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玉柴燃料电池技术落地加速,省级战略联盟推技术升级和应用

2020/11/20 23:10 作者:杨明泽 信息来源:第1新能源车网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根据规划,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将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规模化应用。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新能源动力研发的传统内燃机企业,在2019年5月28日,包括燃料电池在内的四大新能源动力系统、7款玉柴新能源动力面世。一年后的11月3日,广西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在南宁召开,会上,玉柴当选为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单位。

  按照广西的规划,拟定由柳州市牵头申报示范城市群,柳州、南宁、钦州三城+100辆氢燃料电池车+至少2个加氢站。玉柴和东风柳汽加快氢燃料电池车相关技术的开发。

  提前布局,燃料电池预计明年小批投放

  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佼佼者,玉柴的研发实力毋庸置疑。在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中,玉柴位列全国第五,高居行业首位。自2006年起,玉柴就开始研发新能源动力产品,推出了并联混合动力、混联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几个解决方案,不但立足现有传统机型的升级完善,更致力于在新的领域——新能源动力方面有所突破。

  2016年,玉柴正式成立新能源动力事业部,决定弯道超车,不依赖国家补贴,研发生产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动力产品,借助玉柴在发动机领域的优势,开发布局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全球首款功率分流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ECVT、电驱动桥总成和燃料电池系统等四大系列产品,全面展示作为专业动力系统领航者的实力。

  其中,氢燃料电池车辆适合应用在重载、长途运输领域,与锂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具备更长的续驶里程、更短的充电(加氢)时间、更轻的重量以及更大的性能提升空间等显著优势,是一款性能优、效率高、长寿命的高度集成系统。玉柴一方面积极引进燃料电池行业各领域的高端人才,建立了一支在国际上领先的研发团队,并形成玉柴研发体系、流程、规范、标准、数据库等一系列核心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优选世界燃料电池行业优势资源,与奥地利咨询公司AVL公司展开紧密合作,对标国际领先技术进行开发。

  据悉,玉柴规划有40-60kW、70-120kW两大燃料电池系统平台。其中,40-60kW燃料电池系统应用8.5-10米客车、12吨物流车;70-120kW燃料电池系统应用10-12米客车、18吨物流车。

  2020年7月9日,玉柴首台YCFC40-A10燃料电池系统在南宁基地C车间成功下线,意味着玉柴燃料电池产能建设基本完成。该系统功率达到40kW,具有一体化集成、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等优点,预计2021年实现小批量投放。

  玉柴新能源动力研发所所长毛正松介绍说,玉柴燃料电池系列产品,主打高集成度、高效,额定功率效率达到46%,系统最高效率达到60%,均领先业内平均水平,产品技术优势明显。目前,燃料电池产品已经搭载整车进行测试,应用效果好于国内同类产品。

  省级联盟,玉柴燃料电池创新应用面临新发展契机

  随着氢能应用技术发展逐渐成熟,以及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深入实施,氢能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已达成了广泛共识,也是自治区政府、玉柴等广西区内主要汽车制造企业面对的共同课题。

  东风夜放花千树,1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在玉柴工程研究院南宁基地组织召开了广西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为玉柴的燃料电池应用及区内产业发展送来了一股东风。玉柴、东风柳汽、广西申龙、上通五菱、南宁公交、白马公交、浦北高迈、深圳国氢、国家电投(广西)、柳东石化等广西区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相关企业参加了本次筹备会。会上,玉柴当选为第一届广西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这由政府牵头,集合燃料供给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整车企业和客户等区内优势资源,产业链覆盖卡车、客车、乘用车领域。不仅如此,产业联盟还解决了市场应用问题。

  这一产业联盟支持城市群示范应用,将有效推动玉柴等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快速投放市场并形成规模化效应,打造样板,增强其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助玉柴等相关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消除“卡脖子”的短板,推动构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完整链条。广西区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望迈上发展快车道。

  玉柴股份执行副总裁兼新能源动力事业部总经理林志强说,作为理事长单位,未来,玉柴将借助联盟的平台,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的优化利用。第一,继续全面开拓新能源动力板块业务,全面开发优质动力产品,以专业和技术驱动未来,不断推动玉柴多元化动力并存的战略;第二,深化与政府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及时并预判性地反馈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政府制定与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出言献策;第三,助推建立新能源动力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企业为主体,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形成合力,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品牌。

  当前,玉柴正努力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集中精力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研发,取得了突出成果。ECVT动力总成是目前运营效率最高的混合动力系统方案,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适用于多用途的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系统,采用高功率密度高速车用电机,高度集成化,可根据工况实现纯电动、混合驱动、行车充电、超速等功能,为用户提供多种最优动力选择,城市工况系统节油率超过60%,城郊工况节油率达到40%;增程器动力系统的产品,节油率行业最高,超过50%,已配套东风、吉利、北汽、宇通等品牌,在专用车、工程机械、客车等领域广泛应用。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