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京车展“一叶知秋”

2019/10/30 10:08 作者: 信息来源:Mcar车界

图1

  看见一片落叶,就知道秋天将要来了;而看过本届“最不国际化”的东京车展,就能看到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变化。

  随着汽车市场大环境遇冷,昔日各大车展的光芒开始渐渐消散,而如今已经拉开帷幕的本届东京车展更是显得荒凉,沦为世界五大车展中“最不国际化”的车展,本次更是只有奔驰、雷诺等四家外国厂商参展。但几乎被日系车企包场的东京车展仍然值得关注,关注的不光是其新品的推出,更应该关注的是其透露出的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

  全球车展面临转型

  提到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就不得不先来说说东京车展的窘状,除了东京车展外,当下全球各地的车展也都在面临转型的挑战。

图2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下东京车展的发展史,自1954年东京车展成立以来,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后发展成为与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和北美车展并称世界五大车展,在其辉煌阶段曾是欧美汽车品牌竞相展示新车的舞台,奔驰和布加迪旗下旗舰车型迈巴赫及布加迪威龙都曾在东京车展上首发。

  其入场人数在1991年达到201万人为历史最高,但好景不长,随后几年入场人数持续减少,并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曾创下61.4万的最低参观人数纪录,此后的2015年上升至81万人,2017年又下降至77万人。

图3

  作为对比,从其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本届东京车展参展企业和团体数量达到187家,虽然相比上届数量要多,但是海外品牌参展商也仅有奔驰和雷诺等4家厂商,日本本土车企占了主导地位,大众、保时捷、奥迪等品牌更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决定不参展,俨然成为了一个日本本土的车展。

图4

  当然,东京车展的“冷清”并不是个例,此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也是其百年来最冷的一届车展,虽然有来自中国的一汽红旗、长城、拜腾等品牌去秀肌肉,但也有22个知名汽车品牌退出法兰克福车展。除此之外,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也显得大不如从前。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日趋饱和,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全球汽车行业陷入困境,在这样的前提下,不光是汽车集团、品牌面临着转型的难题,全球各地的车展更是要面对转型的难题。

  随着网络的普及,传统意义上的车展以越来越难以吸引观众参观,人们坐在家中打开手机就可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去了解感兴趣的新车;而新车销量增长的乏力也意味着厂商并不想把资源过多的投入在车展之上。

图5

  反而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加剧,更多的厂商开始将其产品曝光渠道扩散到更多与科技、电子相关的展览上,这也就是我们进来能在诸如CES、智博会、数博会等看似与汽车没有太大关系上的展会频繁看到汽车厂商身影的原因。今年的拉斯维加斯2019 CES电子消费展上,一众汽车厂商更是“鸠占鹊巢”,纷纷将自己和科技电子相关的产品展现在本是科技产品主场的舞台上。

  除此之外,汽车厂商在当前利润预期不好的前提下也会将其国际参展的费用进一步缩减,从而选择成本更低、范围更广的社交网络来宣传。

  总之,全球各大的各大车展的转型都迫在眉睫,而如何做到既吸引厂商参展,又能吸引消费者前来观展则是摆在车展组织者面前的一大难题,而这也将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北京、上海等车展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

  而值得借鉴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今年的东京车展向18岁以下的观众免费开放。主办方希望举办一场更有趣的车展,将主角从车变成人,通过打造以汽车为中心的移动主题公园,让观众感受移动出行、城市生活、赛事观看、地方旅游等与生活相关的未来。

  纯电动只是当下最佳选择

  这届的东京车展上,能够看到以往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稍显迟疑的日系车企转型电气化的决心。

图6

  本届车展上,丰田、雷克萨斯分别展出了首款量产型纯电动车——丰田-Ultra Compact BEV、雷克萨斯-LF-30;日产的两款纯电动概念车Ariya和IMk完成了全球首秀。

图7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就连一直坚持自吸大法好和转子马达走到死的马自达也在东京车展上发布了首款纯电车型——CX-30。从这也能看出此前对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很感冒的日本车企也在顺应着当前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带来的市场改变,开始积极顺应潮流,真正发力电动汽车。

  但纯电动汽车在日系车企看来显然也只是当下阶段的最佳选择,并不是未来的最优选择。在本届东京车展上,燃油车显得较为落寞,而作为对立面的新能源车型,除了各家都纷纷推出的纯电动汽车以外,混动、氢燃料电池等车型才更应该值得关注。

  在混动和氢燃料电池车型上的研发上,日本车企的技术优势可不是一星半点儿,要知道早在20年前的东京车展上就已经开始有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概念车的出现,并且对此领域开发、投入至今,而我国众多车企虽然在电气化道路上完成了弯道超车,但是在混动、燃料电池方面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8

  混动技术方面,日产汽车将其e-POWER技术视作在未来与丰田TMS、本田i-MMD系统抗衡的重要武器;而在被视作汽车动力的未来——氢燃料电池上,丰田也在东京车展上展示了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新一代MIRAI Concept,续航里程要比现款提升30%。

  因此,可以说从现阶段来看,纯电动只是现阶段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汽车动力的最佳选择,但从长远来看,更加清洁、环保的氢燃料动力电池车型才更贴近未来汽车的理想动力。

  未来出行方式更值得思考

  虽说自动驾驶近来已成为各家车企逐鹿的战场,在自动驾驶方面纷纷亮出自己的肌肉,几大车展上也是毫不吝啬地秀出自己的最新成果和时间表。但本次东京车展上,比起各家在自动驾驶的进度,其对未来出行方式的思考更值得关注。

图9

  雷克萨斯纯电概念车LF-30的发布可谓是吸引了一大波关注,而其中车载AI可对不同驾驶者准确识别,及时调整车辆状态,甚至提前预设导航路线和目的地。而Lexus Airporter无人机车辆支持技术,可通过自动控制功能独立完成各种运输任务。驾驶辅助功能方面,也将拥有Chauffeur(司机)和Guardian(监控)两种模式,并借助车身姿态控制技术,保证驾驶途中的舒适与安全。

  丰田汽车更是一反常态,在媒体日上没有展示车辆,而是其社长丰田章男发表演讲,明确阐述丰田汽车对未来出行以及“自动化”的思考以及相关产品与技术方向。这也是丰田在宣布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出行服务商之后对于未来出行的思考。

  虽然本届东京国际车展被调侃为日本车企的自嗨,但其依旧反应了当今汽车行业的几大趋势。所谓一叶知秋,看过东京车展后留给我们的思考可是不少……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