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竺延风:建议优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创造商业化落地条件

2021/03/15 14:10 作者:车资本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图片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汽车行业各界有必要为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创造有更有利的条件。”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
者专访时透露道,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优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 积极创造商业化落地条件的建议》,旨在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竺延风表示,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来看,目前的智能网联汽车尤其是高度自动驾驶(HA)级的智能网联汽车还缺乏清晰的商业化落地条件,有必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此外,竺延风还对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板块的布局以及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的回归A股进程进行了回应。竺延风透露道,在“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累计投放20款以上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其中超过50%均为新能源车型。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尚需优化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走出实验室,部分自动驾驶系统在乘用车上的搭载率逐步提升,并开始走向公开道路实际测试与商业化示范阶段,在城市出租车、干线物流、封闭园区物流、公交、环卫、末端配送等场景示范应用上,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竺延风表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且已取得了可观的进展。

  但从发展现状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待解决。竺延风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尤其是高度自动驾驶(HA)级智能网联汽车还缺乏清晰的商业化落地条件。具体表现为几个方面:其一,我国现有法规条件下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等存在规制,国内相关领域法规的立法相对滞后于技术发展;其二,智能网联汽车配套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基础应用还不够完善,高精地图的国家体系尚未形成;其三,高度自动驾驶(HA)产品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认证还缺乏统一标准,各示范区认证结果尚未互联互通。

  对此,竺延风建议,应完善相关立法,稳妥有序推进道路开放。同时,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各地逐步完善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加快示范城市建设,并加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认证互通和数据共享,形成国家级数据中心。

  加快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2020年,东风公司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正式诞生,随后东风集团股份宣布回归A股创业板,募资资金拟主要用于发展高端品牌岚图。东风公司的系列举措,侧面体现出公司电动化转型的紧迫感和决心。

  竺延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成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是公司顺应和把握市场趋势的必然选择。在他看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加速,消费者对于更具个性化、高品味、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更加迫切。因此,岚图的诞生可以称之为是一种必然选择。

  竺延风透露道,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选择在这样的时点回归A股,将更有利于东风的整体转型,进而促进我国汽车行业的动能转型。

  “东风集团股份A股发行上市的时间,恰好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因此整个公司会更加注重对市场影响力的构建,推动自主品牌的持续向上,积极掌握核心技术的资源,在电子架构及车用软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及氢燃料电池等领域,均会积极布局。”竺延风透露道,“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累计投放20款以上全新自主品牌车型,其中超过50%是新能源车型。其中,岚图品牌将从2021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到“十四五”末拟形成年销15万辆规模。

  竺延风认为,近期,我国关于减碳的政策正在加紧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东风公司将推动岚图品牌成为高端新能源乘用车赛道上的领跑者。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