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资车企欲在新能源领域“破冰”,传统巨头能否逆袭反超自主?

2019/08/21 09:38 作者: 信息来源:蓝鲸汽车

  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发展之火热有目共睹,从增长率上看,在市场已连续13个月销量同比下行的局面下,新能源领域却能够在绝大多数时间表现出同比超过两位数的强大增长态势,热度足以可见一番。

  有趣的是,从产品及品牌分布上来看,一直在背后追赶世界一流车企步伐的国内本土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中始终占据优势地位,实现了弯道超车,而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上更有优势的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则鲜有出头的情况,市占率以及话语权两个维度基本都可以小到忽略不计。

  分析来看,合资品牌之所以在新能源领域鲜有战果,一方面是对本土市场洞察不及自主品牌深刻和迅速,加上本就不确定的技术路径采取保守策略,和国内善变的政策因素等原因,最终限制了合资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发挥。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面对日益严苛的双积分政策要求,以及车市下行背景下填补市场新增量的真切需求,合资品牌已经开始了新能源破冰之路,面对已经切实落后的局面,这场追击战将如何上演?

  入局晚、产品弱

  众所周知的是,合资品牌由于造车经验丰富,技术壁垒高,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长期占据市场主导,不过,在新能源这个新兴市场里,合资品牌却完全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景象,一直被自主品牌“吊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今年1-7月新能源销量排名前15位的车企榜单中,没有一家合资品牌上榜,这意味着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已经全面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反超。

  合资品牌之所以败走新能源市场,与产品数量过少,竞争力整体不足有着紧密关联。以大众品牌为例,如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家堪称巨人级规模的乘用车生产企业,新能源车型累计提供数量却不足5款,可选余地过于狭窄。相比之下,北汽新能源已经提供超过8款车型可选,还不包含换电版等特殊车型。

图1

  在纯电动车最受关注的续航里程方面,合资品牌产品也没有太多竞争力,绝大部分仍以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油改电”产品为主,不仅乘坐体验差强人意,续航里程也不高,以300-350km综合续航居多,而目前本土品牌最新产品综合续航已经可以达到450-550km。

  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合资品牌同样表现的过于保守,相比蔚来、小鹏等国内主打智能电动SUV的产品而言,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产品普遍也没有体现出汽车在向新能源转变后的电气化联动优势。

  投入少、顾虑多

  合资品牌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虽然并非全无动作,但整体而言没有大幅度动作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无论是大众、丰田等全球汽车销量巨头,还是规模稍逊一筹的二线品牌,与自主品牌市场同时期相比,均处于下风的位置。但事实上,这并非是技术能力不足的体现,而是在技术发展路线、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不同的思路使然。

  事实上,针对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车的市场发展预测,一直以来都有很大的分歧,国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纯电动发展将是快速而全面的,将在未来全面替代传统燃油车,作为最大的市场组成部分。

  然而,一些全球一线企业自身的预测则并非如此,例如,丰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布其不同动力形式未来发展预测,丰田认为,在动力形式上,全球市场未来仍将以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绝对主导,而纯电动直到2050年仍占据极低的市场份额,只能作为市场的补充。

图2

  宝马集团研发总监弗罗里希(Klaus Froelich)在接受海外媒体Forbes采访时也表示:“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有需求,一个也没有,是监管机构对纯电动汽车有要求。欧洲不需要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至少还能存在30年的时间。”

  另外,在经济效益层面,世界主流大厂对纯电动车的也抱有疑虑,被称为丰田“普锐斯之父”的内山田竹志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需要的电池容量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五倍,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大概需要三倍的电池容量。相关成本的增加使盈利变得非常困难。如果电动汽车发展过快,大多数汽车制造商根本无法盈利。即便是丰田也是如此,尽管我们能够生产出足够多的符合法规的汽车。”

  反攻号角已吹响

  除了自身的原因以外,合资品牌因体制等原因,在新能源市场也存在反应过慢的问题,无法跟上电池技术快速发展的节奏,而新能源相关政策更迭速度过快也进一步加重了这一劣势。

  例如,通用、大众品牌在华最新推出的纯电动产品续航仍徘徊在300km左右,事实上,两者皆非抱着应付市场的心态,而是新车的长测试周期跟不上电池技术飞速发展以及政策对电池能量密度要求调整,最终导致在产品推出时,已无法达到最新的新能源技术要求。

  而相比之下,国内汽车厂商则要灵活快速的多,基于本土优势,通过使用国产电池,加以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不仅抵抗成本压力的能力要显著强于合资品牌,同时也可以顺应市场需求和技术更迭上,也可以更加迅速的推出电池容量更大,续航里程更长的产品。

  重重因素虽然此前限制了合资品牌的发展,不过,随着目前新能源政策逐渐趋于稳定、新能源新技术发展逐渐放缓等,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凭借更加丰厚的造车经验积累,合资品牌有望发力新能源市场。

  从产品上看,北京现代即将推出的纯电动版昂西诺,最大续航里程已经超过500km,是同级产品中表现最好的一款之一,完全不输于本土品牌产品。配合合资品牌一贯在做工以及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势,若定价合理将对现有新能源产品格局造成很强的冲击。

  另外,上汽大众全新的新能源工厂也于2018年10月正式于上海安亭动工,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这也是大众集团全新的MEB新能源专用平台的首座专属平台工厂。利用该平台生产的车型,可允许部署不同容量的电池,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

  可以预见的是,一场合资品牌的反攻大戏即将上演。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