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江淮汽车混改获批

2020/11/30 16:55 作者: 信息来源:财经网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投资的力度让业界看好江淮大众的未来发展。

  11月25日,江淮汽车宣布,大众中国投资增资江汽控股和江淮大众事宜通过了反垄断调查。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公告内容显示,江淮汽车接到大众中国投资的通知,根据大众中国投资于2020年6月11日与安徽省国资委和江汽控股签署的《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以及于同日与江淮股份和江淮大众签署的《关于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大众中国投资已就该两份投资协议项下的交易向具有前置申报义务的相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部门提交反垄断审查申报。

  截至2020年11月23日,大众中国投资已在相关国家就该项目取得了反垄断审查部门的批准。

  财经网汽车就上述合作事宜联系到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对方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增资获批

  大众斥资入场,将为江淮汽车长期表现平平的乘用车业务带来转机。

  相关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江淮汽车的控股股东——江汽控股的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投资将向双方合营公司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合资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从20亿元增加至73.55亿元,江淮汽车持有江淮大众25%股权,大众中国投资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

  江淮大众还将引进大众集团的品牌产品。

  大众集团承诺将授予江淮大众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计划中的产品将基于其纯电动平台打造。此外,大众集团还将优先考虑向江淮大众导入B级车和C级车,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插电混动汽车车型,以及潜在的商用车产品。

  江淮大众的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万至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万至40万辆,预计总收入在2025年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在2029年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11月3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大众增资方案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近日再度通过反垄断审查,此次收购即将顺利落地。

  江淮汽车表示,本次增资系公司和大众中国投资战略合作中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推进公司和大众中国投资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促进合资公司的发展。还有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上述规划能够达到预期,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江淮”。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投资的力度让业界看好江淮大众的未来发展。

  今年9月28日,大众中国宣布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2020年至2024年间共同投资约150亿欧元,加速布局中国电动出行领域;在2025年前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将电动车型在集团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35%。其中,江淮大众计划到2025年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中金研究认为,江淮大众有望成为大众高性价比新能源造车中心。

  靠拢大众

  合资合作也为江淮自主乘用车业务带来助力。江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项兴初将其总结为两点:一是引入德国大众质量体系(VDA标准),围绕零部件、四大工艺、整车出厂全流程开展对标达标工作,将“实现乘用车产品品质的提升”;二是江淮与大众在电动化、互联互通、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深化合作,将助力江淮实现新能源汽车“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实现全方位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就落地合肥市的智慧城市项目展开合作;与大众、一汽、星星充电等共同出资组建了充电桩企业开迈斯新能源。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与大众合资合作,江淮迎来了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的机会,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将获得更多资源支持。

  此外,近日有传言称,安徽江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江汽大众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名称“600418江淮”更名为“600418江汽大众”。江淮汽车对相关报道予以否认,称其为虚假消息,公司无相关信息对外发布,且暂无更名计划。

  今年下半年,江淮乘用车业务开始加速转型,在开发、制造水平等方面全面向大众汽车靠拢。

  制造方面,江淮乘用车一工厂已按照大众标准完成改造,与江淮大众合资产品共线生产;乘用车二工厂则拟进行转让,旨在“盘活闲置产能,实现存量资产变现”。

  9月26日,江淮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思皓乘用车品牌,以及中型SUV思皓X8。据官方介绍,该品牌已实现“全面对标、全线达标、全速共标”,即产品品质全面对标大众,引入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以及先进制造工艺和试验验证体系,使产品品质达到大众全球质量标准,最终与江淮大众共用“思皓”品牌标识。

  利弊相倚

  未来几年,思皓乘用车还将依托全新模块化平台,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覆盖从A0级到B级的SUV、轿车,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等多种动力。

  11月20日,江淮在广州车展上宣布“瑞风”正式成为旗下独立汽车品牌,聚焦商务车业务,并发布全新独立品牌标识。同步上市的瑞风L6
MAX是江淮与大众合资合作后推出的首款MPV。瑞风品牌同样引入了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并全面对标大众MQB平台。

  目前,江淮汽车的品牌格局已经清晰:乘用车使用思皓品牌,商务车使用瑞风品牌,商用车则继续使用JAC的标志。对此,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江淮是商用车起家,因此在市场的认知中,JAC代表的是商用车,而采用思皓品牌标识,有助于强化江淮乘用车的产品序列,与商用车区分开来。

  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江淮汽车的SUV销量同比增长45.5%至9974辆,轿车销量同比增长59.9%至1858辆;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3.2%至5711辆。市场表现回暖,为江淮乘用车转型升级“开了一个好头”。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认为,思皓乘用车的推出,有望提升江淮乘用车产品品牌力,改善盈利能力。但如果江淮与大众磨合不畅,未能借助大众的技术和品牌重新打造自主乘用车板块,有可能会沦为大众的“代工厂”。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思皓乘用车和大众合资品牌全面共标,产品技术全面对标,导致二者的界限模糊不清,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疑惑和困扰。在自主品牌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之际,江淮继续以“合资反哺自主”的思路紧密“绑定”大众,就当前的情况而言,其未来发展走向并不明朗。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