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货运通行证能否为新能源物流车再添一把“火”?

2021/03/01 13:54 作者: 信息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新年新气象。2021年2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为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企业提供优先城区通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再次为新能源物流车添了一把“火”。

  政策扶持 新能源物流车势头正劲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印发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配送企业使用新能源轻型货车比例,降低轻型货车的燃油消耗、污染物排放,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因此,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将对一次性报废或转出的汽柴油货车并更新为新能源货车20辆(含)以上的企业,在资金激励基础上,叠加给予城区货运通行证的奖励。

  其实,各地对新能源物流车的支持政策及方式屡见不鲜,目前国内多个省市也相继出台了新能源物流车扶持政策。

  早在2016年,上海市就曾发布了《上海市交通委等关于支持新能源货运车推广应用的通知》,《通知》表示上海市公安交管部门在现有交通管理规定和框架下,给予纯电动货运车通行便利。另外,上海市先期向纯电动货运车发放3000张《货运汽车通行证》,纯电动货运车可凭《货运汽车通行证》在市区内通行;深圳也曾提出了全面推动电动、天然气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车替代轻型柴油车,并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物流车,实施轻型物流车电动化,据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新能源物流车累计共推广应用已超过7.2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此外,广州、天津、成都、重庆、大连等城市也在大力推广新能源物流车。

  大势所趋 多家物流企业已批量采购

货运通行证能否为新能源物流车再添一把“火”?

  当前,随着环保形势的不断增强以及物流成本的不断压缩,发展新能源物流车已然大势所趋。并且除了出台鼓励新能源物流车发展的政策以外,包括充电桩的建设、路权路政的放开以及新能源物流车低廉的运营成本等特点,都为新能源物流车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特别是路权的放开,大大提振了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一直被视为推动城市物流领域电动化最有效的激励因素。” 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过,在首农集团物流总监冯邵桐看来,“虽然此次《方案》明确了对新能源物流车的城区货运通行的权利,但并没有完全放开路权,比如在早晚高峰时间段,新能源物流车依然不能在城区通行。”

  “如果政策可以进一步加大开放新能源物流车路权,则可以有效提高新能源货车的运营数量,有效降低车辆采购成本,从而整体降低配送成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会员部主任朱应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有不少物流企业在更换新能源车型上有了新突破,包括京东、顺丰、地上铁等快递物流企业已经在新能源物流车上有了大批量的运营。就在日前,福田智蓝新能源170辆纯电动轻卡交付京东物流投入运营。自此,京东物流实现了北京区域自营物流车全部新能源化,成为践行首都“油换电”一次性“换电”数量最大的示范性企业。

  年前,在“2020第四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绿色城配大会”上,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陈浩介绍了目前顺丰新能源物流车投放情况和行业发展看法。他透露,“到目前为止,顺丰新能源物流车投入规模已经超过16000辆。2020年车辆新增数量在去年基础上有40%的增长,超过去年制定的30%目标。2021年,顺丰还将持续在新能源这块进行投入。”陈浩说。

  仍待完善 还需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虽然市内配送车辆电动化已成为未来城市物流的趋势,但是面对新能源物流车的续驶里程问题、充电快慢及充电桩问题、电池老龄化、承载性等问题也再次让物流企业提出质疑。

  中铁物流副总裁高维志表示,新能源物流车的初始购置成本仍明显高于传统燃油车,同时充电设施不足、布局不合理、电池老龄化等一系列问题都是物流企业所考虑的问题,并且对于很多物流企业而言,作为生产资料,纯电动物流车在重载下是否能够完成较长距离配送任务,始终有些不放心。

  北京三新冷藏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冀子旺说:“电池能力不足、货箱容积存在短板都是新能源物流车的问题所在,对物流企业来说,成本很重要,我认为未来的新能源物流车还要有所突破。”

  冯邵桐也补充,影响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推广主要的问题在于路权问题、成本问题、使用便利性问题、产品性能问题等,上述问题影响了物流公司和司机使用电动物流车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动物流车大规模推广。他建议相关车企一定要以质取胜、用产品说话,真正研发出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车辆,以此来撬动新能源物流车的广阔市场空间。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