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汽轿车重组完成资产置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重启

2020/03/26 09:36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一汽轿车(000800.SZ)重大资产重组终于尘埃落地,随着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商用车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解放”)正式成为上市公司主体。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大幕或将重启。

一汽轿车在3月25日晚间正式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核准了一汽轿车的资产重组交易。

按照此前的重组方案,一汽轿车将拥有的除一汽财务公司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草案,一汽轿车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与作价270.09亿元的一汽解放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将主要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的形式予以补齐。

3月18和19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新区分局先后出具的《准予变更登记通知书》,意味着一汽解放和一汽轿车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股权过户事宜,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一汽解放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一汽奔腾成为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这个置换方案对于一汽集团、奔腾品牌以及解放商用车都是利好。”一汽奔腾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集团来说,多年来待解的同业竞争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将一汽集团目前自主板块中最为优质的商用车资源打包注入,有利于一汽轿车的市值提升。

一汽解放的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一汽解放内部就已经在对内部的资源进行梳理,“上市对于我们是好事,但也意味着业绩的压力更大”

一汽解放在今年1月的内部会议上提出到2025年的“四翻番”目标:一是商用车销量55万辆,总体市场占有率翻一番,从7%提升至14%;二是利润总额90亿元,利润率翻一番,从不足3%提升至超过6%;三是营业收入翻一番,从750亿提升至1500亿;四是年人均收入翻一番,从13万元提升至26万元。而在2019年,一汽解放重、中、轻型卡车累计销量达到33.57万辆,中重卡连续三年位居行业第一,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6.6亿元。

业内认为,对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奔腾来说,其资产从上市公司置出,成为一汽股份的非上市全资子公司,也有利于其未来的发展。此前,一汽奔腾在上市公司的管理架构中,必须按照上市法规的要求给与充分的信息披露,而且对短期内的经营业绩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可能会影响其市场决策的长期性。

回归一汽股份,一汽集团一方面可以给予奔腾品牌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决策上也可以更少地关注短期业绩,而聚焦长期发展。去年7月,一汽集团在内部会议上对于红旗和奔腾品牌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具体的指标和支持方案。对于奔腾品牌,一汽每年将在品牌和研发上每年分别支持5亿和3亿元,未来3年共24亿元,力争达成“310”(3年达成100万辆、利润率0即扭亏)的目标。

一位长期关注一汽集团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置产置换方案和后续一汽集团的自主乘用车板块的盈利,对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至关重要。他认为,一汽集团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将会是混改,以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目前一汽集团旗下盈利的板块主要是合资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后续需要提升自主乘用车板块的盈利能力,等到乘用车盈利提升之后,再实现整体上市。

一汽奔腾与一汽集团旗下另一自主乘用车品牌一汽红旗去年的销量双双突破10万辆,今年的目标是20万辆。据一汽集团发布的数据,2019年整车销量达346.4万辆,同比增长1.3%,实现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在利润方面,实现净利润440.5亿元,同比增长2.2%。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