在寻求利润以外的资本帮助。

  例如近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为聚焦主业,提高营运效率,拟将持有的沈阳金杯房屋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持有的华晨汽车金杯(西咸新区)产业园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其中,金杯房屋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人民币,西咸产业园的股权转让价格为5987.93 万元人民币。

  据金杯汽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约14.59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03.48万元,同比下滑6%。若金杯房屋和西咸产业园的股权成功转让,不仅可以甩掉这两处资产的负债和亏损包袱,同时可以获得近6000万元的账面收入,这几乎是一季度净利润的三倍。

  由于金杯房屋和西咸产业园是分别从事房产开发和工业地产开发的两家企业,目前暂时没有其他车企将会收购的消息,同时也没有线索预测会成为金杯房屋和西咸产业园接盘者的可能对象。其实在业内看来,像金杯汽车这样出售股权的消息已见怪不怪,近些年来类似的新闻实在太多了。

图2

01

  股权买卖为何频繁?

  汽车销售是车企利润的重要来源,如今车市整体销量下滑,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销量好的车企持续上涨,销量不好的车企持续下滑,这也就导致一些车企销售利润持续亏损,在巨大的财务危机面前,销售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利润只是杯水车薪,转让负债亏损股权,解放闲置产能则是立杆见影,而且双方还可以各取所需。

  最为典型的就是新造车企业收购边缘化的传统车企,例如拜腾一元收购一汽华利100%股权、博郡与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车和家6.5亿元收购力帆以及恒大的“买买买”等,还有就是最近比较热门的:爱驰汽车以50%股权入主江铃控股(长安汽车与江铃汽车集团各持股25%),获得江铃控股的经营主导权,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例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

图3

  除造车新势力外,一些外部资本也对传统车企的股份有所垂涎,神州从福田手中收购宝沃,宝能集团收购观致都是最好的证明。

  其实汽车企业之间的收购与股权变卖并不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特有现象,在全球范围内,车企之间的并购也并不少,例如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只是国内近些年来竞争激烈,很多车企处在淘汰边缘,“卖卖卖”的也就特别多。说句比较阿Q精神的,“卖卖卖”只要能卖出去,就说明这家车企还有利用价值。

  02

  若汽车市场成熟,还会有外部资本入局?

  曾经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外部资本对成熟的市场兴趣不大。”

  确实,以智能手机市场为例,以前想要入局智能手机的人也不少,一品君至今依然记得像格力、锤子这些“新手机企业”,那时国产手机还没能让我们有支持国产的自信,后来攒够钱了,都换了苹果、三星,现在国产手机已今非昔比,小米、华为均享誉全球,甚至可以从苹果、三星那里抢夺一些用户。

图4

  如今我们已经听不到有外部资本想要收购哪个手机企业,也看不到什么“新手机企业”。可见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内,边缘化的企业已被全部淘汰,留下的也都是成熟的企业,这些成熟的企业在产品技术、渠道建设、品牌营销、客户服务等方面,都拥有这强劲的实力,可谓全方位无短板,在这样的市场里,外部资本还有入局的机会吗?

  同理,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外部资本入局不断,也说明了其不成熟,后续我们可能还会见到一些边缘化车企的“卖卖卖”和外部资本的“买买买”,这也是汽车产业资源优化分配,从而更好的发挥市场效应的一种体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经历过一系列“买卖”的优胜劣汰后,最终存活下来的车企会让市场走向成熟。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