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许家印“电动车帝国”疑云

2019/09/29 09:37 作者: 信息来源:亿欧网



许家印的“造车秀”,正在变得愈发高调。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闻到了浓浓的泡沫的味道。

许家印的“大”

925日,在中国深圳的恒大总部,许家印亲自主持会议,欢迎了包括德国FEV集团、德国EDAG集团、德国IAV集团、奥地利AVL集团、加拿大MAGNA STEYR5家公司的CEO,并举行了盛大的研发设计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

在这次发布会上,恒大宣布将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一口气同步开发15款车型,无疑是旷古绝今之举。

恒大公关用了5个大来讴歌这一盛举:“大战略、大目标、大格局、大定位、大布局”。

在大目标方面,许家印的雄心勃勃令人深感震惊。

这位前中国首富,曾在多个场合表述了他的电动车帝国计划: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这是一个堪比大众汽车集团的宏伟目标。

在动力电池方面,恒大的计划也令人震惊。这家公司声称,已经拥有日本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通过收购一家三线动力电池制造商),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并计划在10年内,建设多个产能超过60GWh的超级工厂。

事实上,2018年,全中国的动力电池出货量都不到60GWh

恒大汽车的产能建设计划,也非常高调。

2019611日,恒大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大基地将落户南沙,总投资额达1600亿。未来南沙基地可达年产100万辆整车,100万套整车电机和电控系统,及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工厂。

2019616日,恒大与沈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沈阳市投资1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恒大新能源汽車的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落戶浑南区,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将落户铁西区。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在上海、郑州和贵阳投资建设生产基地。

如果按照许家印年产500万辆的规划,意味着每个基地的年产能都需要达到100万辆。

在人员的招聘上,我们也见识了许家印的大手笔。

201999日,恒大新能源启动了声势浩大的招聘广告,其全球汽车研究院宣布,要对外招聘8000名研发人员。

这个人员招募的数量,几乎超过了现阶段造车新势力研发人员数量的总和。

在过去的数个月之内,许家印对欧洲汽车工业进行了旋风式的走访,这是一场来自恒大新能源汽车的“飓风”。

2019916日下午,许家印来到都灵,造访第三方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实地考察“恒驰”新车型的设计进展。获得宾法董事局主席和总裁等高管的热烈欢迎。

2019917日上午,许家印马不停蹄地从都灵赶赴米兰,考察意大利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马瑞利,受到马瑞利COO的热烈欢迎。

后来大致的新闻标题是“‘造车劳模’许家印中秋节考察意大利”。

2019911日,法兰克福车展,许家印打卡式地考察了博世、麦格纳、大陆、ZFEDAG、伟巴斯特、马勒等众多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并与这些公司的CEO亲切交谈。

据该公司对外的新闻透露,当天晚上,许家印设宴款待将近60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高管。

在资产收购方面,许家印也频繁出手,一掷万金。

2018年底,许家印放弃了控制贾跃亭旗下的法拉第未来的设想,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其他的标的。

201811月,中国恒大(3333.HK)宣布拟以144.9亿元取得广汇集团40.96%的股权,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911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国能)的51%股权。2019124日,恒大健康宣布,将以10.6亿人民币获得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的股份。2019315日,恒大健康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81.41%的股份。2019530日,恒大健康与英国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以58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Protean……

关于恒大造车,在收购资产方面,投入是最坚决的。

在其他方面,尽管宣传的调门很大,但看不到实质性的项目落地。这给了旁观者不好的感觉,即许家印更需要告诉别人恒大要造车,但是否在认真造车,是值得怀疑的。

反常识的疑云

许家印作为前中国首富,以及中国恒大是目前国内营业额排名第二的房地产开发商,至少我们不需要怀疑该公司是否有足够多的钱造车。

然而,许首富的这一系列造车的运作,还是遭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在这里,固然会有汽车产业圈子封闭的原因,在另外一个层面,恒大造车举措中,包含了太多反常识的地方,令人不得不心生疑虑。

