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董明珠耗光一生积蓄入局造车,到底赢了吗?

2020/11/25 15:39 作者: 信息来源:电动车公社

董明珠,

作者:电动车公社,图片来自“Pixabay”

  前段时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现身阿里拍卖网一事,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大多数人对银隆有些陌生,但它的第二大股东董明珠,大家一定非常熟悉,而银隆,正是董明珠为数不多的自掏腰包投资的企业。

  可以说,董明珠这辈子赚的钱,几乎都砸在了银隆身上,甚至因此丢掉了格力董事长的位置,但她仍是要拉上好友王健林、刘强东等人一起跳坑。

  时至今日,曾被众多大佬看好的银隆却竟然沦落到拍卖的地步,董明珠成为很多人眼里的笑话,霸气的她反手又要把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六位高管送入大牢。

  这段爱恨情仇,其实都要从银隆在当时“宣称”拥有世界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说起。

  01. 为何“相爱”?

  如果要说清楚董小姐当时那么坚定选择魏银仓、选择银隆,或许需要先跟大家讲清楚银隆所拥有的这项号称“世界领先”的技术。

  相比目前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的优势非常明显。

  首先,是充电神速。

  在大倍率充电条件下,钛酸锂电池充满电只需要6分钟,而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最快也需要1-2小时。提高近十倍的速度,简直是自行车变飞机。

  不止如此,钛酸锂电池的充电次数也是其他电池难以望其项背的。

  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循环次数不过千余次,磷酸铁锂电池稍微好一些,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可以做到3000次循环寿命,而钛酸锂电池循环寿命竟然可以达到上万次。

  这就意味着,一台电动车的总续航里程可以再翻三四倍!花一样钱,买四台车,谁能不开心?

  这些还不是钛酸锂电池最大的优势,因为它真正的优势还是安全、耐用。

  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通常在-20℃左右就会出现大幅衰减,而钛酸锂电池可以在-50℃的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表现优于其他锂电池。

  更重要的是,钛酸锂电池安全,在针刺、电钻、切割、燃烧等实验中,并没有发生起火、爆炸等现象。

  可以说,钛酸锂电池一旦普及,将改写人类能源储存史!

  而这样一个改变历史的技术,此刻就掌握在银隆手中,董明珠这等大佬怎么可能不把握住机会?尤其是当时的银隆也需要扩张和融资,创始人魏银仓与董明珠二人简直是一拍即合,迅速开始了“蜜月期”。

  02.排除万难也要在一起

  1、英雄所见略同

  在董明珠看来,银隆对于格力来说,是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好机会,格力多年在家电行业的经验,有一定大三电和小三电方面的技术储备。

  但唯独缺少电池技术,而银隆恰恰完美弥补格力在电池技术方面的缺失。

  在董明珠眼里,“珠海银隆是个未被发现的‘金子’。从技术角度分析,珠海银隆的技术在中国是唯一的,这次收购对格力来说是如虎添翼。”

  当然,技术领先的企业并非银隆这一家,能在董明珠眼里,从众多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的,还有银隆董事长魏银仓。

  魏银仓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现在社会上的新能源电池,没有为社会带来一个安全的、放心的、经济的使用和技术保障,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这一番话说出来,怕是要得罪很多同行,这话的另一层意思就是,我做的电池非常安全,可以为社会负责。

  有意思的是,董明珠也说过同样的话,“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

  两人不仅在技术路线上步调一致,这种直率,不怕得罪人的性格,更是气味相投,真是有种伯牙绝弦知己难求的感觉。

  这让董明珠认为把银隆纳入格力麾下,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

  有技术有人才,对于董明珠来说,万事俱备,就差钱了。当年孙宏斌投资乐视的时候也曾说过类似的话。

  2、对抗格力

  董明珠便带着银隆新能源的收购方案召开股东大会,这时有人说,这么做是为了新能源补贴?

  “好笑,这次收购是完美的互补。”董明珠一句话就怼了回去。

  各位股东们面对这家130亿巨额估值的公司,好像并不赞成,倒是引起股东们的种种疑惑。

  看出各位一边倒的态度,董明珠还特意强调:“银隆三年要做1000亿元,做不出来我肯定干掉他!(魏银仓)。”

  但就在一年前,三友化工因借款珠海银隆获得了入股的机会,当时的银隆估值只有25亿。

  也就是说,董明珠要收购的是一家,在一年时间内估值从25亿飞涨至130亿的公司,估值翻了5倍还要多!

