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北京”的新能源战略

2020/01/09 10:25 作者: 信息来源:电动车观察家

“大北京”的新能源战略

  北汽集团在长白山举办2019年经营业绩和2020年战略规划以及“大北京”品牌战略媒体沟通会

  纯电动这杆大旗,北汽还会扛下去吗?

  要在以前,这不是个问题。但是,2019年,北汽新能源没有第七次夺得中国纯电动乘用车年度冠军;另外,北汽新能源也和北京汽车实现了融合,品牌统一为BEIJING,油电兼推;还有,补贴基本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疲弱,2019年市场负增长……消极因素不少。

  1月6日,北汽集团在长白山发布了2019年经营业绩和2020年战略规划以及“大北京”品牌战略。上述问题的答案清晰可见:包括“BEIJING”和“北京”的“大北京”自主品牌下,BEIJING定位为“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和科技创新品牌”,仍将专注于纯电动,但同时追求高度智能网联体验。

  具体而言,BEIJING品牌,计划在2025年实现销量40万辆以上,其中70%以上是纯电动产品,并推出高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产品。

  同样在1月6日,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和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分别对北汽新能源整体和营销做了总结和分析。

  李一秀透露,2020年,北汽新能源将聚焦国民车、出租车、网约车、智能驾培车、使用权交易等新能源市场,提出了国民车EC200全年销售2.5万辆以上等重点项目指标。

  我们来具体看看,北汽集团“大北京”品牌下“BEIJING”品牌的2019新能源表现和2020年、乃至2025年的目标或计划。

  1

  2019年新能源表现

  2019年,北汽新能源营销的主要成绩不在数量,在于质量。

“大北京”的新能源战略

北汽新能源销量,来源:北汽蓝谷公报

  受制于上市公司披露规则,北汽新能源目前只能公布2019年1-11月数据。2019年前11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11.4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2.84万辆下降了近一成左右。

  不过,如他们所计划的,北汽新能源实现了品牌向上,产品结构升级。

  在这11.4万辆中,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A级以上车型占比超过80%,与上年同比提高了64%。其中,EU系列销量超过8.8万辆,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核心车型BEIJING-EU5稳居国内年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是网约车市场的最多选择。

  在产品升级的基础上,虽然北汽新能源销售量下降,但是营收金额大幅上升。以前三季度为例,营收174.84亿元,同比增长78.64%,远高于同期20.45%的销量增速。以此推测,全年的营收金额表现也会大幅优于销量表现。

  北汽新能源还抓住了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的机会,2019年完成充换电站建设90座,换电出租车销售达到6000辆。

“大北京”的新能源战略

北汽新能源换电出租车

  除了北京,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6万辆,累计建设换电站187座。

  相比营销数据,连庆锋更强调北汽新能源在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品质提升等方面的表现。比如在产品升级方面,除了2019年推出的EX3、EX5和EU7,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经形成了BE11、BE21和BE22三大平台,覆盖了未来5年30余款产品。

  除此之外,BEIJING品牌的营销等方面的整合呈现效益,北汽新能源大量压缩了成本。连庆锋表示,通过全员降本扎实推进,通过技术降本、规模降本、管理降本层层压实,预计全年将实现降本30亿元。

  在营销细节方面,对于2019年,李一秀如此评价:“我们认为销量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找到刚需、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作为未来发展的基础。”

  所谓刚需、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包括:实现换电出租车北京示范运营,建设90座换电站;实现智能驾培车开端;实现全年网约车销量第一(EU5网约批发量6.5万辆)等。

  不过,李一秀也提到几点不足,包括对私销售不足、沟通协调及营销管理方面存在不足等。

  2

  2020年聚焦七大战场

  2020年,整合营销之后的BEIJING品牌,营销上有什么目标呢?

  “2020年,总体数量目标基本保持平稳,没有激进也没有退。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七件事做好。”针对《电动汽车观察家》的提问,李一秀说。

  所谓七件事,是李一秀提出的聚焦七大销售战场。

  这七大销售战场是:自主A级SUV,国民车、出租车、网约车、智能驾培车、使用权交易和BJ90市场。自主A级SUV目前看应当先是燃油车型,内部代号C62,很可能是X7;BJ90也应该是燃油车。其他五大市场,都和电动汽车相关。

  国民车EC200

  首先是国民车方面,李一秀表示,在电动汽车替换燃油车方面,A00已经达到96%,因此要抓住这一市场。他们计划推出的新国民车EC200全年目标2.5万辆,提出的卖点包括,无补贴时代的国民车;经济性+品质感;靠谱续航;多场景解决方案,快慢充兼容等等。销售策略将主打低速电动车置换升级,低首付低月供等等。

