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中国战场上,大众能否击败特斯拉?

2019/10/31 13:57 作者: 信息来源:每日汽车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计划在2022年底前,将电动汽车年产能提高至约100万辆。如果能够达成这一目标,大众将超越特斯拉,而双方的主要战场则在中国。

  根据规划,大众汽车准备明年在中国两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这两家新厂分别位于上海安亭和广东佛山,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相比之下,特斯拉希望通过上海超级工厂,帮助其实现年产能50万辆的生产目标。

  在上周举办的第八代高尔夫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特斯拉体量还太小,无法被称为大众的对手。大众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对此予以了反驳,“看看Model 3的销量就知道,他们已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我们非常尊重特斯拉。”不过,迪斯也指出,由于缺少足够的生产设施,初创企业很难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

电动汽车,特斯拉,大众电动汽车产能,大众特斯拉,第八代高尔夫发布

  此前,大众发布的2025年战略明确提出,大众将于2025年实现电动车销量100万辆的目标。如今,大众将这一计划提前了3年。可见,即使强如大众,面对竞争对手的攻势,也开始加快脚步。

  提速的资本

  电动车是汽车产业在技术层面最重要的演进方向之一,同时也都是“烧钱巨坑”。在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车企面临着比燃油车时期更为巨大的研发开支压力,甚至连大众这样的企业也渐渐感到“筹资”势在必行。

  为了给电动化转型提供资金,大众的目标是将内燃机SUV的销量占比提升,从2018年占总销量的23%,提升至2020年的40%。

  大众加速电动化转型,标志着一种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更加有利的转变,即除了能够利用内燃机获得资金支持,传统汽车制造商还可以利用现有的工厂进行生产。

电动汽车,特斯拉,大众电动汽车产能,大众特斯拉,第八代高尔夫发布

  大众高管向媒体透露,将在2022年对全球8家工厂进行改造,以生产电动汽车,从而使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排放汽车制造商”。

  在2019年度媒体大会上,大众计划在2023年向电动汽车制造领域投资超过300亿欧元,其中在中国的投资就达到了150亿欧元。作为投资规划的一部分,大众正在对本土工厂进行改造,其中包括茨维考、埃姆登、汉诺威。中国的安亭和佛山工厂也即将进行转型。除此以外,大众还将改造位于德国的德累斯顿工厂、位于捷克的姆拉达.博雷斯拉夫工厂,以及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工厂。

  除了资金和工厂,MEB平台也是大众电动化攻势中重要的一环。该公司希望借助MEB平台提高规模经济,将电动汽车的价格降至2万欧元以下。例如,ID.3在德国的起价不到3万欧元(约合33,363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第二季度的平均售价为5万美元。与此同时,大众集团将通过向旗下的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和保时捷品牌推出电动汽车平台,以扩大规模经济。

电动汽车,特斯拉,大众电动汽车产能,大众特斯拉,第八代高尔夫发布

  另一方面,大众也向其竞争对手开放MEB 平台。今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共同宣布,将合作领域扩展至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至此,福特汽车将成为除大众汽车集团外,首个使用大众MEB 平台的车企。未来6年内,福特汽车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6.7亿元)收入。

  挑战重重

  事实上,在大众采取扩张举措的同时,投资者已经开始质疑那些没有实际利润却一直在扩张的企业。这种质疑,正在削弱电动车生产商的融资能力。

  2016年,特斯拉曾表示,希望在2018年之前生产超过50万辆Model 3,但是这一目标至今尚未实现。今年,他们预计将交付36万-40万辆汽车,但是这一目标包含了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

  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写道,非常尊重那些大批量生产的公司,因为这非常艰难。特斯拉所遇到的挑战,在某种程度上削减了人们的造车积极性,让人们意识到进入汽车行业的门槛仍然很高。

电动汽车,特斯拉,大众电动汽车产能,大众特斯拉,第八代高尔夫发布

  除了量产难题,电池供应商也是电动车生产环节的另一个难题。此前,Evercore ISI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指出,大众最终每年需要300千兆瓦时的电池供应,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电池供应商,这将成为“拖后腿”的问题。

  换言之,如果供应商能够跟上脚步,大众将会进行巨额投资。大众集团负责采购的董事会成员Stefan Sommer上个月向媒体透露,我们在电池领域投资很大,但是即使像三星、宁德时代、LG化学、SK这样的大企业,也对巨额投资表示犹豫。

  诚然,面对大众画下的“饼”,部分电池供应商质疑大众能否实现生产目标。在它们看来,如果大众卖不出这么多电动汽车,那么它们前期的巨额投入可能会血本无归,甚至引发破产。这一点不难理解,对电池供应商来说,如果“照跟”,现在的巨额投入可能是一个巨大风险,如果“不跟”,将可能失去大众这个大客户。

  此外Sommer补充道,他们现在所能看到的一些最好的工厂,比如位于波兰的LG工厂以及位于德国的宁德时代工厂,都没有熟练的劳工。无疑,这将成为生产的瓶颈,但是他们别无选择。

电动汽车,特斯拉,大众电动汽车产能,大众特斯拉,第八代高尔夫发布

  除了内部因素以外,传统汽车制造商也面临外部压力。2012年,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项目(即现在的Waymo)推出了自动驾驶汽车原型,导致分析师和行业内高管担心汽车行业将迎来所谓的“诺基亚时刻”,即科技公司推出一款出众的产品,从而取代传统行业先驱。比如,苹果在2007年发布了iPhone,导致诺基亚失去在移动设备领域的领头羊地位。

  显然,初创公司和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雄心壮志呈现了汽车行业的一大争论点:是拥有成熟技术的初创企业扩大规模容易,还是较大规模的传统车企转变业务重心容易?至于2022年底,大众在中国的电动车年产能否超越特斯拉,实现60万辆生产目标,现在还需打个问号。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