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绿色出行披星戴月!公交车充电员没你想象的简单

2020/11/13 10:48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商报

  手握方向盘,他是一名驾驶员,在十米车厢优质服务、挥洒汗水;拿起充电枪,他成了一名充电员,为绿色出行披星戴月、昼伏夜出。

  他就是郑州公交一公司充电员刘新立,充电员的工作是城市公交车运行的基本保障,他们具体的工作内容又是怎么样的?

  公交车长开车24年零违章零投诉

  刘新立出生于1971年,1994年他来到郑州公交,经过培训考取驾照分配到郑州公交一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长。1996年,由于工作表现优秀,刘新立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作为公交车长的24年里(2018年转岗),他累计安全行车超过100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章、投诉和安全事故。

  24年来,刘新立驾驶过1路、37路、B12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担任过线路班组长、职工代表、线路党小组长、线路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线路党支部书记等多种职务。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郑州公交一公司负责人这样评价刘新立。

  告别方向盘,他成了一名充电员

  原本他以为自己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奉献一辈子,但2018年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无法再从事驾驶工作。根据公司规定,刘新立告别了自己热爱的“方向盘”,转岗成了一名充电员。

  转岗初期,刘新立的孩子正备战高考,充电员工作很忙。“那时候也犹豫过,孩子正需要陪伴。”刘新立说。最终,刘新立还是决定干。“辛苦的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新能源公交也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每一个安静的深夜,都是充电员最忙碌的时候。挪车、充电,直到次日凌晨六七点才能完成充电工作,保证第二天公交车的正常运营。一辆公交车充满电需要两个多小时,保证每辆公交车都能合理地充满电,是需要动脑筋的一件事。

  每天晚上,刘新立和同事们都要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与安排,根据每条公交线路不同的里程数、耗电量以及每台公交车的班次计划,详细记录每辆公交车的剩余电量、每辆公交车的充电时长,合理安排充电顺序。

  夏天容易“跳枪”冬天充电时间变长

  每当遇到极端天气,对于公交充电员来说都是考验。“夏天比较特殊,由于天气炎热,充电桩还容易发生‘跳枪’的情况,我们每隔半小时要巡视一次,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刘新立说。

  而到了冬季气温低的时候,电动车充电时间变长,必须保证第二天出车早的车辆先充电,充满后还要及时给后边的车辆充电,这样才能保障给所有车辆都充满电。

  “如果再遇上雨雪等恶劣天气,我们更是紧绷着弦,披着雨衣、套上雨鞋、戴上防电手套,一趟一趟地检查充电桩和公交车,必须确保安全。”刘新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据刘新立介绍,每年11月份算是工作中最舒服的季节,但他每晚还是要在充电区和停车区来回走上万步,检查清扫充电桩、挪车、充电。

  截至目前,郑州公交一公司拥有新能源车辆1182辆,纯电动公交车就达785辆,而在这些电动公交车运营背后,正是有了一个个“刘新立”,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一辆又一辆电动公交车充满电,才能保证每辆公交车的正常运营。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