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0年后,无人驾驶网约车能够在街上随处可见吗?

2020/10/26 14:58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行业态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从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无人驾驶网约车,城市交通工具一直在迭代升级。无人驾驶展现出了庞大的市场潜力。

  无人驾驶网约车受企业青睐

  今年6月27日,滴滴出行首次在上海进行了自动驾驶网约车开放道路体验。通过多方媒体的报道,无人驾驶网约车的具体操作形式被越来越多人知晓。

10年后,无人驾驶网约车能够在街上随处可见吗?

  首先,测试无人驾驶网约车的乘客需要签署协议。此外,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必须配备一名安全员,以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

  而为了覆盖更多的场景,滴滴出行自动驾驶网约车测试范围仅限于上海开放测试道路,对包含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场景进行测试。

  为能够实时监控车辆、路况,并在车辆面临复杂情况时给予协助指令,滴滴设立了自动驾驶安全护航中心。

  实际上,在滴滴开放道路测试之前,AutoX与文远知行就先后接入高德打车,向公众开放测试。早些时候,百度在长沙开展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10年后,无人驾驶网约车能够在街上随处可见吗?

  而文远知行上线高德打车之前,便已运营Robotaxi5个月。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单月文远知行共完成8396个出行订单,共服务4683名用户,总里程达41140公里,零安全事故。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必然受到各大车企的重视。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或者是自动驾驶公司都在持续发力。

  目前,国内已开放载人测试许可的城市有广州、长沙、上海、武汉、沧州、北京。其中,在上海有包括上汽、宝马在内的20家车企获得了78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百度也已在长沙、北京推出自动驾驶服务;而AUTOX、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公司也将陆续推出自动驾驶示范项目;吉利汽车旗下的曹操出行也被曝出将在今年下半年测试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百度CEO李彦宏指出,“5年后,自动驾驶汽车将进入全面商用阶段”,凭借智能交通体系,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就不再需要限行,10年之后就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无人驾驶网约车商业化落地难

  自动驾驶走向商业化,必须是在无人驾驶技术相对成熟的条件下。“自动驾驶技术要迈步成熟‘道阻且长’,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

  无人驾驶实质就是自动驾驶。即在技术成熟状态下,无需人类操作车辆就可在道路上安全行驶。

  就像人通过五官来感知外界,无人驾驶网约车也需要各种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来协同配合感知外界环境和交通情况,并作出识别,因此无人驾驶车辆对技术的要求很高。

  特别是在雨天、夜间、大风等极端场景下,格外考验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也将极大地考验自动驾驶技术的除噪算法。

  而无人驾驶只有在技术相对成熟的条件下,才能解放安全员,实现无人驾驶商业第一步。

  目前,国内许多自动驾驶公司、出行平台都开放了无人驾驶网约车测试,但是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无人驾驶网约车测试车辆必须配有安全员,这也无疑加大了车辆的成本。

  无人驾驶的技术研发需以雄厚资金做支撑,没有资本助力无人驾驶便将无法发展下去,这也注定了无人驾驶是一个高成本的产业。

  据滴滴方透露,滴滴自动驾驶的车辆成本在100万元以上。在今年5月滴滴获得超5亿美元融资后,就表示将会加大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及相关AI技术投入,探索区域落地。AutoX创始人也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的价格基本是普通乘用车的两倍,一般消费者无法承担,只能卖给运营公司。”

10年后,无人驾驶网约车能够在街上随处可见吗?

  想要实现车辆的量产从而实现盈利是很困难的。“实现自动驾驶无人化与规模化的目标,对车辆统一的设计与软硬件的配合等都会提出很高的要求,包括车辆控制、供应和电传感器等软件系统需要做到全方面冗余等,这些都需要与车企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小马智行内部人士表示。

  而车企更多的是要在硬件方面努力,因为目前国内大多数自动驾驶公司都是软件公司,只提供自动驾驶软件服务,但自动驾驶最终的落地仍需要与具体车型的硬件进行适配。

  而据自动驾驶公司AutoX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的主流汽车厂商中,有能力量产满足自动驾驶系统运行的车企不到五家。

  此外,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立法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现有汽车行业的法律法规及保险等都不适用于无人驾驶车辆。由于无人驾驶车辆并没有驾驶员,事故一旦发生有关责任的界定、赔偿责任标准、保险类型使用、数据安全维护等多个方面的标准都需要重新制定。尤其是在有人与无人驾驶并存的过渡期间,无人驾驶汽车引发的事故判定标准,需要严格把控。业内人士猜测,在既有的无过失责任险中是否需要重新界定风险承担的方式,必然会成为一个主要的立法争论点。

  同时,由于无人驾驶车辆高度依赖精准地图,车企获得所有GPS信息后会对信息进行偏转处理——定位加偏转——再定位解偏转这样一个过程,而最后解扰后的结果并不能绝对精确复原加扰之前的数据,经常会产生随机误差,这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动驾驶车辆做出正确识别。

  不过,据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2600亿美元。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预计,到2022年L1至L5级别全球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达到50%以上,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渗透率则将增加至70%。

  因此在技术和资金的加持下,无人驾驶网约车在未来真的可以随处可见了。不过,到底是10年还是20年那就不好说,因为这主要是取决于技术的发展。毕竟技术才是无人驾驶车辆发展的核心因素,其他的只是辅助。只在技术相对成熟的条件下,无人驾驶网约车才有可能代替网约车、出租车,因为安全是无人驾驶车辆被质疑的原因。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