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比亚迪申报全新电动微面V3,向物流车领域进军?

2020/09/04 15:20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第336批新车公示中,比亚迪申报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微面,从车身尾门的标识来看,该款车的系列型号是V3,公告型号为BYD5030XXYEV1。

  这款车并非是比亚迪推出的首款微面车型,此前比亚迪就曾推出过T3系列纯电动微面,而作为比亚迪最新申报的车型,V3和T3整体参数和配置上差别相对较大。

  从外观上来看,T3和V3相差比较大。V3更为硬朗,棱角明显,流体线条的应用和车身比例恰到好处,一眼就能认出其货运属性的明显特征。T3则相对圆润,鹰眼似的大灯,尾部较为方正,给人以朴实敦厚之感,简约式的车尾仅有一条镀铬装饰条装饰。

比亚迪申报全新电动微面V3 向物流车领域进军?

比亚迪T3(左)和V3(右)

  T3和V3的货厢部分都采用了双面侧滑门和掀背式尾门,并且配套了盲窗和隔板,V3还积极配合ETC改造工程,增加ETC的出厂选配。

  从车身外观也能明显看出比亚迪T3相对于V3,在车身长度上V3更为修长,货箱容积也更大。

  V3车身尺寸为4490*1610*1900mm,货厢尺寸为2490*1400*1280mm,据计算,货箱容积为4.5m³;

  而T3的车身尺寸4460*1720*1875mm,货箱容积为3.5m³。

比亚迪申报全新电动微面V3 向物流车领域进军?

  比亚迪T3的装载质量为980kg,新款V3装载质量为900kg。尽管装载能力上V3稍显劣势,但在装载空间上做到了市场所欢迎的平均水平。超载现象在货运行业中一直存在,以一辆微面举例,一辆微面的装载能力近1吨,1吨的重量约等于40包25kg大米,而40包25kg大米连一辆微面的一半容积都装不满,增加的1m³装载空间,远比80kg的载重能力强。

  核心零部件方面,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整车制造能力的比亚迪,电池方面必然是选配自家生产的锂电池。比亚迪T3采用的是深圳市比亚迪所生产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36.9kWh,等速巡航270km。而最新申报的V3采用的是汕尾市比亚迪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由于暂未进入推荐目录,电池容量和等速巡航等具体参数尚未公布。

  电机方面T3和V3都选择比亚迪自产的永磁同步电机,V3的额定功率和峰值功率均低于T3,但在同级市场中仍处于中上水平。

  城配领域最需要的车型,或者说最受到市场认可的车型,目前只有纯电动微面。从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前7月的新能源物流车销量中,纯电动微面占比超过60%,而此前微面也一直作为销量的顶梁柱。按这样的数据来看,纯电动微面的保有量约占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的50-60%左右。

  这和其商业化成绩息息相关,纯电动微面之所以在市场中销量较高的原因有路权、价格、油电差等,目前市面上一款全新纯电动微面的平均价格在九万左右,和纯电动微面同属面包车型的海狮平均价格在十一万左右,一台纯电动轻卡的平均价格在十七万左右,纯电动宽体轻客的价格跟一台纯电动轻卡的价格相差无几,这样的价格比较下,纯电动微面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除开价格因素以外,品牌影响力同样是比亚迪V3的一大优势。传统燃油车里,五菱宏光能够创下如此销量成绩,很大程度上和其传唱度有关。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比亚迪的名头同样属于顶级流量。虽然比亚迪在商用车领域的动静很大,但是基本都在客车和专用车领域上,物流车方面一直没有发声,直至前段时间举行的T5轻卡发布会。但早在T5轻卡发布以前,比亚迪就在新车公示上一直更新旗下的物流车体系,上面提及的比亚迪T3就是其中一款,最早在2017年就已经推出的一款车型,然而在2020年第6批推荐目录上仍然可以看到,不难想象比亚迪一直对于物流车行业有着其深入思考。

  城配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物流车保有量中,新能源物流车仅占比2-3%,可挖掘空间十分庞大。城配物流作为物流链条中最末端的环节,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大部分城市对于货车城内行驶区域与行驶时间均有严苛的限制。而新能源物流车得益于其环保、绿色的特性不受此类限制,加之电商速递业务的转型升级,很多物流企业开始运营新能源物流车。

  比亚迪此次推出的新款纯电动微面或许就是在提前将比亚迪的物流车体系进行完善,等待合适的市场全面推动。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