  股东们的种种质疑,引起董明珠的勃然大怒,直接放出狠话:“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最终闹的不欢而散,收购计划也就此落空。董明珠也为她在董事会上说的一翻话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格力宣布,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

  不久后,董明珠在参加综艺节目中谈到此事时,这位女强人几度哽咽,“第一次在创业中遇到这样的困难,特别是感受到那种孤独,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说我们是朋友,但那都是锦上添花的,真正雪中送炭的为数不多。”

当记者问道:“收购银隆股份的计划是否已经结束?”

  话音未落,“不可能。”董明珠果断而坚定的回答。

  3、自掏腰包举债投资

  依照董明珠女强人的性格,认定的事就必须把它做成,既然格力不干,那就自己来。

  董明珠押上自己全部身家甚至举债,拿出20亿元,好友王健林、刘强东等也鼎力相助,总共凑来30亿换来银隆22.388%股份。

有人说,“董明珠在格力付出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一生赚的钱。”

  对于这次投资,王健林坦言:“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是相信董总。”实际上这是万达30年来第一次投资实体制造业。

  如此大费周章的入股银隆,董明珠的宠爱绝对够让魏银仓感激涕零,入股后,董明珠用自己的名气,在公众场合多次为银隆站台。

  “全中国用银隆新能源电池,雾霾天气能少掉一半!”

  “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你不换。电池坏了算我的,没人敢跟我站在一起喊这句话,这就是中国骄傲。”

  慢慢地,银隆从一个不知名的品牌,开始与董明珠挂钩,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中。

  董明珠参加央视节目时还带上魏银仓,肯定了他“一把手”的身份,也指出银隆需要加强管理,可以看出董明珠对魏银仓也是十分信任。

  倾其所有的帮助,更是让魏银仓在心理认同这个大姐,魏银仓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以后都听董总的”。

  03. 为何从“相爱”走向“相杀”?

  1、一汽夏利

  虽说“都听董总的”,但对于自己公司的发展,魏银仓心中有一把小算盘,当时一汽股份将转让一汽夏利控股权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外界各种讨论和传闻,将与特斯拉合资,360科技借壳上市等,舆论沸沸扬扬,魏银仓得知消息后,看中一汽夏利,准备收购。

  这对于依靠房地产发家致富的魏银仓来说,看中的不只是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厂房、生产线,更重要的是一汽夏利带来的土地,因为土地意味着大把的金钱。

  最开始,一汽夏利的收购计划是得到董明珠的支持,也许她不知道当时的一汽夏利被视为一块烫手山芋。

  从一汽夏利2017年10月的产销报告来看,表现异常惨淡,销量仅为215辆,产量更夸张,直接挂0。

  由于业绩下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负债总额高达30亿元,一汽夏利几乎失去盈利能力,只能依靠手中一汽丰田15%的股权分红,带来微薄的收益。

  董明珠听了投资人卢春泉建议,银隆的摊子不要铺得太大,专注把新能源客车业务做大做强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还没有站稳脚跟的银隆来说,这或许是个更稳妥的策略,自然得到董明珠的认同,最终方案被否决,魏银仓的美好幻想被打破,双方不欢而散。

  计划泡汤是小事,可对于魏银仓来说,自己的公司自己说了不算,这种失去“大权”的感觉,多少让魏银仓心中有些不快。

  2、Lucid

  事情没过多久,魏银仓又开启了一项收购计划,这次打算收购的是,一家成立9年,但坚称自己是初创企业的“特斯拉杀手”Lucid。

  实际这家美国公司在投资圈已经并不陌生,还吸引到不少中国企业投资入股,其中就到我们的国企北汽。

  在2014年,Lucid烧光钱开启C轮融资时,北汽豪掷1亿美元入股。

  后来,连贾跃亭也投了几千万美元进去,Lucid曾一度被外界解读继乐视汽车、FF汽车后贾跃亭造车的第三个板块。

  如此被大佬看好的车企,怎么能放过好机会呢?但经过一汽夏利的“教训”,魏银仓知道自己把收购案提交上去,未必能通过。

  于是,魏银仓动起了机灵的小脑瓜,越过董事会和股东会,将5000万美元可转债直接汇入对方账户,钱一到账生米煮成熟饭,强行启动收购计划。

  但事情并没有魏银仓想象的那样顺利,在董事会得知情况后强烈反对,把这笔钱追回来,终止收购计划。

  事发至此,董明珠和魏银仓的蜜月期算是结束了,魏银仓在自家的公司彻底失去“权力”,董明珠发现这个小弟并不听话,在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3、离走,银隆麻烦来了。

