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斌、何小鹏们的2019年

2020/01/03 10:12 作者: 信息来源:腾讯汽车

  如果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造车开始的标志之年,那么2019年则是造车新势力生死存亡的一年。

  被称为“2019最惨”的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虽然表示自己“ 没那么惨,我们还是不错的 。”同为造车“兄弟”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已经直言不讳:“造车太难了。”而作为互联网造车“老大哥”的贾跃亭,在2019年也算是尘埃落定,确定了个人破产重组的事实。

  五年间,各路造车新势力来来往往,“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2019年,李斌、何小鹏和贾跃亭这三位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人物,他们都过的怎样?

  车,发新车 交付量过万

蔚来,造车新势力2019,蔚来2019大事件,小鹏2019大事件

  2019年底,蔚来汽车推出第三款车型 EC6,该车基于 ES6 打造,明确对标Model Y。同时小鹏汽车的纯电动轿跑 P7 也亮相,并且和自家第一款量产车 G3 拉开了明确定位。

  在销量方面,蔚来汽车连同第四季度预期交付的8000辆,2019年总交付量预计超过2万辆,累计交付达到3万辆。小鹏汽车2019年1-11月销售量也超过了15000辆。

  这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蔚来汽车从中高端电动车入市,不断尝试年轻化,而小鹏汽车则完成了自己产品定位上探的一次尝试。两家似乎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然而光鲜背后的辛酸,估计只有李斌、何小鹏们自己知道。

  钱,自己的钱 别人的钱 都往里砸

蔚来,造车新势力2019,蔚来2019大事件,小鹏2019大事件

  李斌曾经说过,“没有 200 亿别想造汽车。”现在看看贾跃亭,这个估算似乎很合理。3年前的2016年,贾跃亭以身价45亿美元(约314亿人民币)登上当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而到2019年,贾跃亭的债务总金额为32亿美元(约223亿人民币),3年时间500多亿人民币就这么没了,每年差不多确实是需要烧掉近200亿。

  李斌自己同样不好过,2018年,李斌以86.9亿元人民币财富值排在2018福布斯中国 400富豪榜第249位,而在2019年,他落榜了,没人知道他还剩多少钱。

  在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造车新势力老板仅剩何小鹏,以82.7亿元人民币财富值排名第331位,比起之前的造车大佬们,钱真的不多。

  当然,造车不能只靠自己的钱。

  2019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并获得100亿元融资。融资看似很顺,但自家股票这一年却如过山车。

  2018年 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正式IPO,发行价格6.26美元,融资额为10.016亿美元,市值达到64.1亿美元,估值约500亿人民币。

  在进入2019年后,蔚来股票曾一度下跌80%,虽然截止2019年12月30日,蔚来股价涨回3.39美元,市值35.46亿美元,但相比发行价格也是损失近一半。

  下半年,小鹏汽车宣布完成4亿美元的C轮融资,并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小米集团。除4亿美元股权融资外,还获招行、中信以及汇丰等多家中外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令其估值逼近40亿美元(约280亿人民币)。

  关于上市,虽然何小鹏一再强调,“小鹏汽车IPO并无时间表”,但在2019年底的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给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频繁的工商变动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在为IPO做准备。

  融资、上市,这条路大家走的不亦乐乎,但是这条路的前方到底是什么风景还真的不确定。

  蜜月期后,问题大爆发的一年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车辆交付,产品问题在2019年集中爆发。

  2019上半年的短短两个多月内,蔚来汽车先后在西安、上海、武汉、石家庄陆续发生了四起自燃事件,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虽然事后蔚来主动召回车辆并承担了责任,但发生就是发生了。

  小鹏汽车在2019年更是时常“上头条”,先是在实现的OTA升级时曾导致国家电网充电桩爆发大面积停摆,然后在G3刚交付三个月时,2020年G3就已经上市并且续航增加155公里,之后又有小鹏窃取相关知识产权的新闻与指控屡屡被曝光,先后被苹果、特斯拉两家企业提起诉讼。

