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神龙将引入欧宝汽车?"神龙已获授权 尚无时间表"

2019/12/26 10:09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日前传出的神龙有望引入欧宝品牌的消息,东风汽车方面12月24日回应称,按照新战略联盟协议,欧宝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权已经交给了东风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但何时导入、如何导入,目前尚未有最后答案。

  “对PSA的品牌,原则上都授予了神龙公司独占权,欧宝品牌也必然在其中”。在12月2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表示。目前PSA旗下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只有欧宝品牌,“这个权限已经授予了神龙公司。但是大家都在关注当前这个市场是不是一个适合新品牌导入的时机,这个还在我们统一的安排之中。”

  据悉,在PSA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日前签署合并协议前,东风集团已于PSA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协议,约定东风作为PSA的股东和在华合资伙伴,对于PSA旗下品牌享有在华合作的优先权。

  “欧宝品牌曾以进口车的方式进入过中国,给消费者留下过印象。在这一基础上,欧宝如果再引入中国,要考虑到在当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必须瞄准一种成功导入的方式,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共同的新课题,相信后面我们会给出答案”。吕海涛称,“这个权利(合作权)已经授予给我们了,现在只是什么时候启用的问题了。”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原属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品牌并不陌生。其早在1993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与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内部竞争等原因,欧宝在中国始终未能做大,最终于2015年1月退出中国市场。但随着PSA在2017年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并在2018年实现欧宝业务扭亏为盈,欧宝考虑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再被传出,但迟迟没有消息。近期PSA与FCA合并,对于欧宝和东风或均是一个好契机。

  今年12月18日,PSA与FCA正式签订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根据该协议,东风集团同意在交易前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票,对PSA的持股比例从12.23%降至9.14%。随后,东风集团表示已与PSA达成协议,延长双方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期限10年至2037年。紧接着,有外媒报道称,欧宝品牌可能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而神龙公司或将拥有欧宝汽车的专有权。

  目前,PSA与东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旗下拥有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但由于中国车市下行及公司仍处于改革阶段,两个品牌近年来均表现不佳。在这种情况下,有业内人士对东风将引进欧宝品牌的做持保留态度,原因之一是汽车消费大环境仍未好转,其二是欧宝目前在售的车型仍采用通用汽车整车平台,东风引入后恐在短时间内无法国产。不过,有消息显示,在引入欧宝品牌后,神龙汽车或将可享受以更低价从标致雪铁龙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权利。

  从欧宝在全球的市场表现看,此前其销量主要集中在欧洲。有数据显示,被PSA收购之前的2016年,欧宝欧洲年销量是114.4万辆,在欧洲市场中排名第四。而2018年,PSA公布欧宝与沃克斯豪尔品牌合计全球销量约为100万辆,其中欧洲占88.4万辆。而按照PSA规划,到2022年,欧宝要进入到20个全新的市场,中国和巴西市场均在考虑范围之内。

  此外,对于长安PSA散伙后,DS品牌的未来规划问题,东风方面表示,作为PSA的股东,东风对DS在中国的安排是清楚的。在长安PSA合资双方将股权出售之后,DS也相当于退出中国。接下来,会由PSA自身成立一家100%控股的销售公司来单独运作DS品牌的商业化,在生产上,现有产品还是会由深圳工厂代工生产。

  今年11月,长安汽车在重庆联交所集团挂牌,正式出售合资公司长安PSA 50%的股权。同一时间,PSA集团也确认,将转让自己所持的长安PSA另外50%股权。这意味着长安PSA的合资关系正式结束,DS的去留也随之成为关注焦点。

  日前,有消息传出宝能已获得长安PSA法方50%股权或将整体接手DS深圳工厂,但该消息目前未得到相关方确认。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被认为是宝能汽车为达成“用10-15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目标的又一大动作。两年前,宝能曾以66.3亿元获得观致汽车51%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控股股东。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