  随着矛盾不断激增,魏银仓以身体状况欠佳为由,于2017年底辞职,在离开的同时,多位具有格力背景的员工进入公司管理层及董事会。

  在魏银仓走后,银隆的麻烦却随之而来。

  2018年1月10日,一群身穿“欠债还钱“的白色体恤,打出“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活”的横幅,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的员工站在银隆大门口。

  大概刚刚上任的格力系员工,看到这一幕会有点儿懵。

  经网络曝光后,这家与董明珠脱不开关系欠债不还的公司,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思齐还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特意点名董明珠、魏银仓、王健林对供应商不要进行无尽的压榨及欺瞒。

  银隆曾是思齐最大客户,2016年珠海银隆的订单占到其营收的60%,但因为银隆欠款过多,2017年4月双方已经终止合作。

  而这次讨债是2015年6月至2017年4月期间产生的7,600万元的欠款,其中5000万的货款中,拖欠最短的8个月,最长的一年零四个月。

  董明珠2017年2月才正式入股银隆新能源,按时间推算,董明珠与这笔欠款的关系并不大,跟投的王健林更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而且欠债不还,绝不是董明珠的做事风格,董明珠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格力电器从1997年就没有在银行贷过一分钱。”

  这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刚刚辞职的董事长魏银仓。

  4、魏的麻烦也来了

  惹了麻烦的魏银仓,想拍拍屁股走人?董明珠怎么能就此轻易放过,别忘了董明珠当初说的话,“银隆三年要做1000亿元,做不出来我肯定干掉他!(魏银仓)”。

  魏银仓的麻烦也来了。

  2018年11月,一封《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自曝公司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共三起案件,总金额超7.8亿元。

  原来,董明珠早就知道魏银仓玩儿的小把戏,不过是不说而已,只要好好干,可以不计前嫌,但很遗憾,魏银仓非但没有帮忙,反而是惹了一系列麻烦,最后还想拍屁股走人?那只能“干掉他”咯!

  无论是贪污罪还是诈骗罪,以亿元来计量都算是金额特别巨大,判刑10年起步,绝对够魏银仓喝一壶的了。

  而此时滞留在香港的魏银仓,隔空喊话还想洗白自己。

  “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

  “这是她(董明珠)进一步打压估值侵占民企...她急了怕了。”

  董明珠当时可是举债投资的银隆,利用自己的名人光环四处为银隆打广告,而在魏银仓口中却变成了侵占....不知董明珠听到这句话得有多寒心。

  时隔一天,一篇名为《朗朗乾坤,昭昭日月,岂容宵小跳梁?——银小编试着帮你拨开迷雾看银隆》的文章,揭露出魏建仓之前去澳门赌博,欠债千万,已拖欠一年多,文中还特意提到,“小孙哥的收债手段你是了解的”。让人品出里面故事颇丰的味道。

  还有更吸引眼球的....自2001年就跟随魏银仓的银隆新能源前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在四天内连发九个函件,阻止召开讨论大股东巨额侵案件的股东大会未果,在召开当天,孙国华面对股东的质询,面如死灰、体似筛糠、汗透衣背...