  出租车

  李一秀提出,出租车要销售4.7万辆以上。

  特别是换电出租车,经过在北京的示范运营之后,积累了太多工作的经验,而“其他品牌就算拿出换电技术,也干不了这事儿。”

  李一秀说,2020年,光是北京的换电出租车市场,保守目标是1.2万辆。另外,他们也将探索京津冀换电出租车的一体化,目前河北省从崇礼开始,陆续开始推进。另外在闽广琼、杭州、兰州、河南、山东、湖南等地,都将采取差异化的销售策略,来推进出租车销售。

  智能驾培车

  李一秀介绍,北汽的驾培车产品,可以实现一个教练员带5台车。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好:“教练员一个月的工资大概是8000元,一年就是10万。4个教练就是40万,而教练车可以用8年。”

  北汽已经进入了全球最大的驾驶培训企业东方时尚,现在已经开始示范运营。李一秀说,这个市场有80万辆的空间。

  使用权交易

  李一秀认为,当前汽车销售市场虽然低迷,但是出行需求没有减少,这说明使用权的交易大规模替代了所有权交易。

  目前车辆运营公司中,有的缺资金,有的缺流量,有的缺服务端点。对于北汽,资金和端点优势都有,因此会联合其他企业,以B2B2B的模式推广。他评价,“这种租赁相当有市场,但是大量缺钱。”

  这一使用权交易平台也针对网约车市场,是七大聚焦市场之一。

  2020年,北汽还将打造车电价值分离模式规模化运营。分两步,第一步是金融模式,包括海南、张家口、郑州等地试点,合作方主要依托金融方;第二步是电池梯次利用与尾处理的模式,合作方主要依托中国铁塔等实体运营企业。

  对于后者,其模式是客户承担车身,而电池管理公司承担电池,客户只需要通过换电服务商租赁电池即可。

  北汽新能源曾经对私人消费者推出过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未来会否再次重启?

  李一秀说,之前推出这一模式,但量没有起来。核心原因两点,第一是产品本身,“当时就一款车的换电。”第二点是体验,“没有加油站一样的服务半径,很难有好的体验”。

  针对这两个问题,首先,“我们在今年底就会有新的换电产品。”其次,今年底会有换电站服务半径在1.8公里左右的城市出现。“1.8公里,比北京的加油站密度还大,我们就具备了再次重生的机会。”

  3

  2025年计划

  在1月6日的沟通会上,北汽集团技术产品与质量管理部部长李森介绍了北汽集团的技术、产品方向。

  在新能源方面,他指出,北汽在纯电动上抢占了六个第一,因此BEIJING 品牌要专注于纯电动,提供高度智能网联的产品。

  李森首先对电动汽车的前景做了预测。他分析,如果论材料成本,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还将有30%的下降空间,而内燃机由于油耗、排放法规的要求,成本将提升10%。但全生命周期来看,在2025年,电动汽车会比内燃机成本更低。

  对于BEIJING品牌,定位为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和科技创新品牌,技术产品的策略是三步走。

“大北京”的新能源战略

BEIJING品牌产品技术三步走策略

  第一步在2019年已经完成,是面向一个BEIJING的整合与升级,产品序列整合为7系、5系和3系。

  第二步是SUV+1代,在2020年-2022年投放,包括2020年X7,2021年推出EX7,EX5、X5和EX3改款升级。

  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BEIJING品牌第二步会涉及的技术相当积极。近期目标上,纯电动汽车采用的811高能电芯,密度要达到280Wh/kg,无模组电池包系统密度200Wh/kg;全气候电池,在-10℃下,衰减要小于9%;150kW的超级快充,充电10分钟可行驶150km;另外三合一电驱动实现深度集成。

  中期的技术目标包括,三电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下降30%;能量密度提升15%;快充时间提升到10分钟可行驶260km;准固态动力电池装车。

  到2022年,BEIJING品牌的9系、7系、5系和3系产品还将实现全面换电。

  最主要的发展目标方面,BEIJING品牌要实现2025年40万辆销量,纯电动产品要占70%以上,高度智能网联化电动汽车产品推出。

  由此看来,在纯电动路线上,整合后的BEIJING品牌,还将继续扛起纯电动的大旗,同时辅以高度智能网联技术,希望继续在纯电动汽车上保持优势。

“大北京”的新能源战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无智能网联,非汽车也。”“北汽集团的当务之急,就是推进智能网联化。”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