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追赶“时髦” IBM技术将提升电池安全

2020/01/14 16:45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之家

  电池安全一直是电动车主担忧的一大问题,根据刚刚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的信息,目前新能源汽车每年燃烧事故率约为0.9-1.2/万辆。尽管这一数据低于燃油车的2-4/万辆,但依然不可小觑。据悉,在这些事故中,三元锂电池事故率占比最高,达到了89%。实际上,国内外整车和电池供应商也都在针对电池安全加大研发力度。

  日前,IBM与戴姆勒集团研究人员在量子计算方面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对锂电池进行重新建模,研发安全性能更强的锂硫电池,解决电动车的后顾之忧。

  量子计算机是一类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数学和逻辑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研究人员通过使用量子计算机对锂电池中含有锂分子的磁偶极矩进行建模,研发锂硫电池。据悉,锂硫电池性能更强,电力更持久,且造价更低。

  对于分子进行模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精确建模对于发现新的材料来说至关重要。戴姆勒的研究人员希望借助量子计算机帮助他们设计新型锂硫电池,为了确保在硬件上的计算足够精确,研究人员还使用IBM量子模拟器在一台传统计算机上进行计算。

  当前的超级计算机只能对非常简单的分子进行模拟,对于提升电池充电、续航能力等复杂问题,传统计算机无法在较小的规模下保持精准性。研究人员通常会在实验中进行观察并建模,然后对理论进行测试。

  2017年9月,IBM研究团队曾发表相关论文,研究模拟了氢气、氢化锂和氢化铍分子,也为量子计算机对不同分子的模拟奠定了基础。据悉,这已经不是IBM第一次与戴姆勒集团进行电池方面的合作。此前,IBM已经与戴姆勒集团、日本电池电解质供应商中央玻璃公司及电池制造商Sidus展开合作,从海水中萃取矿物质,替代成本高昂的钴进行电池制造。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