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

减碳100万吨,建37座加氢站!《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1/04/12 10:06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市经信局

  城市交通网获悉,4月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发布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从发展目标、产业布局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未来5年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

 

图片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

  《征求意见稿》显示,截至 2020 年底,北京市氢能产业相关企业、机构数量约 150 家,其中,氢能供应领域 73 家,燃料电池领域 89 家(两个领域重叠 13 家)。据估算,2020 年北京氢能产业实现产值约 30 亿元

  具体而言,《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阶段目标:

  即2023 年前:

  培育 5-8 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减少碳排放 100 万吨;

  交通运输领域,建成 37 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 3000 辆;

  分布式供能领域,推动在商业中心、数据中心、医院等领域分布式供电/热电联供的示范应用;

  开展绿氨、液氢等前沿技术攻关,实现质子交换膜等氢能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全面降低终端应用成本超过 30%。

  2025 年前:

  具备氢能产业规模化推广基础,氢能产业体系、配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培育 10-15 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氢能产业关键部件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成 3-4 家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研发创新平台,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 1000 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 200 万吨。

  交通运输领域,探索更大规模加氢站建设的商业模式,力争完成新增 37 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分布式供能领域,在京津冀范围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供电、供热的商业化模式,建设“氢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累计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装机规模 10MW 以上;

  建设绿氨、液氢等应用示范项目,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材料及部件自主可控。

  就具体实施层面来说,北京市将把氢能关键技术突破工程、京津冀氢能产业链工程、氢能全场景示范应用工程、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作为重点任务。

  其中,在关键技术突破工程方面,北京市将对氢能的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做突破工程,如突破70MPa车载气态高压储氢瓶储氢密度偏低、瓶口组合阀主要依赖进口的问题;突破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全氟质子交换膜制备技术等。

  在京津冀氢能产业链工程方面,北京市将建设氢气供应体系、氢能产业中试及产业化基地、氢能材料及装备产业化基地。具体而言,氢气供应体系将依托燕山石化、环宇京辉、国家电投、华能等建设氢气供应项目,依托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等建设加氢基础设施示范项目。在京津冀地区建设符合国际标准、自主可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制储氢项目与加氢基础设施项目。

  氢能产业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将以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建设为核心,在北部地区支持能源、电力等央企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氢能技术和产业的全球输出。建设北汽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生产基地与测试平台、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膜电极研发及中试线,以及中国商飞、有研集团、华清公司、空气华通、未来氢谷、浩运金能等一批氢能产业及关键环节中试及装备产业化项目。

  氢能材料及装备产业化基地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在房山建设氢气制备、储运供应产业链及装备产业化基地。依托燕山石化建设高纯氢提纯设施及配套系统和氢气液化示范项目、环宇京辉建设一体化运氢物流及加氢基础设施和加氢站,开展氢气供应产业链及装备产业化布局;在大兴建设车载动力、热电联供应用及材料装备产业化基地。以亿华通建设万台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为牵引,布局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八大核心材料部件全产业链,引进骥翀、易氢、明天、爱德曼等一批系统集成企业落户,加快氢璞和新研等企业电堆和膜电极产业规模化建设。

  此外,在津冀适合园区,北京市还将布局绿氢、蓝氢制备及氢能整车和配套产业链。

  在氢能全场景示范应用工程中,《征求意见稿》提出5项主要示范工程,即绿色冬奥氢能示范工程、氢能货运专线示范工程、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工程、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多领域综合示范工程。

  其中,在冬奥氢能示范工程上,北京市将依托2022 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北汽福田燃料电池汽车,在延庆等山地赛区承担观众或工作人员的运送服务,燃料电池车的客运服务应用规模212辆,赛后部分车辆用于区内、与市区连接的公交服务用车等。

  在货运专线示范工程上,北京将在京津冀区域构建京津冀燃料电池重卡货运走廊,实现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和载货车的分阶段替换。2021-2025 年,替换约4400辆(其中牵引车3200辆、载货车1200辆),此外,根据车辆线路规划和氢能供应需求,规划加氢站等配套氢能供应基础设施建设。

  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工程上,以京津冀地区联合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为引领,在示范期结束前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从基础材料到关键部件100%国产化替代,完成4000辆自主化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打造公交示范车队,建设连接大兴国际机场等机场示范快线。

  此外,在多领域综合示范工程上,北京市将以生鲜市场和医药市场等冷链物流为重点,推动电动叉车和内燃机叉车的分阶段替换,共计替换5000辆以上;加快燃料电池专用车、环卫车等商业化应用示范。

  据了解,北京市并不是刚开始启动氢能产业的探索与布局,其对氢能产业已有二十年持续研发和企业孵化培育的经验,现已基本掌握氢能产业体系各技术路线主要环节的关键技术,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全产业链基本贯通,在科技创新、产业基础、支撑要素和市场应用方面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