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2019/08/29 09:42 作者: 信息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资料来源:乘联会

  提到奇瑞新能源,最先联想到的必然是奇瑞eQ小蚂蚁。以性价比著称的小蚂蚁,已经连续多年占据销量排行榜前排位置,是奇瑞不折不扣的当家花旦。

  但如今,一直靠小车打天下的奇瑞新能源,也开始进军中高端车型。

  2019年8月25日,奇瑞新能源发布了两款A级车,分别为纯电SUV瑞虎 e与纯电轿车艾瑞泽 e,发力A级车市场。

  奇瑞新能源之前推出的A级车销量都很一般。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奇瑞新能源要再度发力A级车市场,这次有何不同?能为奇瑞新能源中高端车型打开局面吗?

  1

  A0、A00级打天下

  奇瑞对小车偏爱有加。《电动汽车观察家》整理了2012年以来,奇瑞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共10款,其中A00级车型达5款;A0级车型为2款;A级车型共3款,其中1款为插混车型。A00级车型占据半壁江山。

  奇瑞新能源车型销量情况(单位:辆)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资料来源:乘联会

  彼时,A00级新能源车的销量也着实不错。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A00级新能源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61%

  作为奇瑞新能源的销量担当,2018年奇瑞的eQ系列车型累计销量为46,967辆,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2;2019年前7月,奇瑞eQ累计销售了2,4687辆。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奇瑞eQ

  2012年以来,奇瑞共推出2款A0级新能源车,分别为K50 EV和奇瑞3xe,2018年的销量分别为848辆和10376辆;截至2019年7月,奇瑞3xe销量为2221辆。

  从上述两组数据看出,奇瑞的A00和A0级车销量基本能够轻松过万。

  与此相对的是,奇瑞新能源的A级车销量不尽如人意。2018年,奇瑞K60EV 的销量仅为3305辆;艾瑞泽5e销量也只有3411辆。截至2019年7月,上述两款车累计销量分别为2660辆和27辆。

  2

  早期A级车产品力不强

  或许是早期对A级车重视不足,与A00级车的火爆截然相反,奇瑞新能源已推出的两款A级车的销量不太理想。

  首先看开瑞K60EV,这款车并不是基于电动汽车平台打造,它是一辆油改电车型。所谓油改电车型,就是在燃油车的框架上去除发动机油箱,然后在添加动力电池、电机。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开瑞K60EV

  油改电车型与电动车平台车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安全性和续航能力。燃油车平台的产品在内部并没有专门为电池预留空间,相当于是强塞进去的一块电池,对电池的保护不足,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增大电池数量,续驶里程自然也受到限制。

  这些问题在开瑞K60 EV身上都有所体现。续驶里程来说,开瑞K60 EV续航仅有301公里电机方面,开瑞K60EV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80kW、最大扭矩240N·m的永磁同步电机,这是一辆7座车,80kW的电机明显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艾瑞泽5e上市时间较早,2017年上市,虽然经过2019年的改款,但升级后的新奇瑞艾瑞泽5e,没有特别吸引眼球的地方。有业内人士认为,艾瑞泽5e之所以没有畅销,是由于定位过高,整体性价比相对较低导致。

  由此可见,奇瑞新能源在A级车领域缺乏叫座叫好的产品。

  3

  A级车性能再优化

  进入2019年,A00级车辆的市场份额逐渐下滑,目前A级车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市场发生变化,奇瑞新能源也跟随市场进行战略调整,开始发力中高端车型。

  奇瑞新能源方面认为,一二线城市对于10万元以上、A级及以上产品的需求在快速增长。一二线仍然是日常通勤用车的主战场。

  或许是基于这一判断,奇瑞新能源率先在A级车发力,推出纯电SUV瑞虎 e和纯电轿车艾瑞泽 e两款车型,试图扭转其在A级车市场的颓势。

  这两款车的燃油版可以说是奇瑞的当家车型,尤其是瑞虎系列,自2005年问世以来,多次蝉联SUV销量冠军,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0万的庞大用户。奇瑞新能源此次推出电动版,对其也是寄予厚望。

  瑞虎e有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99万元-14.39万元,艾瑞泽e有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2.68万元-14.38万元。续航方面,两车的NEDC续航均为401Km。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瑞虎e

  据奇瑞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倪绍勇介绍,此次发布的两款量产车是首批搭载搭安川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的车型。奇瑞安川工厂生产的电机要比国产电机体积小25%、重量轻18%,综合效率高出25%,车辆的操控性能更佳。

  相比之前的两款A级车型,此次两款车的性能都有所提升。瑞虎e电机的最大功率达95kw,最高车速达到160km/h;艾瑞泽e最大功率达120kw,最高车速达152km/h。两款车的最大扭矩达到250 N·m。

  奇瑞新能源车型对比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资料来源:根据汽车之家整理

  续航方面,瑞虎e使用了第四代智能电控技术,53.6kWh高性能的三元锂电池;艾瑞泽e搭载的是54.3kWh三元锂电池。

奇瑞新能源:站在小蚂蚁的肩膀上

艾瑞泽e

  不过这只是刚刚开始,根据奇瑞新能源的战略部署,明年奇瑞新能源还会推出基于LFS平台的A+级或B级轿车,并在未来几年继续朝着中高端车型发力。(完)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