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绿牌+续航!混合动力市场潜力初显

2020/12/29 11:17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国家和各地政府早已推出相关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中有三条路线,分别是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更为快速,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以往政策的倾向性。

  都知道纯电动汽车是国家战略,是行业趋势。中国创下连续几年纯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成绩,在纯电动汽车的背后是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仅2016年补贴金额就将近百亿元。

  打折扣的“节能减排”

  从纯电动汽车这条发展路线来看,最初的说法是节能减排,而就目前来看,纯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似乎要打个折扣。

图片1.jpg

  纯电动汽车依靠电网供电,电网的电来自发电站。数据显示,国内的发电厂,除了小部分是通过水流和风力进行发电以外,占比最多的还是靠烧煤,2020年前11月火力发电量累计47095.9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为70.5%。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纯电动汽车只是把污染从车上转移到了发电厂,美名其曰“0排放”。

  如果要算碳排放量,是否应该将这部分发电也算在内呢?

图片2.jpg

  除了节能减排,纯电动汽车还有很多问题。纯电动目前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续航里程焦虑以及成本过高。

  续航焦虑是目前纯电动汽车没有办法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受制于电池技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更短,充电时间也远超加油。而除了电量问题以外,电池本身的重量也在限制着车辆市场化,对于目前的新能源物流车尤其是轻卡车型,目前的纯电车型能耗并不低,由于需要搭载大量的电池,限制了载重能力的发挥。一台乘用车的电池大约在250kg左右,对于乘用车而言可能无所谓,但放在合规的货车身上就相当于少拉了至少250kg的货物。

图片3.jpg

  续航和载重证明着电动货车还没有接替传统燃油货车的能力。在电池技术尚未突破的当下,我们没有那么认可纯电动货车,或者说纯电动货车还没有那么能够符合市场需求。

  混合动力突围新能源

  一方面是对节能减排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对物流行业的需求,在需求和需求中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搭载了增程器的混合动力技术既能够满足目前物流行业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满足节能减排的目的。有业内专家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具备纯电动汽车所没有的优点,市场机会较大。混合动力车型就相当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的综合体,在对标传统燃油货车的情况下,也就不用担心这款车的载重能力。

图片4.jpg

  12月18日,博锐公司在深圳发布的重汽豪曼冷链车就是一款混合动力冷链车,通过15kWh电量的电池和增程器的搭配,这款车的续航里程可以行驶500公里以上。

  同时,由于该车采用的电池容量仅为15kWh,所以整体车价并不高,低于纯电动货车,和现有的燃油轻卡相近。

  混合动力市场潜力初显

  续航和成本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纯电动车的市场增速,增程式电动车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补贴退坡之后的增速问题。

  纯电动货车一天一充,微面车型的充电时间相对短一些,轻卡车型则会多一些,平均来算的话一次充电要花将近1.5个小时,一个月要45个小时。而让我们选择纯电动货车最根本的原因是不限行,而混合动力技术恰好满足了既不用担心续航,又不用担心城市限行。

  随着财政补贴进一步调整,混合动力货车的市场潜力会逐渐显现。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有资格选择更适合的车辆,只有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够抢占市场。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