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试驾!百变客车:金旅北极星

2020/11/05 09:53 作者:于占波 信息来源:商车邦

  未来的客车该是什么样?乘坐者、运营者、驾驶者、管理者、设计者,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一定是更舒适、更经济、更安全、更环保、更科技的公共出行工具。而且,它将会彻底改变人们对于传统客车的刻板印象。

  作为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北极星成为金旅客车探路未来的一次大胆尝试。我们试驾的这款8米8纯电动公交车是北极星车型平台的首款产品,但并不代表着这是一个青涩的处女作,更应该看作是金旅客车数十年造车经验的一次提炼和升华。

  它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都说公交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但即使再美,看得久了也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客车造型需要做出改变,怎么变?那就是亲和与融入。

 

  方方正正是之前国内几代客车的主要风格特征,但随着城市交通环境的变化,以及人们的审美观念转变,这种硬朗的风格带来越来越冷的疏离感,人们更需要一辆看上去亲切、自然而又与现代都市能融为一体的交通工具,而北极星的造型正是呼应了这一变革。

 

  北极星客车的造型采用了典型的新一代客车风格与元素,通过柔和圆润的线条和过渡,让它看上去不再棱角分明,更容易接近,更有亲和力,更能融入到整个城市之中。

  如果说北极星前围圆润的造型是为了减少压迫感,并通过空气动力学降低风阻系数(60公里时速时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43),其侧围的设计则主要是出于审美的需要。全屏式大面积黑玻的应用,灵动的富有层次的线条,营造出浓浓的科技感与未来感。当夜幕降临,车内氛围灯和车身两侧的蓝色灯带会自动开启。此时,你坐在车内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街上看你。

  它是一个移动服务空间

  从把人送达目的地,到把人快捷安全舒适地送达目的地,公交车担负的使命已经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人们对于公交车的要求也比以往更加苛刻。从踏上公交车的那一刻起,人们对于这辆车的形象就已形成。

  金旅北极星通过底盘结构和车门位置变化,在这辆8米8客车上实现了低地板设计,登车便利性在我们这个日趋老龄化的社会中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车内的布局同样如此。北极星的扶手采取不落地设计,使得整个车内地板更加平整,增加了乘坐者的脚下空间,也改善了人员在车内的通过性。扶手的高度和分布,也更趋人性化。

 

  新一代客车的座椅从材质造型到配色也在发生着一系列变化。北极星的超薄座椅以清爽的蓝色为主,营造了干净整洁的车内氛围。座椅采用斜椅腿设计,增加了地板空间,也便于工作人员清洁地板,还对整车轻量化起到实质性帮助。而北极星类似的轻量化手段,还包括铝合金材料在风道、扶手、驾驶舱门以及轮毂等部位的应用上,通过整车轻量化,北极星的能耗相比上一代公交降低了10%以上。在9月18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几大机构联合主办的2020 EB-PAC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上,参赛的金旅北极星凭借综合工况下百公里电耗44.48度的成绩,获得了8~9米段节能优胜奖和续驶优胜奖两个奖项,显示了北极星的优秀的节能本色。

 

  如何让人们爱上乘坐公交?首先要消除空间的压抑和拥挤感。北极星采用超短前悬、长轴距、全平地板设计方案,提升了车内的容量,8米8车型基本能达到10米5传统公交的载客量,不仅解决了公交潮汐现象带来的客流反差大问题,也改善了人们的日常乘坐空间。此外,通过增加两侧车窗的面积,让车内更加通透,减少了压抑感。车内可以自动亮起的蓝色氛围灯带,也是为了改善夜间公交车的乘坐体验。

 

  北极星的定位是移动可变空间,根据客户需求,它可以在车厢后部进行空间隔断,嵌入自动售货机、车内储物蜂巢等设施,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帮助客户进行多种经营业态的拓展。

  它是可靠的工作伙伴和运输工具

  如果把一辆公交车比作一台高负荷运转的设备,那么驾驶员就是这台设备的操作者,他需要这台设备既便于操作,又经济耐用。

  考虑到驾驶员每天要与车辆朝夕相处,北极星为他们打造了一个独立、安全而舒适的工作空间。舒适的座椅,触手可及的操控按键,更有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全新驾驶体验。

 

  全数字仪表的12.3寸液晶显示屏上,可以同时显示大量的车辆信息和提醒装置,车门开启后大屏自动切换到车内监控,让驾驶员对于每一站乘客的上下车情况了如指掌。驾驶员还可以通过大屏实时了解到车辆及动力电池的各项信息。

  除了传统后视镜,北极星还在车内两侧A柱上安装了电子后视镜作为辅助配置,与360全景环视系统配合,当车辆拐弯变道、倒车或者有障碍物时,可以实时显示车辆周边的环境。不仅有效消除驾驶员的视野盲区,而且也不会受到环境、天气和昼夜等物理条件的影响。

 

  无论如何变,安全是公交客车永恒的主题。北极星采用的是宝钢轻质高强钢的全承载式车身,搭载全新升级的“三电系统”,防水等级达到IP68,配备CATL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采用电池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和电池保温加热等多项技术,确保了北极星的安全与可靠。

  随着整车电子架构的拓展,在金旅北极星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前向防撞预警系统,疲劳驾驶预警系统,胎压监测及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智能语音识别交互系统等一系列电子化配置,都为车辆构筑起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

  公交车只是百变北极星的一面,作为金旅倾力打造的移动服务空间,相信后面还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