  描写实在生动,现场的画面很容易浮现在脑海里,这篇文章发出后,迅速蹿红,吸引来不少吃瓜群众,更是怼得魏建仓哑口无言,就此销声匿迹。

  后来得到的消息是,魏建仓已从香港潜逃至美国,被列为国际刑警组织红通名单,前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被刑拘。两位嫌犯的股权已经被法院冻结。

  事到今天,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被拍卖的“银隆新能源股权”显示的是“股票冻结查封”,而银隆新能源被冻结的股权只有“银隆控股”和“珠海厚铭”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上面提到的,魏银仓和孙国华个人的。

04. 写在最后

  董明珠与魏建仓相爱相杀的故事到这里已经结束,表面上看董明珠做了一件为银隆除害的事情,并且已经赢了这场斗争。

  可就造车这场硬仗来看,董明珠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1、无人接盘

  在经过“拖欠供应商货款”、“原董事长侵占公司利益”等一系列负面报道后,资本对银隆并不看好,从最近的法拍就完全可以看出。

  在拍卖网展出的上千万股中,最终只有3笔成交,共售出7万股,股权均价从最初32元/股到27元/股,打八折也没有吸引到买家,银隆新能源处在无人接盘的尴尬境地。

2、技术无突破

  目前银隆旗下能量密度最大的一块钛酸锂电池只有82Wh/kg,当下市场主流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140-180Wh/kg。

  在相同重量的一块电池上,市场上主流电池可以跑400公里,而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可能不到200公里。

  充电快、寿命长和安全等优势也成为蔽伤之忧,其最大的弊端能量密度小,是阻碍钛酸锂电池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银隆至今还没有突破这个难关,也就是说钛酸锂电池并不适合争800保600的乘用车市场,只适合短途固定线路,比如物流车、摆渡车、公交车等。

  根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2020年1-9月,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7.1万辆。这注定是个小市场。

  3、换赛道

  我们从银隆近年来新车型装配的电池来看,其主打的钛酸锂电池使用占比正呈断崖式下降,而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占比越来越高。

银隆2017年-2020年(上半年)新车型电池路线选择

  这意味着银隆暂缓自家主打的钛酸锂电池,选择半路出家改用磷酸铁锂电池,但是,银隆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只有165Wh/kg,相当于处在2018年的水平,而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180Wh/kg。

  银隆除了在钛酸锂电池上持续投入,还要想着在磷酸铁锂电池上跟上市场节奏。

  更尴尬的是,银隆目前处在一个政策补贴退坡的时期,这意味着银隆必须靠自己的竞争力赢得市场,才能回血,银隆的艰难可想而知。

  还记得社长之前跟大家讲过,电动车最大的革命之一,就是彻底斩断了原有的燃油车的“性能定价体系”。

  电动车还有一大革命,是对传统汽车制造业的颠覆。

  2013年,雷军戏言小米5年内的营业额击败格力,让董明珠输一块钱给他,董明珠的脾气,大手一挥,将赌注加至10亿元。

  这几乎是一个体量相差4倍,在多数人眼里看来,这是一场实力悬殊很大的赌局,小米的胜算几乎为零,结果确实如大家所想,小米营收1749亿元,而格力2000亿元,小米最终输掉这场赌约。

  但是,格力真的赢了吗?

  就在赌约兑现后的一年,2019年,小米营收2000亿,格力营收1981亿,从无到有,小米只用了6年时间反超格力。

  实际雷军和董明珠对赌的并不是表面的10亿,而是互联网制造思维和传统制造业思维的对决。

  雷军对小米的互联网制造思维的理解:

  小米的互联网模式,最重要的是轻资产,采用代工模式;

  采用互联网电商直销,没有渠道和零售店;

  注意力全部放在产品研发和用户交流中(小米4000员工,2500名在做用户沟通,1400名在做产品研发);

  而今天的新能源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不再是单纯制造业,而是“互联网+制造业”,在智能化浪潮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除了“车”本身,也被当成一个高科技电子产品。

  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为首的造车新势力,都有互联网背景,带着互联网思维造车。

  最初的小鹏和蔚来,选择代工厂模式生产汽车;

  四家新势力均采用直销模式,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提车,没有中间商4S店;

  在研发方面,以蔚来为例:2019、2018年营收分别为,78.25亿、49.51亿;研发费用分别为,44.29、39.98亿,研发费用占比超过6成。

  今天的智能汽车,非常重视用户需求,每一位用户都是产品经理,提出合理的需求,只需要一串代码,通过OTA升级,就可以实现软硬件的功能。

  今天的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模式,已经颠覆传统的汽车制造产业。

  而在与魏银仓的相爱相杀里,看似赢到最后的董小姐,这一套造车思路,值得大家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再用传统制造业的视角去看新能源汽车,胜算到底大不大。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