造车的初心,依然值得怀疑。

在过去的数个月份,许家印的投入了极大的时间和精力,与汽车产业链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可以看到许家印对造车项目的重视。

但是,如果翻看恒大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我们依然有理由对恒大造车的初心有所质疑。

根据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该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

恒大汽车上半年投入140.7亿,支付给卖方的股权款81.7亿元,收购5000万欧元,国能小股东3.8亿元。第二部分是汽车集团土地支出30.6亿元,第三公司借款归还16亿元,第四是厂房设备9.8亿,第五研发费用2.6亿元,下半年投资60亿左右,首先是支付股权款14亿,收购尾款1.7亿,预计下半年研发费用支出30亿,土地厂房设备16亿,全年200亿。

这段话显示,在2019年的上半年,恒大汽车的研发费用支出仅为2.6亿元。

蔚来汽车上半年的研发投入是23.78亿元,是恒大汽车的9倍。

另外一个扎心的数据是,恒大汽车购买土地的支出达到了30.6亿元。据《电动汽车观察家》统计,该公司在2019年,通过汽车业务板块拿了736万平方米的地,其中338万平方米属于住宅和商业用地。

尽管这与恒大将近3亿平方米的用地储备相比不算什么,但这还是会让人们怀疑许家印造车的初心和决心。

许家印收购汽车资产的行动,我们看在眼里。但是,股权的交易,更多是资本的游戏,是一种贸易,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转手处置掉,无非是承担一些资产减值的损失,甚至也有升值的可能。

当然了,许老板买的这些资产,升值的可能极低。

真正评估一家车企造车决心的,是研发方面的投入。好在是,该公司计划在下半年投入30亿元的研发费用。我们希望恒大能够将这30亿元的研发费用落实到位。

但从常识出发,30亿元的研发费用,对于车企而言,只是毛毛雨。通常情况下,大众汽车集团一年的研发费用支出大约为150亿美元。

与此同时,30亿元的研发费用支出,也无法支撑许家印先生15个新车型同时研发的宏伟目标。

我们知道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是比较好的,但做任何事情,尤其是做实业,尤其是造车这样的最重的实业,不是用钱可以堆出来的。

如果砸钱可以做出一个好的汽车企业,这个世界就不需要企业家了,银行是无敌的。现实是,银行往往是跟在企业家后面赚钱的。

恒大造车最让人感到费解的是,没有一个看起来能够担当大任的领军人物。哪怕是宝能,在造车这个事情上,姚老板还延请了前北汽股份总裁李峰来主持大局。李峰去职之后,又请了原来雷诺-日产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出任观致CEO

恒大汽车最诡异的地方是,没有类似的一个核心人物。

我们看到了许家印的忙碌和马不停蹄,有时候又会看到夏海钧出来表态,前恒大科技集团副总裁彭建军一度是台前人物。此外,我们还听到了袁仲荣的名字,还有黄向东、徐性怡等业界老人的名字。无奈的是,这些人都是退休之后被恒大招揽了过去,并不能成为恒大汽车的灵魂人物。

蒋大龙一度被任命为恒大集团的副董事长,在一段时间之内,出现在许家印的身旁。但最近的几次活动,我们已经看不到蒋先生的身影了。此外,蒋大龙先生的国能新能源运作的并不算成功。

于是,我们看到了许家印先生,在各个时刻、各个场景冲锋陷阵的身影。我们钦佩许老板是一个成熟的企业家,但我们不能指望他在短期之内就能够洞察汽车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此之前,尽管恒大斥资9.3亿美元控制了国能新能源汽车,但该公司的电动车产品国能93,并不是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

首先,这是一款在油车萨博9-3上的基础上改过来的电动车。

其次,萨博9-320世纪末期的过时产品,无论是外观、内饰、底盘,放到现在这个时候,都不具有竞争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家印在与贾跃亭那边的法拉第未来闹掰了之后,恒大汽车陷入了无车可卖的窘境。

