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百度Apollo长沙开放无人驾驶车队试运营服务

2019/09/29 11:16 作者: 信息来源:36氪

9月26日,长沙市宣布正式启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长沙的自动驾驶测试开放道路全长135公里,示范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道路里程最长、面积最大、覆盖场景最复杂,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最先进的智能驾驶示范区。

而同时,百度正式宣布在该示范区内开启首个面向普通市民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这标志着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经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市民级应用。

据现场了解,试运营将会以逐步开放的模式推进,预计到2019年底,Apollo Robotaxi车队在长沙的试运营道路将覆盖50公里左右;2020年上半年计划覆盖上述示范区135公里道路。

首批试运营的Robotaxi车队是45辆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即日起,长沙市民可登录Apollo官网申请成为种子用户,并有机会试乘体验。

在行驶过程中,Apollo Robotaxi车辆可以根据路况进行智能变道,判断周边车辆的行驶状况,并对近距离超车等情况作出自动避让。体验过程中,后排乘客区的屏幕实时显示路面上的人车情况和盲区的路况。即使是车辆遮挡,也能提前看到前方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

今年6月,Apollo获得长沙市政府颁发的45张可载人测试牌照。8月2日起,Apollo Robotaxi车队开始了为期1个多月、每天7小时的不间断测试。

百度方面称,预计到2019年底,Apollo Robotaxi车队在长沙的试运营道路将覆盖50公里左右,2020年上半年计划覆盖长沙当前开放的135公里道路。

百度Apollo的商业化试运营落地正在加快。除了长沙,百度近日还在武汉拿到了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和以往的载人/路测牌照不同,商用牌照意味着百度可以借用这项业务盈利,不过实际操作上还有很长距离。

不止是百度,滴滴最近在自动驾驶上也动作频频。分拆以后,滴滴在上海取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滴滴CTO张博此前还在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将尽快在上海嘉定开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预计测试车辆将达到30辆,订单距离可超过10公里。

不过安全一直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因此和Waymo One此前情况一样,Apollo Robotaxi也在驾驶位配备了一名安全员。

此外,自动驾驶对于道路情况的通信、道路情况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试运营也只是向特定地区、特定人员开放。

百度开放测试的地区是在长沙的智能驾驶示范区,Waymo one的测试地区也只局限在凤凰城四周的数个郊区,并且也只向Waymo"早期骑手”项目中的特定人群开放,这些用户对于无人驾驶的接受度更高,也能接受为此付费。

摆脱不了对安全员的依赖,以及向所有路段和人群开放,无人驾驶出租车也还无法说实现真正的商业化。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