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终有定论!吉利起诉威马被驳回,背后是创新的胜利

2019/10/30 10:15 作者: 信息来源:科技说说

  据可靠消息,近日成都地方法院驳回了吉利对于威马员工侵害商业秘密的诉讼请求。这一阶段性进展,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的创新受到一定程度上的认可。

  其实早在吉利起诉威马时,威马方面就展现出非常豁达的态度——“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我们相信法院会对事实的真实性、证据的效力等方面作出公正的裁决。”最终结果也证明,威马有着“清者自清”的底气。那么,吉利为何要起诉威马?吉利来势汹汹的起诉,为何不成立呢?

  01

  展现诉讼结果风向:打压新兴企业不被支持

  新生事物的茁壮成长,必然会对传统事物造成一定的冲击。

  面临着潜在危机乃至淘汰的风险,传统事物会想尽一切方法进行反击。而如今,汽车行业正处于新旧势力交替的关键时间节点。

  从大环境来看,汽车行业面对着剧烈的变化。政策变化、市场变化、消费心理变化、产业链变化等,共同构成了扑朔迷离的多变态势。同时,造车新势力以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等,对汽车行业的变革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相对而言,这种剧烈的变化对传统汽车企业最不“友好”。对于传统汽车而言,最好的大环境就是“永恒不变”。这样一来,它们就可以凭借常年积累的旧技术底蕴、资金、人力等,长时间在汽车行业制霸。

  可惜,汽车行业的变化不以传统汽车企业的意愿而停滞。如今剧烈的变化,正在让传统汽车企业措手不及。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传统汽车企业采用的首要做法不是从自身找原因,也不是积极接纳新技术,反而是对造车新势力进行打压。

  就像吉利对威马员工侵害商业秘密的诉讼,看起来就是一起典型案例。吉利是一家传统汽车企业,而威马则是冉冉升起的新星,是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吉利对威马发起诉讼,或许是想“敲山震虎”,以维护自身的“旧统治”。

  我们必须要注意到的是,吉利拿出的打压“武器”是“侵害商业秘密”。商业秘密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与企业的竞争力挂钩,甚至有可能影响企业的生死存亡。

  但是否侵害商业秘密,需要长时间的判决。对很多企业来说,侵害商业秘密的诉讼,其实只是互相竞争、打击竞争对手的策略而已。纵然吉利想拖时间去影响威马的成长,但让业界为之讶异的是,成都地方法院很快就驳回了吉利对于威马员工侵害商业秘密的诉讼请求。这显然能够看出,威马的确没有侵害吉利的商业秘密。

  从这起诉讼中,我们能够观察到不同的风向。一是在与造车新势力的短兵相接中,传统汽车企业非常焦虑,甚至迫不及待地使用各种方式;另一个风向则是从诉讼结果看,打压新兴企业的行为是不被支持的。

  02

  诉讼不成立背后:威马自身有底气

  其实,对于诉讼被驳回的结果,威马早已提前预判,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此前在内部信中指出,“作为初创企业,我们更要强化研发投入,强化用户价值的创造。不惧寒冬,不惧旧势力的挑战,更加不惧怕推动变革的阻力。”我们不难发现,威马其实并不惧怕各种打压。在威马看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推动技术研发、强化用户价值等,比什么都重要。

  这也能够看出,诉讼不成立的背后,是威马有着自身的底气。而底气的来源,则是威马本身的实力。

  首先,威马有着坚定的企业信条和原则。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硬创新”的科技实力派,威马汽车始终遵循行业原则,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在确保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汽车行业中,再多的营销、竞争手段,都基于企业自身的实力。而威马通过严苛、正向的信条和原则,不仅有着诸多技术成果,也赢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信任。

  其次,威马团队汇聚了全球人才。“威马人”,是威马企业文化和雇主品牌的代表。截至2019年7月,威马的团队规模已超过3000人,汇聚众多来自全球的全产业链人才,分布全球各地的研发中心。

  此外,威马的人才机制还有可持续性,且鼓励优秀人才流动。威马对人才的关注和培养,对整个汽车行业都是利好的。

  第三,在人才的支撑下,威马自主技术获得了长足进展与突破。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威马汽车申请和获得的专利授权达到81项。截止今年9月,威马汽车申请和获得的专利累计达到1,157项,彰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硬创新实力。尤其是在人工智能这一战略性技术领域,威马汽车获得的专利授权数量已突破百项,展现着自身的“硬实力”。

  最后,威马的销售表现较为突出。数据显示,今年1-9月,产品上市第一年的威马汽车以12,643的上险辆,连续第三个季度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这样的成绩,佐证着威马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03

  写在最后

  在汽车行业,以威马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从荆棘丛中趟出一条全新发展之路。甚至可以说,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的进化、蜕变方向,正在让汽车行业提速并迈上正轨。威马等企业的创新,不应该被打压,而是应该多加鼓励。

  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企业可采用合作、借鉴等方式共同前行。但如果只为了自身利益就对造车新势力进行打击,则是不可取的。它们这样做,不仅不会让自身受益,还会对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阻碍。

  此外,从吉利的诉讼被驳回也能够”以小见大”地看出来,创新正在被予以支持。或许再有其他类似的案件,仍会出现诉讼被驳回的结果。相信在经过这样的竞争后,造车新势力会愈发强大,能够坚定地面对任何困难。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