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

六月销量仅300余!电动化环卫车为何不涨销量

2020/08/04 12:13 作者:朱晓文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2019年全国337个一至五线城市的生活垃圾生产量达约3.43亿吨,全中国约有14亿人口,平均下来2019年人均生产垃圾0.245吨。

  以深圳为例,2019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300余万,每天约生产2万吨垃圾,而深圳的面积约2000平方千米,如果一天不进行垃圾处理,意味着每平方千米将堆积有10吨垃圾,一个月约300吨,一年约有3650余吨垃圾。

  这么多的垃圾如何从深圳移走的,靠的是垃圾转运车,除了日常的生产生活垃圾以外,灰尘、落叶,乃至是化粪池都需要有专门的车辆进行处理,这些车辆被统称为环卫车。“十三五”计划将在垃圾收运转运体系建设投资257.8亿元。

  出于对于绿色环保的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

  新能源环卫车似乎成为了各大城市眼中的“香饽饽”,事实却是低销量。

  新能源环卫车的增量在何处?

  2016年到2019年间,全国环卫车的销量呈现了上升的趋势,从2016年的约6.2万辆,到2019年的约11.7万辆。从市场来看,2019年全国环卫服务项目新签总金额2223 亿元,其中在新能源环卫车的采购上深圳、北京、长沙、广州和郑州等城市,采购数量较多。

 

  相比较于环卫车的快速上量,新能源环卫车的销量并没有呈现出有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反表现出了很低的销量水平。自2020年以来,4月、5月和6月平均上牌量在250辆左右。2019年数据也有所类似,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环卫车产量为4445辆,新能源环卫车销售将近3000辆。

 

  车企费尽心思申报车型是为何?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公路总里程464.65万公里,高速公路14.26万公里。随着公路里程的持续增加,国内工程机械清扫的覆盖率也会持续增加,这会带动环卫车的销量持续增加。从各大车企申报车型上来看2020年以来的所有新车公示里,总共申报了848款新能源专用车,其中新能源环卫车347款,占新能源专用车的40.9%。

 

  推荐目录方面,2020年第一批至第八批推荐目录里,总共有1484款新能源专用车,其中44.27%是新能源环卫车,共计有657款。

 

  单从这两方面来看,新能源环卫车在申报数量上和新能源物流车的数量相差不大,但是仅半年时间,车企申报成功的车型就已经超过了300款,按照一半来计算,也就是一年将近有600-700款新能源环卫车被申报。对比起一年仅3000余辆的销量成绩来看,车企申报如此多车型可谓是吃力不讨好。

  据网络公开数据整理可以发现,新能源环卫车的销量几乎被前列品牌所占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非销量集中的品牌就是没销量。既然无销量,为何要持续更新研发符合要求的新能源环卫车呢?即使目前已经有深圳、成都等城市的优秀成绩在前,同时又有第一、第二两批绿色城配城市在后,但是大多数城市对于新能源汽车仍处在观望态度,从销量就可以明显看出。

  电车资源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6月,新能源环卫车共计销售379辆,其中229辆在深圳,占了60.4%。第二多的城市是厦门,占比7.92%,前五座城市销量占了83.6%。品牌方面,中联重科、宇通重工和比亚迪位列前三,占了67.5%。

  增量空间在哪?环卫车如何更替?

  笔者认为,环卫车企业或许是为了市场进行准备,电动化是必然趋势,但新能源环卫车的电动化并没有公交车、物流车及乘用车那般着急。

  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公共领域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与路径研究》提出了分车型、分城市层级的公共领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该时间表预计,在全国75个重点城市中,公交车和出租车将最晚于2028年退出,而物流车和环卫车将最晚于2032年才退出。2019年新能源产品在环卫产品市场比重约3.42%,同比上升约2个百分点,预计受益于政策催化,未来几年环卫装备新能源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有专业人士指出,新能源环卫车续航里程并非核心指标,发展最大瓶颈已不再在续航上,而成本成为其发展的制约因素,后续谁在成本上控制更好,谁就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此前,电车资源就曾采访过一位驾驶环卫车的师傅,据师傅所说和电车资源所看见过的,新能源环卫车已经基本满足了一天以上的工作时间和工作环境。

  成本成为新能源环卫车最大的限制,不过好在目前的环卫车运营企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环卫企业里,一般都采用了政府联合社会资本的PPP模式。“对于深圳这样的人口密度高、人口流动性大、信息技术发展全国领先、发展定位国际化的城市而言,环卫作业车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圳市城管局负责人曾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新能源环卫车销量前列的城市为深圳、北京、成都、武汉、上海和广州。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新能源环卫车的增量空间还是聚集在经济发达,且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高的城市当中。

  同时因为这些城市对于汽车排放标准的严苛规定及各类新能源推广政策的推动下,2020年会成为新能源环卫车销量快速增长的一年。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