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2019/10/30 10:11 作者: 信息来源:功夫AUTO

  一直以来,凡是与汽车相关的产业,总会引起中国各大城市间的火热争夺战。

  传统汽车时代,人人争做中国“底特律”。智能化时代,人人又争做中国“硅谷”。

  如今,这场战火开始燃到了自动驾驶产业,而每个城市都想成为中国版的“凤凰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州府凤凰城,号称“自动驾驶之都”)。

  以凤凰城为“模板”,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几乎在眨眼之间,大大小小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区(示范区)在国内各个城市“遍地开花”。

  那么,在这场自动驾驶领域的城市竞赛中,哪座城市最有可能拔得头筹呢?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根据功夫汽车的初步统计,目前这场争夺战中的“主流玩家”已经超过18个城市,但各区域都有很明显的集群效应。

  其分别是:北京-沧州-雄安打造的京冀区域,上海-浙江-江苏形成的长三角区域,广东深圳为首的华南区域,这也是自动驾驶产业集中度最高的三个区域。

  在华东区域,位于上海嘉定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是第一个国家级示范区,2016年就开始运营,吸引了上汽、蔚来等一批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

  近日,上海与浙江、江苏、安徽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区域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合作协议》,区域内的测试数据可以共享,测试结果也可以互认,这无疑让华东地区的自动驾驶产业集群效应更加凸显。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与此同时,北京也在加速推进自动驾驶产业的落地进程。

  今年4月北京市发布了中国首份自动驾驶路测报告,报告显示自2018年2月以来,北京市累计开放了4个区域的44条道路,共计123公里,从城市到乡村到高速,覆盖京津冀地区85%的交通场景。

  在这些测试报告中,百度无疑是北京自动驾驶产业中最强的“本土企业”,也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以百度为线,北京也在逐渐与周围几个城市“抱团”。

  2017年底,百度与雄安新区宣布联合打造无人驾驶智能试点示范,2018年5月开始在雄安进行L4自动驾驶路测。

  今年4月,百度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又落户沧州经济开发区。与此同时,沧州也成为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第二个试点城市。近日,双方正式签署自动驾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至此,华北地区也形成了以“北京-沧州-雄安”为核心的自动驾驶集群区域。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现阶段,北京和上海是科技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国内最早开放和规范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城市,围绕这两座城市也分别形成了各自的产业集群区域。

  与上海和北京产业群所对立的,则是华南地区的广东-深圳区域。

  拥有广汽、小鹏汽车、景驰科技、小马智行和文远知行的广州,于去年3月正式启动基于5G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设,如今更计划投资46个亿建设一座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

  相对而言,广州及深圳的“智能驾驶示范区”侧重在研发领域。而以广州的产业布局规划来看,或许5G试点、芯片制造等方面是广州“自动驾驶”目前的重点和强项。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当然,除了上面三个集群区域,在中部和西南部地区还有两座领跑自动驾驶产业的城市。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并发放了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这意味着,获牌企业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

  在此之前,国内城市发放的自动驾驶牌照多为测试牌照,武汉此举也让它从众多自动驾驶城市中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9月26日,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这也成为中国首个面向普通民众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服务。

  虽然没有集群效应,但是武汉和长沙这些城市争做中国“凤凰城”的决心和信心,或许也并不输北上广。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要让自动驾驶产业“壮大”,各大城市还要做什么?

  凤凰城之所以受行业关注,除了丰富的产业生态外,Waymo在当地赫赫有名的“付费无人出租车服务”无疑是原因之一,这也是全球自动驾驶C端商用落地的首次落地。

  而中国“凤凰城”迟迟未有定论,就在于没有可以值得一提的自动驾驶商用落地项目。

  不管现阶段各地“自动驾驶”发展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差异,但他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商业化落地。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就现阶段的发展情况而言,成本和政策或许会是商业化落地的两大难点 。

  从行业目前的研发进度来看,一辆自动驾驶车辆的改装费用不菲,再加上大部分用户对自动驾驶技术及车辆也还是持保留意见的观望态度。

  在高价与用户的犹豫面前,一辆自动驾驶车辆能够拥有多大的市场,企业的心里大多都没底。

  与此同时,在政策法规明朗之前,安全责任划分也是问题之一。

  众所周知,目前自动驾驶车辆发生安全事故,其中的责任划分、事故评估标准、惩罚机制等在全球范围内都缺少相关法律或者政策的支持。

  随着技术发展已经到达临界点,进入到商业落地或者进行更大范围的阶段时,自动驾驶产业或许也需要寻找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来规避安全风险。

  因而,面对这些门槛,各大城市如何进行突破,都将是问题所在。

  换句话说,哪座城市率先解决这些问题,并开始推进商业化落地,也就将拔得头筹。同时,商业化落地方面的领先,也将随着自动驾驶规模化效应的发酵越滚越大。

自动驾驶的“凤凰城”争夺战:北上广三强鼎立,仍难商业化落地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已是眼下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出行产业最重要的“变量技术”,车企、科技公司、出行公司乃至于各大城市,都在积极争夺技术制高点。

  随着整个自动驾驶行业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哪座城市能率先实现商业化,或许就将立于不败之地。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