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LG化学动力电池业务分拆“迷雾”

2019/12/27 11:15 作者: 信息来源:高工锂电网

  近日,韩媒再次传出LG化学计划将负责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电池事业本部独立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消息指出,目前LG化学已经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TF),负责电池事业部剥离事宜,并考虑在LG化学旗下成立子公司等方案,目标是在明年7月完成剥离。

  不过随后,该消息就遭到了LG化学的否认,并称尚未决定是否剥离其电池业务。

  LG化学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尽管尚未做出具体决定,但其正在考虑各种战略选择,以增强公司电池业务的竞争力。

  LG化学进一步指出,如果对电池业务剥离做出具体决定,公司将在一个月内提交监管备案。

  事实上,这并不是LG化学第一次传出电池业务分拆的消息。早在2008年和2011年就分别有分拆的消息传出,但是LG化学均否认了此类传言。

  今年7月,LG化学副董事长辛学喆表示,公司计划到2024年将电池业务的比例提高到50%,同时将石化产品部门的总销售额减少到30%。

  由于LG化学电池业务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有关事业部分拆的猜测也逐渐升级。

  针对此消息,行业内也呈现出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LG化学的主要业务石油化学和电池产业关系不大,将两者分开独立经营,有助于公司财务、组织文化的培育和发展。而且,电池部门本身已经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

  从数据来看,目前电池部门已经成为带动LG化学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

  2019年1-9月,LG化学电池部门累计实现销售额达5.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32.7%,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达27.7%,同比上涨6.5%。

  反观公司传统主力产业石油化学部门,同期实现销售额11.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9.2%,占总销售额的比例53.1%,同比下降6.4%。

  从市场来看,LG化学已经为超过27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了电池,其中包括通用汽车、福特、雷诺、沃尔沃、奥迪、大众汽车和戴姆勒,以及韩国本土的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汽车。

  12月5日,LG化学还与通用汽车计划投资23亿美元(合162亿人民币),在美国Lordstown地区组建一家全新的合资企业,用来大规模生产动力电池,双方分别持有50%的股份。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尽管LG化学的电池业务销售在增长,但由于利润增长放缓,立即实施分拆计划的可能性较小。

  实际上,LG化学电池业务自2018年开始才迎来销售爆发,但是电池业务的利润并不高。2018年巅峰时期电池业务营业利润为2091亿韩元,对公司的利润贡献率仅9.3%。

  行业数据显示,LG化学市场近四年的市场占有率也在持续走低,2016年是17.2%,到2019年上半年已萎缩到13%。这与韩系电池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期间的“失利”以及中国动力电池头部企业迅速崛起有关。

  与此同时,涉及公司储能系统的意外火灾也频繁发生,受一系列起火事故影响,LG化学或因巨额赔偿导致其营业利润受损,导致电池业务再次陷入亏损状态。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