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上汽发布业内首个氢战略:“十款、百亿、千人、万辆”

2020/09/14 14:26 作者: 信息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上汽集团正式发布氢战略(来源:上汽集团官方)

  9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并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

  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前,上汽集团将实现“十款、百亿、千人、万辆”四大目标: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上汽集团表示,到2025年,上汽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累计销量超过3万套,成为国内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导者。到2030年,上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 来源:上汽集团官方

  上汽大通EUNIQ 7搭载了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系统。据上汽介绍,新车只要花3分钟加氢,就能拥有605km的NEDC续航里程。同时,以该产品的问世为起点,上汽集团将推动新一代自主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卡、轻卡、大巴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并适时推出全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

  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零碳、高效、能源互联媒介、可储存、安全可控等显著优势,可在交通、工业和建筑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使用氢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注快和续航长等显著优势。

  氢燃料电池正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新宠,多家车企抢占“氢时代”发展的先机。

  2020年4月,宝马重申计划开发氢燃料电池,并透露将会出现在宝马氢动力下一代原型车上,或将在2020年上市。8月18日,捷豹路虎也宣布正在推进代号为“宙斯”的氢燃料电池开发项目,并宣称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将在2030年面世。近日,丰田宣布旗下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未来)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并于2020年底在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地开始上市销售。

  在我国,政策也为氢燃料电池发展带来“东风”。国家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百万辆,加氢站建设超过1000座的目标。

  氢燃料电池研发也在持续升温。7月中旬,长城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柠檬”技术品牌。“柠檬”平台车型将匹配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续驶里程可达1100公里。此外,广汽、云度、红旗、上汽大通、长安等车企均开始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展开布局。

  不过,氢燃料电池车普及过程中,还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和成本高昂两大难题。 据上汽集团介绍,目前上汽正在加强与零部件、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合作,包括中国宝武、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学工业区等,以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