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魔术师的离开,是蔚来面对现实的开始

2019/10/31 10:20 作者: 信息来源:BusinessCars

  李斌又要开始为蔚来汽车物色CFO的替代者了。

  这一次离开的是被誉为魔术师的谢东萤,这距离他加入蔚来,已经过去了两年零五个月。受此消息影响,蔚来当日开盘股价一度跌幅逾8%。10月28日,蔚来报收1.48美元,下跌1.99%。

  不过李斌仍感谢了谢东萤,毕竟后者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协助蔚来汽车成功在纽交所上市之外,也不断在提高“蔚来的资金使用效率”。

  “谢东萤过往在关键时期帮助四家中国企业成功赴美上市,如今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是蔚来汽车对于谢东萤离开最后的回答,并表示公司已开始物色谢东萤的继任者,并致力于迅速填补这一职位。

  当然离开蔚来的不止谢东萤。前不久一封李斌的内部信显示,蔚来的联合创始人郑显聪将从蔚来的日常业务上荣休,后面将继续担任个人顾问。更早之前,去年11月底蔚来北美CEO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离职后,包括蔚来汽车软件发展副总裁庄莉和蔚来汽车英国区董事总经理安格利卡索迪亚(Angelika Sodian)等也纷纷离开蔚来汽车。

  有人说,离开蔚来是件好事,毕竟现在蔚来的未来并不明朗。

  一封突然的离职信

  “谢东萤的last day(最后在职时间)可能是10月30号。”此前曾有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而外界看来,谢东萤低调的离开虽然突然但也像极了他的性格。

  任职以来,谢东萤主要负责蔚来汽车融资及上市项目,并直接向李斌汇报。据悉蔚来汽车有两位财务负责人,一位是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汪东宁,一位就是CFO谢东萤。

  此前有媒体从蔚来投资人处了解到,汪东宁负责蔚来汽车的财务运营体系,“汪侧重于成本管控工作,同时配合并参与谢东萤所负责的上市融资工作。而谢东萤主要负责上市和外部投资人的对接和沟通工作。”

  而李斌在2017年找来谢东萤的目的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上市。

  在加盟蔚来之前,谢东萤在金融领域的履历十分丰富,曾助力新东方教育、京东、百盛中国等多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公开资料显示,除蔚来CFO之外,他还同时担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京东集团、诺德安达教育集团与百胜餐饮集团独立董事,为这些企业的财务运营、投融资业务提供专业意见。

  就在谢东萤任职蔚来一年后,2018年9月12日,蔚来赴纽交所上市。蔚来也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而从当年8月13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到9月12日正式上市,蔚来汽车仅用了30天的时间。

  不过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有消息人士透露,李斌对今年9月极度延迟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极为不满,显然,作为CFO的谢东萤需要承担极大地责任。特别是作为国内首家赴美IPO的电动车企业,蔚来几年来的财务业绩一直处于亏损。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从2016年到2018年的年度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96.38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总额59.08亿元,累计净亏损为231.4亿元。2016年到2018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5.18亿元、75.62亿元、233.28亿元。

  在公布二季度财报后,“蔚来4年内超57亿美元的亏损已超过特斯拉15年的亏损”的字眼开始相继成为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版头条。

  虽然李斌在重新召开的二季度财务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的计算方式,蔚来实际亏损为2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00亿用于生产研发和服务网络的建设。

  但面对“流血不止”的亏损,蔚来汽车的资金链已经告急。一份数据更可直观的可以看出目前蔚来的现状,2016年到2018年期间,蔚来汽车的经营性现金流从未出现年度净流入,其累计流出金额为146.89亿元;投资现金流累计净流出超过90亿元。同时,根据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蔚来汽车的资产总额为182亿元,其中负债总额高达177.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5%。

  此外,在新车的盈利能力上,2019年第二季度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作为蔚来汽车的主要业务板块,第二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4.1%,而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7.2%。不过,面对长期以来的亏空以及盈利能力的减弱,李斌仍乐观认为蔚来汽车的盈利不需要超过10年,且蔚来的盈利时间要早于特斯拉。

  不过对于这个说法,外界并不赞同甚至受到了反驳,“尽管特斯拉一直被指责‘永无止境地烧钱’,但近年来特斯拉的毛利率最低也有12.5%,而且随着规模效益的增加以及Model 3的量产发售,正向盈利至少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反观蔚来的财务比率,即使是长远眼光看也不像有正向盈利的可能。”

  “肯定死不了”

  蔚来宣布谢东萤离开之时,蔚来除了正处于融资当口之外,不尽如人意的业绩状况也备受质疑。

  根据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蔚来汽车营收为15.08亿元人民币(合2.061亿美元),环比下滑7.5%;汽车销售额14.15亿元,环比下滑7.9%;汽车交付量从一季度的3,989辆减少至3,553辆;汽车销售利润率-24.1%,环比下滑16.9%。

  与此同时,蔚来亏损环比扩大。非GAAP每股美国存托作证摊薄净亏损为3.11元人民币(0.45美元),环比扩大28.5%,亏损幅度超过预期的0.27美元;净亏损32.85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环比扩大25.2%,同比扩大83.1%,亦超过预期的29.44亿元人民币。这份财报对蔚来而言,又是一记重击。

  对于汽车销量下滑,蔚来在财报中称主要是因为3月下旬电动汽车补贴减少,且宏观环境不利。之后又因为电池包搭载模组出现问题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对销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据公开新闻显示,今年6月27日,蔚来召回了共计4,803辆在去年4月2日至10月19日生产的ES8汽车,召回事件也成为其利润率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公司称,如果扣除3.39亿元人民币的召回成本,其汽车销售利润率则为-4%,较一季度的-7.2%原本是有所改善的。

  当然,这一季度蔚来亏损没有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大幅裁员的结果。内部信显示蔚来计划在今年9月底之前裁员1,200人,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4%。对此,李斌回应时称,“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

  而随着谢东萤的离开,蔚来的融资故事仍在继续。

  但是目前外界最大的疑问仍是在今年5月蔚来同北京亦庄国投协定的100亿元投资并未在财报中得到体现,进而引发外界对蔚来资金链的担忧。对此,李斌仅称因处于敏感时期,不方便对外透露。

  根据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截至今年6月30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总额仅为34.56亿元人民币。目前来看,现金流仅供蔚来汽车一个季度的运转,接下来如果募集不到资金,蔚来汽车将很难支撑运营。

  就在今年10月15日,又有消息称,蔚来方面正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政府进行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合作。然而仅仅过去一天,吴兴区政府便辟谣称,并未与蔚来签订意向协议,且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外界评价,蔚来获得新融资的途径,或许开始逐渐倾向于来自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但事实证明,政府以及产业引导基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在更加谨慎。尤其在持续亏损,股价下跌的敏感时期,蔚来汽车获取地方政府资金的支持已经不再像之前那么顺利了。

  投资分析人士简超表示,对于现在的蔚来来说,最亟需的是现金,但是政府融资往往附带在当地建厂等诸多要求。简超举例道,“比如政府给你50亿,你得厂房、人员建立起来,前期需投入大额资金。”

  毋庸置疑,新能源肯定会是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蔚来能走到哪一步还这很难讲,或许就如同蔚来总裁秦力洪所说的那样,蔚来每月靠卖车可以实现营收十亿元,“蔚来不一定活得阳光明媚,但肯定死不了。”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