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特斯拉最大劲敌要来了,新创电动车企Rivian或入华

2020/02/12 18:05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9年11月,特斯拉发布电动皮卡车Cybertruck系列,正式开启皮卡车电动化新时代。这台科幻皮卡瞬间火遍全球,仅仅三天的时间,就斩获了20万辆的订单。而近日同样出身于美国RIVIAN旗下的R1T电动皮卡,却用一波“坦克转向”(Tank Turn)操作红遍了全网。而且其仅用一年时间就累计募资金额超30亿美元,未来有望成为特斯拉一最大竞争对手。

    就在目前,有媒体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Rivian在中国申请R1T电动皮卡的设计专利,目前无法证明是否会把此车引入国内,但不排除未来有这样的可能性。

01.jpeg

    Rivian什么来头?

    相信多数人对Rivian这个品牌都很陌生,其实它是一家美国本土的造车“新势力”。从2009年创办至今已过去了11个年头,作为一家新兴的纯电动车公司,并没有一辆量产车的他们,选择收购了三菱位于美国伊利诺伊斯州的一家工厂,并在2019年开始量产造车。

02.png

    而最近,这家迅速崛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拿到由T.Rowe Price领投的新一轮融资,价值13亿美元。

    其实Rivian在这之前早已有过几轮融资,在2019年2月先是获得亚马逊领投的7亿美元融资,4月再获福特5亿美元融资,9月再取得Cox Automotive的3.5亿美元资金。

6.png

5.png

    经过一番融资后,这个创立于2009年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摇身一变,就成了一家估值超30亿美元的车企,同时也成了在美国最有实力撼动特斯拉地位的电动车新创公司。

    Rivian也算是特斯拉之后,美国目前发展最成功的电动车新创企业,所遭遇困境或乱流,都远比Faraday Future、Lucid Motors、拜腾等电动车新创企业来得轻微。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年内4次融资累计约合人民币200亿元的Rivian,在亚马逊、福特、Cox等战略投资人和T. Rowe Price Associates等财务投资人的支持下,拥有着未来5年内在美国市场击败特斯拉的机会。

1.jpg

    和马斯克这样的Twitter网红相比,Rivian公司的CEO RJ Scaringe就低调很多,也缺少马斯克一样强烈的人格魅力,而在公众眼中Rivian也是个初创新公司。

    像特斯拉最初基于路特斯Elise开发的Roadster一样,Scaringe最初也花了两年时间开发了一款小跑车。当时公司还未成名,所以这款小跑车的研发工作都是秘密进行的。就这样,公司在不被外界所知的情况下运行了8年,直到2017年他们正式建立了工厂。团队意识到,在当下的美国和全球市场,继续将发展重心放在电动跑车上是不明智的,相比之下,电动皮卡和SUV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他们停下了手头的所有工作,转而决定认真造一辆电动皮卡。

2.jpg

    至此,Rivian已由一个几个人的车库规模发展到如今的拥有2000名员工和占地260平方英尺的工厂。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这家公司前两年产能控制在每年2-2.5万辆,最终量产后每年能达到25万辆的生产能力。

3.jpg

4.jpg

    Rivian使用了模块化,可扩展的Skateboard平台,并基于此开发更多的车型可能性,其中之一是投资者亚马逊的货物运输车,双方已经签订了10万辆的订单合同。除此之外,已经有消息称林肯计划在2022年推出的电动SUV将基于Rivian的底盘打造。

    Rivian R1T 有望入华?

    其实RIVIAN R1T早在特斯拉发布Cybertruck之前,就已经亮相于去年的洛杉矶车展上,凭借其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以及强劲的动力性能,博得了不少关注,只是离我们国内消费者太远了。

    近日,有媒体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瑞维安知识产权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了R1T的设计专利。Rivian在中国申请R1T的设计专利,目前无法证明是否会把此车引入国内,但不排除未来有这样的可能存在。

    据媒体公布的资料显示,R1T采用了前双横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系统,并配备了可调空气减震器,涉水深度可达1米。该车每个车轮专门由一台电机来驱动,从而能够实现对每个车轮的独立控制,配合相应的控制逻辑,即可让车辆实现原地转向。

    根据Rivian官方公布的信息,R1T提供370km、482km和643km三个续航版本。性能方面,车上4个电机总输出功率在300-562kW之间,其0-96km/h的加速时间仅需2.8秒,动力强悍。

    R1T车身长、宽、高尺寸达5475×2015×1815毫米,轴距为3450毫米,它还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配备的快速充电桩高达160kW/h。

R1T 专利图

641 (1).jpg

RIVIAN R1S

    目前Rivian的产品包括R1T和R1S车型(T为Truck,S为SUV),起售价分别为69000美元和72500美元,首批将于今年年底交付。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