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2021/01/18 14:35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配送需求也随之大幅增长。冷链配送是城市配送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疫情之后,生鲜电商和医药冷链等需求不断激增,冷链实际上已成为了社会刚需。

  此前,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预测:“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增速将达10.3%,市场规模将达3832亿元,冷链需求总量将突破2.65亿吨。”

  政策利好 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获批开建

  近年来,在冷链领域,促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接连出台,实际上是从国家层面上推动了整个市场持续增长,主要聚焦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等方面,为国内冷链物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

  2020年3月,《冷藏、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冷藏冷冻食品在运输过程中使用的车辆和设备作了要求,特别是鼓励发展多温层冷藏车,支持冷藏车绿色高效发展,鼓励屠宰企业配备冷藏车提高长距离运输能力。

  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同年7月,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获批开建。农业农村部还预计,2021年我国将新建成1.4万个冷链物流设施,容量超600万吨。

  与此同时,冷链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也在逐步完善。2020年9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发布,该标准将在2021年3月11日正式实施。这是目前为止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领域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

  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数据来源:中物联冷链委

  冷链产业全面发展,而作为冷链物流的核心运载装备——冷藏车,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参考中物联冷链委的数据,近6年,冷藏车的年度增幅有5年超过20%。

  以2019年全国食品冷链总需求量2.33亿吨,总额6万亿元,冷库容量6052万吨为基数,相比目前冷藏车的保有量数据以及增长率,冷藏车市场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据此前中物联冷链委预测,2020年我国冷库容量会突破7080万吨,同比增长17.1%;冷藏车整体增速达到21.7%,总量将突破26.1万辆。

  新能源冷藏车的发展现状

  随着冷链物流的快速崛起,极大地带动了冷藏车市场的增长。不过,与传统冷藏车不断攀升的市场不同,新能源冷藏车市场则较为薄弱。尽管政策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方向从未改变,但实际上进入市场的新能源冷藏车相当有限。

  从目前的市场比例来看,柴油动力冷藏车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占比约90%,新能源冷藏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统计,2020年前11月纯电动冷藏车销售23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冷藏车销量为106辆、燃料电池冷藏车销售60辆。而从单个车型排名来看,目前市场接受度较高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冷藏车以及燃料电池冷藏车。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据了解,市场上新能源冷藏车所涉及的车型包括了微面、海狮、凌特、轻卡等,几乎覆盖了全系列车型,其中轻型冷藏车销量居于首位。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2020年,市面上在售的新能源冷藏车企业主要有吉利商用车、广日专用汽车、东风汽车、蓝诺汽车、陕西汽车、开瑞新能源、上海万象汽车、申龙客车、瑞驰新能源、华晨鑫源等。在2020年前11月的销量中,吉利商用车旗下的新能源冷藏车市场占比将近30%。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图:2020年新能源冷藏车畅销区域

  据资料显示,华东、华南、华北和华中占据整个冷藏车市场80%的份额,其中华东的冷藏车增长量最大。而在2020年前11月销量中,新能源冷藏车最畅销的区域是成都,销量占比达32%,其次是广东广州,占比11.6%;接下来是江苏苏州、重庆、山东青岛、广东深圳、河南郑州等城市。

  新能源冷藏车发展受阻

  从数据可以得知,惨淡的新能源冷藏车销量与整体蓬勃向上的传统冷藏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这主要是新能源冷藏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比较突出的短板问题。

  首先是续航里程短。以城市配送冷藏车为例,配送里程200km可以满足城配市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需求,但对于较远路程的配送需求则无法满足。此外,冷藏车对温度的要求高,会更加消耗电池的电量,进一步降低它的续航里程。

  额定载重质量较小。不管是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还是氢燃料电池冷藏车,其整备质量一般都比柴油车的整备质量大,那么留给车辆的装载质量也随之减少。

  配送效率较低。新能源冷藏车在充电期间冷机不能运行,可能会影响配送品质或降低配送效率。

  购车成本较高。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汽车各类零部件原材价格不断上涨,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受到波及。原本新能源车的价格就高于燃油车,若车企为了生存提高了车辆价格。届时,过高的购车成本会让用户和运营商望而却步。

  小结:

  尽管有了政策和市场的加持,但新能源冷藏车路线甚是艰难。短期内,新能源冷藏车在运输过程中,如何确保品质、全程监控、提高效率依旧是行业的难点。从这个角度而言,新能源冷藏车的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需要在冷链物流商业模式上加快探索,扩大市场规模;提升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包含车辆硬件和软件的全新升级。

  附表:2020年前11月销量纯电动冷藏车畅销车型分析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冷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新能源冷藏车能否抓住机遇?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