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天亏4亿!曝北京奔驰请求政府批准19家供应商复产

2020/02/13 17:23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关注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汽车行业上下游几乎处于 " 瘫痪 " 状态,多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按照当地政府指示严格复产,而因零部件供应缓慢,具有产业链长特性的汽车制造业出现复工难,不得不长期陷入停产状态。为此,作为国内豪华车制造商代表之一的北京奔驰,考虑造成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决定向天津市地方政府发出请示函,请求批准北京奔驰的 19 家供应商复工。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在 2 月 6 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 排序供应商,公司仅有一天安全库存,一旦停限产超过一天,都将导致北京奔驰停产。如果北京奔驰不能在 2 月 10 日复工,经济损失每天将超 4 亿元人民币,这也将为京津冀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损失 "。

文件中还透露北京奔驰在天津市武清区拥有 19 家零部件供应商,北京奔驰库存告急下向当地政府作出请示批准供应商正常复工,并附上 19 家供应商清单。

北京奔驰表示," 鉴于此,北京奔驰恳请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给予此 19 家供应商以下许可:1、允许北京奔驰供应商 2 月 8 日可以将成品库存运往北京奔驰;2、批准供应商 2 月 10 日正常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企业均按照当地政府指示处于停工待产阶段,汽车制造业及零部件生产商也不例外,此举是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及病毒传播,因此各省市均为企业复工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北京奔驰急于复工生产,并向供应商的当地政府请示正常复工,说明北京奔驰希望通过此举减少企业损失。在文件中,北京奔驰表示,停产致每天超 4 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为此,2 月 10 日有媒体联系到北京奔驰等相关方了解情况。

北京奔驰方面 10 日回复表示,目前工厂已经开始单班复产,但未透露在天津的 19 家供应商是否已全面复工。并且戴姆勒方面今日证实," 我们已经在昨日(2 月 10 日)启动北京工厂的生产,并将加大在生产和零售方面的力度 "。

天津武清区汽车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奔驰确实向天津市武清区政府打了文件要求复工," 听说北奔正在跟天津市协商,(园区供应商)企业人员也正在研究这个事。"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整个园区处于停工状态," 以前有说是 10 号,现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关于什么时间能够复工,只是说根据疫情情况再另行通知。"

根据天津市发布的《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后疫情防控措施》,明确提出了企业复工要求。包括建立健全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复工之前要落实环境整治;在施工作业区、生活区设置体温检测点,并配备符合规定的体温检测设备;做好职工信息登记工作,加强疫区返回人员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减少集体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密闭空间的聚集性活动等措施。按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效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以及企业正常运转,也是复工的前提条件。

按上述说法,目前北京奔驰工厂的零部件供应仍十分紧张。官方资料介绍,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5 年 8 月 8 日,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集研发、发动机与整车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中德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工厂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 E 级、C 级、SUV 产品等,同时北京拥有两座发动机工厂。

2019 年奔驰在中国销售 69.34 万辆新车,同比增长 6.2%,其中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 55 万辆,同比增长 13%。对处于持续增长阶段的北京奔驰来说,无法正常生产意味着终端交付受到严重影响,对销量及全年业绩造成打击不可避免。

北汽业绩报告显示,2019 年上半年北京汽车集团营业收入 877.64 亿元,北京奔驰占据了 778.07 亿元,占比达 88.7%。因此,北京奔驰是北汽的主要利润来源。

事实上,汽车制造业受疫情和零部件中断的持续影响很大,至今多家企业均处于停工待产状态,暂时无法正常生产。

根据各家车企公布的信息,丰田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以及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部分工厂、华晨宝马、现代起亚在华工厂等,均因疫情或零部件中断原因而推迟复工时间,计划 2 月 17 日以后恢复生产。

作为国内运营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 2 月 11 日对外表示,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的 14 家组装厂中的六家已经恢复生产,其中一汽 - 大众 6 家工厂已有五家开始运营,上汽大众 8 家工厂仅一家投入生产,剩余的工厂将于 2 月 17 日恢复生产。大众表示:" 我们正努力恢复正常的生产流程,面临着全国范围内供应链重新启动的挑战 "。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称,2019 年春节假期是在 2 月,基数较低,行业原本判断 2020 年 2 月中国汽车销量可以为连续十几个月的负增长划上句号,但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一预期,因此预估 2 月销量或将下滑超过一半。

多家车企正等待稳定的零部件供应才恢复生产,北京奔驰急于复工生产且向政府发函,在网上引起一些争议。有消息指,北京奔驰工厂方面正在整理信息,不久将发布声明。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