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年上涨!动力蓄电池回收工作压力增大

2020/06/23 14:41 作者: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现连续上涨走势,但随着基数的不断上升,增速逐渐放缓。在这个前提下,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驱动力的动力蓄电池“退役”也不断扩大,回收利用这一问题关注度颇高。

  近几年,我国汽车行情维持稳步发展态势,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81万辆,增速接近46%。与此同时,其配套设施也是日渐完善,比如充电桩数量呈现逐年上涨走势。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生产技术的成熟,车主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行驶距离的上升,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蓄电池必然会出现老化现象。因此,近年来动力蓄电池的退役量也呈现出连续上涨走势,回收利用这一问题也是日渐关注。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工作部署,加快省内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山东省工信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在《方案》中提及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车企约28家,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能力已经超过22.6万辆,并且省内动力蓄电池生产配套完善,具备相对完整的锂电产业链。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蓄电池退役量逐年上升,综合考虑省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企业产量、电池质保年限、车辆运行工况等因素,预计2020年我省动力蓄电池退役量约为1.3GWh。由于目前省内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点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回收利用的标准体系并不健全,相关信息不对称,并且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相关技术亟待进一步突破,一些列问题制约其回收利用工作的展开。倘若退下来的动力蓄电池,不能有效的回收利用,不仅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还对环境以及人身健康造成危害。

  根据《方案》,到2023年,将在省内重点区域打造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聚集区,建设“梯次利用、高效再生利用”的现金示范项目,发布一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相关技术标准,培育一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标杆企业。

  以山东省为例,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虽然已经展开,但由于中间存在很多问题制约其回收利用等工作的展开。因此对于未来,卓创资讯认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涨,动力蓄电池“退役”数量将继续上升,回收利用工作压力将继续增大。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