  产品问题集中爆发,高管们也不“闲着”。

  众所周知,2015年李斌挖来了一支梦之队:历任玛莎拉蒂首席执行官、福特欧洲区CEO和马自达全球董事总经理的马丁·里奇;在车企和房产征战多年的秦力洪;前思科全球首席技术官伍丝丽;菲亚特中国董事长郑显聪;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财务金手指”的谢东萤;网易有道创始人庄莉……

  而从2018年末身兼蔚来全球软件开发总负责人和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持有1.4%股份的蔚来第三大个人股东伍丝丽离职开始,到2019年,蔚来汽车软件发展副总裁庄莉,蔚来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蔚来CFO谢东萤相继离职。铁打的李斌流水的“人才”,李斌也只能独自承受这份“酸爽”。

  2019年,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UC优视科技高级副总裁王桐,前郑州宇通客车财务总监、福特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江铃汽车首席财务官吕学庆,以及前高通公司工程副总裁 Benny Katibian加盟小鹏汽车。王桐出任小鹏汽车副总裁,吕学庆任财务副总裁、Benny Katibian出任北美子公司首席运营官。相比之下小鹏汽车的人事任命似乎更“接地气”一点。

  发布会一代的造车新势力

  车继续卖,钱继续找,问题继续解决,发布会当然还要继续办,这也许就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不同的地方。

  2019年12月28日,蔚来汽车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办自己的第三届蔚来NIODay,体育馆、歌星、近万人参加已经成为标配,现在看蔚来汽车的NIODay那是相当“正常”。

  但2017年五棵松的NIODay始终还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造车新势力的高光时刻,8 架飞机,60 节高铁车厢,160辆大巴,19家五星级酒店,5000 名 ES8 准用户,以及1000万人民币请来的格莱美最佳摇滚表演乐队Imagine Dragons。

  2019年,标配还在,不过旅行团乐队和邓紫棋的演出明显更加务实。

  略年轻的小鹏汽车2018年才开始“玩”发布会,但体育馆一定还是造车新势力的必选项,“我的第一辆智能汽车——小鹏G3上市发布会”2018年12月在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举办。

  而说到体育馆发布会,真的不能不提贾跃亭。

  2016北京车展前夕,乐视年度最重量级发布会在乐视五棵松体育馆召开,亮相了乐视迄今为止画的最大的一张饼——LeSEE超级汽车。

  在乐视公布概念视频之后,LeSEE超级汽车在乐视网创始人、CEO贾跃亭召唤下,由乐视超级汽车负责人丁磊驾驶上台,贾跃亭在现场展示了LeSEE用手机完成了自动泊车入位的动作。那场发布会估计是贾跃亭至今最“完美”的作品。

  2019外传,贾跃亭又“活跃”起来

蔚来,造车新势力2019,蔚来2019大事件,小鹏2019大事件

  没想2019年末,在“下周回国”成为传说的两年后,贾跃亭突然又“活跃”起来,2019年10月11日,贾跃亭债权人收到一份贾跃亭在美国法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 Bankruptcy Reorganization)的文件。11月26日,贾跃亭破产重组案首次债权人大会在FF洛杉矶总部举行。

  根据破产重组方案,贾跃亭将把全部资产包括其持有的FF股权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而正处在个人破产重组进程中的贾跃亭,11月28日被曝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公司旗下位于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区多块土地因长期处于搁置状态,已被当地政府收回的消息。

  12月19日,据微博账号“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文称,美国法院支持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在加州继续进行,懒财撤销重组动议遭驳回。不管怎样,贾跃亭也该给大家一个交代了。

  2019真的最难么?

  在蔚来汽车2019NIODay的第二天,特斯拉宣布交付第一批国产Model 3,这让本就多事之秋的2019年更加热闹起来。李斌、何小鹏、贾跃亭们,虽然他们用着不同的概念和方式,但他们试图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汽车行业进而实现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想法是一致的。

  2019年注定会成为造车新势力载入史册的一年,但它真的可能不是最难,2020年已经张开“血盆大口”在那等着。造车不易,且行且珍惜。加油吧造车新势力们,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