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比亚迪2020业绩会:DM-i订单超5万,刀片电池全面切换

2021/03/31 10:30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2021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加速“两条腿走路”的一贯方针。

  一条腿,是指以DM-i技术为代表的插混车型,另一条腿,说的是大规模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车型。

  3月30日,比亚迪发布了2020 年年度报告。在当天的2020年业绩会上,比亚迪方面介绍,目前,DM-i车型的累计订单已经突破5万辆,随着电池产能不足问题的缓解,这批车辆的产能也在快速爬升

  纯电动方面,比亚迪计划2021年全面切换刀片电池,目前所有的三元电池产品都在清库存,预计4月清库完成之后,纯电动车型的销量也将有较大提升。

  正在热销的比亚迪汉系列,后半年的月销量有望保持1万辆以上

图片

  比亚迪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资料来源:比亚迪2020 年年度报告

  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约为16.3万辆,同比减少12.5%。2021年,比亚迪无疑希望借DM-i和刀片电池技术,扭转上一年的不利战局,拿下更大市场。

  【关注“电动汽车观察家”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比亚迪”,可以获得比亚迪2020年年报】

  1

  DM-i大热:订单超5万,月产或达8万

  “插混先普及,纯电为终极”,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上,一贯的逻辑。

  早在十几年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明确,比亚迪的终极目标是纯电动车商业化,但受限于成本、基础设施等因素,要先开发、推广插混技术,其中就包括比亚迪早期的双模(DM)技术。

  时至今日,DM技术已发展到第三代。在DM3.0技术之后,DM分化为DM-p和DM-i两个平台,分别面向极致性能与成本能耗。

  其中,DM-p平台的p是Powerful Performance的意思,代表极致性能,主要面向需求超强极致性能体验的客户。正在热销的汉DM车型采用的就是DM-p技术。

  不过,DM-p性能虽好,但价格太贵,高端车的定位和售价,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大多数消费者想要的,不过是一台经济省油的代步汽车。于是,既有好的性能,又便宜的DM-i应运而生。

图片

  DM-i平台的核心优势是超低油耗,在不充电情况下油耗<5L,富电时有50公里纯电动续航,以及在NVH上提升等。3月,有两款搭载DM-i平台的车型,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已经上市。

  对于DM-i带来的规模效应,比亚迪寄予厚望,有传言称,DM-i车型的月销量可能超过3万辆,甚至胜过当年为比亚迪打响新能源技术头炮的F3DM。

  DM-i能不负众望吗?潜力是有的。

  在比亚迪2020年业绩会上,比亚迪方面介绍,DM-i车型的累计订单已突破5万台。目前,主要受限于电池产能,DM-i车型3月的排产只有3000台,后续产能会快速增加,4月已经排产6000辆,5月的排产已经达到1.2万辆。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比亚迪电池月产能可满足8万辆新能源车型需求。

  另外,比亚迪方面透露,目前比亚迪全国的600家4S店中,大约有60%的询单都是DM-i的产品,对比亚迪自己的燃油车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当然,DM-i的问世,更是比亚迪对合资品牌燃油车发起的反攻。比如,在享受绿牌政策优惠后,秦PLUS DM-i消费者的初次购车成本可控制在12万元以内,这将对众多合资品牌燃油轿车形成竞争优势。

图片

秦PLUS DM-i

  在2020业绩会上,比亚迪方面强调“两条腿走路”的产品策略。一条腿是利用插混技术占领新能源汽车的首购市场,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通过DM-i车型的上市,抢合资品牌紧凑轿车的市场,比如月销量4-5万辆的轩逸、朗逸等。

  另外一条腿,就是抓住纯电动车型的换购和增购市场。要实现这个目标,动力电池是关键。

  2

  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即将开始

  比亚迪2020 年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总销量约为16.3万辆,同比减少12.5%。虽然整体销量下滑,但汉车型的热卖,仍给比亚迪品牌加分不少。

  自2020年7月上市起,定位高端新能源轿车的汉,销量一路走高,从去年11月起,连续3个月月销量突破1万辆。特别是比亚迪汉EV,2021年前两个月以1.04万辆的绝对优势,成为C级(不包括SUV)新能源乘用车的上险数冠军。

  比亚迪方面预计,2021年,随着电池产能的持续提升,汉车型的爆款效应还会延续。从第三季度开始,汉的月销量有望保持1万辆以上。

图片

比亚迪汉

  除了继续汉车型的产销,从今年4月开始,比亚迪将开始为所有新能源车型逐步切换刀片电池。目前所有的三元电池产品都在清库存,预计在4月清库完成后,比亚迪纯电车型的销量还有大幅提升。

  不论对插混还是纯电动车型的市场前景,比亚迪都很有信心。在2020业绩会上,比亚迪方面表示,DM-i车型的月产量如果达到8万辆,纯电动车型的月产能能达到3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月产能就能达到11万辆。

  不过,8万辆和3万辆都是比亚迪的预期,目前看,DM-i上市不久,仍在起量阶段,能否达到预期还需要继续观察。纯电动要想月产3万辆,都能卖出去,也面临多方对手的挑战,并非易事。

  比亚迪2020年年报中称,要通过刀片电池和DM-i的技术创新,加速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推动汽车业务全面电动化发展。

  DM-i问世,比亚迪大有自我革命之势;全面切换刀片电池,比亚迪的电池战略也要经受巨大考验。2021年,这两条腿战略能否帮助比亚迪扭转上一年的不利战局,收复失地,拿下更多新市场,值得期待。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