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已推广新能源汽车5580辆2020年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分析(附产业链)

2020/07/07 14:23 作者: 信息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截至6月15日,今年全省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580辆,年度任务推广进度达55.8%。其中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3918辆,占推广总量的70.2%,与去年同期24.5%相比,提高了45.7个百分点,显示出海南省个人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明显提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30日起实施新能源汽车促消费奖励政策以来,全省新能源汽车上牌量1644辆,占前4个月上牌总量将近一半,政策效应明显。截至6月中旬,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93万台,占汽车保有量的2.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4个百分点。

  海南政府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

  此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临时性政策的通知》,提出对在海南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奖励。购买及初次登记日期均须在2020年4月30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能源汽车综合奖励实行总额控制,奖励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奖励标准为每辆新能源汽车奖励人民币1万元,新能源汽车奖励总量不超过1.5万辆。

  近年来,海南省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此前,海南省政府曾印发《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多项措施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此外,《规划》标志着海南省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以及线路图的地区。而此次琼海市提出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正是对《规划》的积极响应。

  据悉,《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围绕2030年实现“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总体发展目标,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

  目前,全球新能源车产业链业已完成从“以中国市场销量与预期为驱动”,转变到“以全球市场预期为驱动”的过程。据悉,新冠疫情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政策、销量和业绩三重因素共振,新能源车产业链迎来最佳布局时机。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前景看好。

资料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现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环比均呈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2020年5月,国内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加快实现复工复产复市,稳岗就业扎实推进,同时伴随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消费信心得到提升,部分消费者被抑制的需求也加快释放,汽车市场逐步恢复。

  2020年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5.8%和23.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万辆和6.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3.8%和25.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万辆和1.8万辆,其中生产同比增长17.1%,销售同比下降16.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辆和42辆,同比分别下降94.6%和86.7%。

  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和38.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22.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8%和39.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万辆和6.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7.5%和35.0%;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辆和322辆,同比分别下降44.1%和40.9%。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而海南省具有发展优势,未来产业发展将迎来广阔前景。2019年,海口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宣布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末,该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1.44亿元,总计建设充电桩达2221个,能够满足1万台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琼海市也通过加大推广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等多个方面措施以加快清洁能源汽车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据悉,琼海市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公交车、巡游出租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轻型物流配送车(含邮政及城市物流配送)、分时租赁汽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网约车应不低于8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新增和更换的环卫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达50%。此外,琼海市2019年计划建设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和建设充电接口2448个,并全面摸排现有居民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及供电现状,规范管理小区用户建设自用充电设施。

  可见,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建设、推广正在稳步进行中。但是目前,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技术不成熟、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缺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新能源汽车推广。未来,海南省将加大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完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