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汽高层否认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 传戴姆勒欲提升北京奔驰股权至75%

2019/12/19 09:33 作者: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高层否认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 传戴姆勒欲提升北京奔驰股权至75%

  戴姆勒和北汽集团的合作或将出现更多变动。

  有消息称,北汽集团欲增持戴姆勒股份。12月15日,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报道,戴姆勒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伙伴北汽集团已启动一项计划,拟将其所持戴姆勒股比提高一倍至10%左右,以在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中赢得一个董事会席位,并取代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

  对此,有北汽高层人士回应媒体称“没有的事”。但随即又有消息称,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将出现变动。

  日前,据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报道,戴姆勒正在寻求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中拥有多数股权。其中两名消息人士称,戴姆勒一直在探索加强对北京奔驰控股权的几种方案,其中包括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到75%。对此,截止记者发稿时,北京奔驰方面暂无回应。

  据了解,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和戴姆勒成立的合资公司。2013年2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达成战略协议,后者在北汽股份上市时通过增发方式持股12%,而北汽股份在双方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股权也从50%增至51%,协议签署完毕后,双方持股比例为51:49。

  这项合作协议在当时曾被认为是永久性的协议,有了戴姆勒的股东身份和北京奔驰的控股权之后,北汽股份的上市计划也顺利完成。不过,随着汽车领域合资股比的逐步放开,汽车合资公司的股比构成也将出现更多变动。

  早在去年12月,彭博社就曾报道称,戴姆勒计划增加所持有的北京奔驰股份,把其在北京奔驰的49%股权提升至65%以上,以寻求对其全球业务获得更多控制权。不过这则消息很快被北汽集团和戴姆勒联合否认。

  有观点认为,若调整北京奔驰合资股比,北汽集团营收方面将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是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汽股份营收的主要来源。今年前三季度,北汽股份共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380.30亿元,其中北京奔驰的营收贡献了近9成。

  不过,合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积极信号让戴姆勒等外资企业加大了在华业务的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曾公开表示:“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戴姆勒方面充满信心,相信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带来更多机遇,戴姆勒会持续不断在中国市场加大投入。”

  目前来看,无论是戴姆勒想要提升北京奔驰股比,还是北汽集团欲增资戴姆勒,双方均有一个复杂的博弈过程,结果也尚待观察。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