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汽集团副总裁卫勇: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

2020/09/28 15:11 作者: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

上汽集团副总裁卫勇: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汽车资本论坛,与大家分享上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资本运作情况。

  智能网联汽车是当前汽车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创新发展的热点和焦点。国家战略层面,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我们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梦想。产业生态层面,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和信息技术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典范应用,不仅是汽车产业自身的变革方向,还能带动电子、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社会环境层面,智能网联汽车是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对于促进大交通系统的安全、有序、高效、节能运行意义重大。

  近几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根据IDC发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2019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达到5110万辆,与2018年相比增长45.4%。IDC预计,未来5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为16.8%,增长空间巨大。

  上汽是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行者之一,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究,并在“十三五”期间将“智能网联化”作为集团创新转型“新四化”的四个发展方向之一,在相关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布局。

  在基础研发上,自主研发“车载中央大脑+域控制器”融合的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车规级智能驾驶域控制器(iECU)、智能网关(iBOX)等关键部件已实现量产应用;取得高精度地图甲级测绘资质,启动探索地图的众包模式;完成第三代智驾平台开发,实车道路测试里程已近30万公里,虚拟仿真测试里程近2000万公里;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软件中心,为智能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

  在应用落地上,推出全球首辆互联网汽车,并持续迭代进化,目前超过180万辆搭载斑马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行驶在路上;面向海外市场研发“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搭载使用,覆盖东南亚、印度等区域;推出首款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X,实现“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实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项目,实现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区间的无人驾驶作业,年内将达成2万标箱准商业化运营。

  在生态共建上,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斑马智行系统,战略重组斑马网络和YUNOS,并将合作扩大至移动出行、自动驾驶等领域;与中国移动、华为和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启动国内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在车联网应用、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测试和交通安全研究应用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展望十四五,上汽将进一步贯彻“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的发展思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持续推动智能网联产业链能级提升。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资本可以为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仍处于突破核心技术的关键阶段和产业化的初级阶段,需要大量研发投入;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个跨界融合创新的结晶,需要相关参与方不断拓展朋友圈、共建产业生态,与之相匹配的投资和资本运作不可或缺。

  近年来,上汽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及产业化需求,深入推进产融结合,加大核心技术投资力度,并以资本为纽带加强跨界联盟,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发展。目前上汽智能网联相关投入累计已超35亿元。具体投资合作方面,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斑马公司,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系统;与TTTech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智能驾驶“信号融合、控制决策”等核心领域平台软件的研发与产业化;设立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投资武汉光庭,并控股中海庭,推进高精度地图研发应用;通过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投资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地平线,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并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商业化进程;通过PE投资平台参股天瞳威视、福建慧翰、加特兰、速腾聚创等多家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优质供应商。

  同时,对于上汽体系内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的优质企业,我们也正在努力推动分拆上市,后续也欢迎各位投资人积极参与投资,共同促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智能网联汽车的时代正悄然来临。相信通过资本的驱动和助力,智慧汽车新生态的美好未来一定会加速到来。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并预祝各位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