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成:新时代下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2020/01/09 13:58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2020年1月7日下午,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以“客车与客运发展”为主题的2019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西柳州隆重召开。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研究员、副主任李成

  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研究员、副主任李成分析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现状,并分享了其对新能源公交车未来发展的思考。

  政策“东风”频吹,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旺

  李成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起步期、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在优越的政策环境下,2015—2018年,新能源公交车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四年增加总车辆数超30万辆。”

  新能源公交车快速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来自于中央政府为了减少碳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而制定的一系列组合政策。政策主要包括:及时发布宏观规划政策,给汽车产业界明确的预期,给交通运输行业明确的任务;通过设置大型科技项目,明确技术路线,快速攻克关键技术;利用财税扶持政策快速扩大推广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对车辆技术指标门槛的要求,拉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强车辆运营管理,保证使用效率等。

  如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体系已初步形成,将进一步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清洁化。

  全国公交车总量超67万辆,新能源车占比为51%

  李成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交车总量超67万辆,新能源车占比为51%。2015—2018年,年度新增及更换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逐年增加,仅2018年新增及更换公交车达8万多辆,其中94%为新能源公交车。各省均超额完成了2018年度推广应用目标,北京等多个省市比例接近100%,而广东推广数量最多,约14000辆,远超出其他省份;湖南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79.5%,位居第一。”

  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13个省份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过50%。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呈现出不同规模公交企业新能源车辆推广比例基本相同的特点,2017年底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较高的省份在2018年的推广比例仍较高(达95.5%)。

  从新增车辆的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车仍占据主流,占比达87.3%;燃料电池车在10个城市投入使用300多辆。

  从新增车辆长度来看,纯电动车中10米以上大型车占比逐年增长,占比过半,趋于稳定。2016年起,插电式混合动力8—10米车型比重逐年增长。

  从新增车辆性能指标变化来看,标称续驶里程、动力电池总能量、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均稳步提升。2018年相对于2015年,以上三项性能指标增长幅度超过40%。纯电动公交车续驶里程高于300公里的比例达70%;系统能量密度140Wh/kg以上的产品占比接近85%。

  从纯电动车辆日均运营里程来看,全国纯电动公交车日均运营里程为123公里,同比略有增长,但与传统车仍有差距。

  从部分城市纯电动车辆日均运营里程来看,日均运营里程最长城市为广州(185公里)。气候寒冷的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城市日均运营里程与其他地区并无明显差距。

  从车辆上牌时间来看,新能源公交车12月份上牌数量占全年37%,年底集中购车现象较2017年有所改善。受购置补贴政策调整(财建〔2018〕18号)影响,5—6月份出现集中购车现象。

  2018年度推广应用最多的纯电动车型包括:广汽牌GZ6100LGEV5、宇通牌ZK6815BEVG1、宇通牌ZK6105BEVG55、比亚迪牌BYD6100LGEV9、宇通牌ZK6815BEVG3。

  2018年度保有量最大的纯电动车型;宇通牌ZK6805BEVG3、比亚迪牌CK6100LGEV2、宇通牌ZK6805BEVG11、中通牌LCK6809EVG、比亚迪牌BYD6100LGEV3。

  从36个中心城市公交车动力类型构成中可以看出,南京、大连、福州等12个城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过50%;郑州、长沙、深圳等接近100%。重点区域中,北京和太原的新能源公交车占比最低,尚未达到30%。

加快发展新能源公交车的九点思考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突破口。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成绩喜人,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李成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面对新形势,相关部门应继续完善政策体系,政策重点应从推广环节向使用环节转移,向对配套设施的扶持倾斜。在推广方面,应合理制定本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计划,与时俱进,制定车辆技术要求、服务保障要求、车辆配置要求等;在使用方面,建议2020年后保留运营补贴,并优化补贴方式,加强新能源运营车辆的运行动态监测,做好电池退役更换回收;在配套设施方面,应支持将充换电设施纳入公交场站一体化开发,加大对充电电价的优惠力度,加强大功率充电等新技术的研发和试点,探索新能源公交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多元化商业模式等。

  第二,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路线。各城市应根据各自的发展环境、发展目标,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地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宜电则电,宜氢则氢。此外,各地区应积极吸取纯电动汽车早期推广中存在的车辆技术不过关、配套设施跟不上等教训,稳健推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试点示范。

  第三,强化运营监测,加强行业指导。加快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运营监测及应用效果评估系统,落实与工信部、公安部相关数据共享,加强大数据应用,实现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情况动态监测,开展应用效果评估,提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行业指导能力。

  第四,强化市场导向,协作推动技术进步。为避免车辆研发与用户需求存在脱节,汽车生产企业应主动响应用户需求,主动引导技术研发。

  第五,加强车辆性能评价,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利用日常监测数据的大数据评价和测试评价赛紧密配合,帮助公交行业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购车辆,帮助车辆生产企业基于客户需求寻找技术进步方向;呼吁公交企业积极应用评价成果,发挥行业需求对技术研发的引导和牵引作用,共同推动公交行业电动化的高质量发展。

  第六,完善标准规范,支撑行业发展。完善新能源车辆运用标准体系、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如车辆选型标准、运营监控技术要求、定期维护标准、安全操作规范、电池剩余寿命检测标准等,引导运输企业科学使用新能源汽车。

  第七,政产学研用广泛协作,共赢共利。构建政、产、学、研、用协作机制,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合作互动,聚集行业管理部门、运输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等中坚力量,加强沟通、交流、共享与合作,实现共赢共利与协调发展。

  第八,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融合发展。寻求我国新能源公交车的自动驾驶发展路径,在公交充电站自动充电、园区运营线路自动驾驶、BRT线路自动驾驶等场景逐步试点。主动适应共享化潮流,共同探索城市公交的新服务形式和新商业模式,共同研发适应新需求的新车辆产品,共同推进新技术应用。

  第九,总结中国技术,结队“走出去”。总结行业经验,提炼关键技术,形成新能源公交车全生命周期的技术体系,供全行业借鉴参考,发挥中国先行实践优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结队“走出去”。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