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汽/东风等国企将考核新能源研发投入

2019/12/05 10:10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之家

  在最新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有一条“国有企业考核新能源研发投入”的措施值得注意。这意味着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江淮、华晨等国有汽车集团,将背上“新能源研发投入”的KPI。车企把内功修炼好之后,新能源实力将真正得到增强。

  2020年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关键节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将在2020年迎来成果验收,下一个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在征求意见,为未来15年的产业之路明确方向并进行系统性布局。其中提到,“制定将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的具体办法”,这也是首次对企业研发投入层面提出具体要求。

  各大车企已经纷纷制定了新能源发展目标:中国一汽计划到2025年,将新能源车占乘用车比例提升至40%,到2030年将提高至60%以上;东风计划到2025年将规划投放85款新能源车型(包括自主与合资企业),且这些车型都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长安汽车计划以1000亿元投资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

  尽管每家企业都设定了宏大目标,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要达标还有很大难度。在“不进则退”的环境中,掌握前沿技术已经刻不容缓。这或许是工信部要考核国企新能源研发投入的原因。

  对比来看,跨国车企巨头丰田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将达1.1万亿日元(约合724亿元),国有车企中体量最大的上汽集团2019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59.98亿元,存在较大差距。再看更有说服力的“研发占比”指标,在这方面,国际主流车企的水平约为5%,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虽有所增长,但平均值不到4%。

  研发投入是一家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性能力的保障,在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车企是选择沉心静气地加大研发创新,还是重利润、轻研发使短期报表显得更好看,这就体现出了车企的战略眼光,也将为未来的新能源车市格局埋下重要伏笔。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