20191月,恒大在收购了国能之后,还布了另外一个棋子,就是斥资11.5亿元与柯尼塞格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恒大占股67%,该公司主要生产电动超跑。

据夏海钧说,恒大柯尼塞格的超跑,将会亮相20203月的日内瓦车展,并于当年10月上市销售。

当然了,这样的超跑,没有可能帮助许家印的恒大成为全球最具实力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于是,许家印先生紧急做了5个动作:推出“恒驰”新品牌;与hofer组建合资公司,生产三合一电机,与FEV合作,购买了对方的电动和底盘;启动大规模的研发人员的招聘,目标招到8000名研发工程师;委托宾法为“恒驰”品牌设计车型;委托德国FEVIAVEDAG、奥地利AVL和麦格纳斯太尔,进行车辆的工程设计。

一口气将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这说明许家印不得不重起炉灶,在没有研发队伍的情况下,通过外包公司,启动15款车型的研发(是否是15款,我们表示怀疑)。

据夏海钧的说法,这15款车型中的第一款,将会在2021年的年底推出。之后,每隔几个月就会有一款新车推向市场。

夏海钧称,恒大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车型覆盖率最高的车企。

从夏海钧上述言论,就可以得出结论,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无所知,对“友商”们的产品组合,以及未来的产品计划一无所知。

此外,试图通过购买底盘、与设计外包、工程外包公司合作,就可以打造出有竞争力的车型,车评君只能表示呵呵。

在极大的概率之下,这15款车型,会成为恒大汽车噩梦。因为一旦这些车型进入开发阶段之后,后续想再掉头,就已经没有可能了,这是汽车产业的特点,车型的研发周期长达48个月,且车型研发的过程还需要与零部件供应商、产线紧密耦合在一起。

对于许家印和恒大汽车而言,此时此刻,是对汽车市场和产品理解最糟糕的时候,仓促确定未来15款新车的产品定义和研发,演变成一个灾难的概率太高了。

看起来,许家印收购了一堆零部件公司。但是,这些零部件公司和整车研发的技术,没有半毛钱关系,也不代表着有零部件就掌握了整车开发的技术。

整车的集成开发,解决的是整体的外观、性能、舒适度、安全、可靠性等一系列问题。

比如,NVH就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解决所有部件的震动的隔绝,比如轮子、电机、传动、制造一致性、底盘密封等一系列问题,才会有好的NVH效果。与许老板购买的零部件公司每啥关系。

比如,整车的碰撞安全,就是一个结构、材料、安全带、气囊、控制等一系列的系统问题,与许老板买的零部件公司也没啥关系。

此外,智能电动车最需要的技术,许家印一个都没有买到,比如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核心技术。

最可怕的是,恒大没有自己的汽车研发团队。

初期,他们一度划走了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研发团队,但与贾跃亭闹掰之后,这部分的团队没有维护住。

这从恒大汽车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仅为2.6亿元,就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被动。

于是,许家印不得不寻求宾法、FEVAVL、麦格纳斯太尔等设计公司和工程公司的帮助,来推进车型的研发。

太被动了。

9.3亿美元去购买国能新能源51%的股权,恐怕是一个糟糕的生意。这笔投资,从许家印对恒驰的运作,就可以得出结论,失败了。

如前面所述,国能新能源只是购买了萨博的一些过时技术,从国能93的推出,就可以看到,国能新能源的研发能力非常弱,只能在萨博9-3的基础上做一些油改电的工作,其他方面没有任何变化。

国能新能源,对于许家印而言,只有萨博9-3的一些过时技术、准生证和在天津的制造工厂。遗憾的是,恒大汽车关于制造基地的规划,天津并不在他们的战略里面。

10.6亿元收购卡耐新能源58%股权的操作,也让人不解。

关于全球动力电池产业,一个众所周知的现实是,头部集中已经异常明显,二线动力电池制造商,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卡耐新能源,在中国的出货量,连三线动力电池制造商都算不上,居然被许老板买走了,这坑实在是有点深。

