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车企很纠结,拼燃油车市场,还是赌电动车未来?

2019/09/27 09:39 作者: 信息来源:车讯精选

  一则乌龙新闻暴露出多数车企隐藏在背后的纠结点。

  9月17日,关于“戴姆勒公司将暂停内燃发动机研发”的消息在汽车圈炸开了锅,就连电动汽车界的大佬特斯拉埃隆马斯克也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第一时间发帖表示:未来属于电动汽车,祝贺戴姆勒!

  就在大家就未来究竟属于燃油车还是电动车讨论得热火朝天之际,戴姆勒却发布辟谣声明,表示戴姆勒从未要停止燃油发动机的研发,目前还是会三管齐下,发展燃油、混动、纯电车型。

  实际上,在对待燃油车和电动车上,大部分车企均存在矛盾纠结的心态。尤其对于老牌车企而言,押宝燃油车,还是赌上电动车,这是个问题。

  一、从国外大牌到国内品牌,多数车企都很纠结

  奔驰的纠结显而易见。今年,戴姆勒CEO 康松林发布了一项名为“Ambition 2039”的项目,该项目计划在未来20年内实现“碳中和”,以此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和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

  而要实现这一计划,就得减少内燃机车型,增产纯电车型。但结合到目前的现实情况,戴姆勒旗下汽车品牌中燃油车的销量一直不错,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也十分可观,同时碳氧化合物的排放也大部分低于欧洲标准。因此,戴姆勒完全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立刻停止内燃机研发。所以在内燃机和纯电动的选择上,奔驰其实很纠结。

  除奔驰外,宝马也一样陷入纠结之中。今年7月份的时候,宝马CEO克鲁格宣布2020年到期后将不再继任,原因之一便是其在电动车领域的保守。

  克鲁格上任后,就停止了电动车型的研发,转而加大高耗油大车型的投入,这也导致宝马在电动车领域落后于对手。

  尽管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大多数车企存在犹豫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跨国车企们其实都已经基本完成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不仅奔驰宝马,包括大众、丰田、日产、通用、福特等都已官宣了自己的电动化战略。

  这些都是内燃机时代的领先者,但他们都一致地选择尽可能延长燃油车的销售周期,以此摄取在燃油车时代的巨额产业和市场价值;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加快脚步布局新能源车。这种战略无疑左右逢源。

  实际上,不仅国外品牌如此,国内品牌也不例外,尤其国内的传统车企对待纯电动车也大多处于犹豫的态度。就拿电动车领军者比亚迪来说,虽然电动车是作为主力在发展,但其总销量占比也仅是六成左右,新车中依旧保持燃油车在售。

  二、燃油车是否会成为过去式?工信部给出正式回应!

  关于是否仅售燃油车,工信部也明确给出了正式回应: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不能否认,从国内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环境以及电动车技术等方面分析,会发现国内燃油车还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因此全面禁售燃油车应该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虽然传统燃油车逐步退出是不可逆转的全球性趋势,但这却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

  因此,对于车企们来说,究竟要押宝燃油车,还是赌上电动车,都是一个过于片面的决定。目前的阶段,在发展燃油车的同时布局新能源车,才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