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利空袭来!特斯拉中国工厂要用无钴电池,背道而驰的华友钴业、格林美猝然闪了老腰

2020/02/19 11:06 作者: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8日,业内传出大消息,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正在与A股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商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电池的事宜。

当日,特斯拉相关人士回应称,证实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份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电池成分等具体信息。

实际上,特斯拉一直在准备研发新型电池。

早在2018年6月,埃隆马斯克便曾经发推,“我们使用少于3%的钴在我们的电池中,未来将不使用钴在下一代电池中。”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电池主要分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两类。

前者是指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这类电池不含钴等贵重金属,制造成本较低,价格便宜的优势。

三元锂电池是指使用镍钴锰酸锂做为正极材料,石墨作为负极材料的锂电池。此类电池电压平台很高,在相同的体积或是重量下,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功率更大。由于采用钴,所以成本也更高。

两项产品本身不存在优劣,只是适用领域不同。

特斯拉中国工厂已于年初正式启动,同时也宣布了将Model 3 车型价格降至30万元以内,并已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后者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若未来特斯拉中国工厂决定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无疑将对钴行业形成明显利空打击。

实际上,自三元电池大规模推广以来,曾经一度带动钴价及相应上市公司股价的上升,同时动力电池也被钴行业视为新的重要增量。

而据Wind划分的钴矿分类,目前合计涉及13家A股公司。不过,从主营业务上看,只有行业龙头华友钴业,以及格林美、寒锐钴业收入较为集中。

无独有偶,这三家公司近两年均累计了不小的涨幅。年初至今,华友钴业、格林美涨幅均已超过30%,远远跑赢多数细分行业。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