轮毂电机相关的两家企业的收购,与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务,没有半毛钱关系。恒大汽车随后与hofer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生产三合一电机,彻底昭告了对e-TractionProtean的收购,对当下没有任何帮助。当然了,这两项资产,在未来还是有脱手的可能的。

但是,哪怕是与hofer的合资公司,车评君也认为是多此一举。在全球范围之内,有如此之多的能够提供三合一电机的Tier 1,自己组建一家公司,生产并不具备竞争力的三合一电机,何必呢?

首富的钱也是钱啊。看着许家印的钱,如此大把大把地像打水漂一样地花出去,我们不得不感慨一些,房地产开放商跨界杀出汽车领域,学费真是太昂贵了。

10年之内500万辆的产销目标,确实激动人心。但是,我们看不到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战略和计划。

除去国能93,车型一个都没有。工程研发团队刚刚开始组建,没有任何核心技术,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毫无洞见。对整个市场的细分,以及未来的产品定义没有任何洞见。

这就会让人对许家印的宏大目标心生怀疑。

此外,在车型产品、设计、工程研发没有任何支撑的情况下,就已经与广州、沈阳两地签署了总计2800亿元的投资计划,这样的举动让人无法理解。这显然没有理由能够说服别人,恒大有能力履行自己的承诺。

关于动力电池的产能建设方面,我们可以下一个简单的判断,在3年之内,他们不会实现自己的产能建设计划。

而且,如果恒大汽车使用了卡耐新能源的动力电池,他们的电动车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概率将会大幅度降低。

祝福许家印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对许家印进行祝福。

我们不知道此时此刻,地产行业经历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经营一家背负1.8万亿元负债的地产企业意味着什么?

但是,汽车产业依然需要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打法、不同的血液和不同的可能性。

许家印先生拿自己的钱,也许更多的是银行的钱,冲进来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什么不欢迎呢?

当然了,汽车产业有自身的规律,这个产业和房地产开发,可能会有很多不同。

首先,做这个产业,需要耐得住寂寞。

汽车创业,是周期最长的创业项目之一。很难想象,李想李斌何小鹏们,在汽车这个创业的大坑里,已经蹲了接近5年。在这5年的时间里,他们只能赶一件事情,就是产品研发。然后寄希望于推向市场的产品能够大卖,否则就挂掉了。

恒大汽车的第一款,恐怕也需要4-5年时间,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是违反常识的。

其次,汽车和房子差别太大。

房子的设计费用不高,且通过外包设计,就可以解决问题。当然了,卖房子,最关键的是位置、位置和位置。

车子不行,车子的研发费用非常重要,一个车型平台的开发,可能要砸进几十亿美元。同时开发15个新车型,真得很不靠谱。

车子除了工程设计之外,制造和质量管理也非常重。一辆车子上有将近10000个零部件,任何一个零件质量出了问题,都会引发客户的抱怨。车子的可靠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这些零部件,在一般情况下要使用15年时间。此外,还要确保在15年之间内,这些零部件的配合是ok的,很不容易。

这需要在产品设计和研发初期,就反复打磨产品,在制造的时候,反复追求一致性,需要有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

需要工匠精神。

最后,造车光有钱是不行的。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钱,而是缺少好的企业家,好的产品经理。缺少能够高效地将钱转化为好的产品的人,高效地用钱创造更高的价值的人。

截止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高举高打,通过融资和烧钱,能够在汽车创业这条赛道中杀出来了,恒大也不会例外。

对于许家印而言,如果真要造车,需要去找好的领军人物,打造好的组织和文化,认认真真地做用户研究、市场研究、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与时间做朋友,也许有可能成功。

造车是一件不存在任何侥幸的事情。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