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原创】上海车展快成特斯拉“投诉大会”背后,是车主维权难

2021/04/19 18:03 作者:小新 信息来源:第1新能源车网

  今天(2021年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首日,便出现了一个“大瓜”——特斯拉车主站到特斯拉展车车顶维权。据了解,现场有5位车主身穿白色T恤,印着“刹车失灵”“隐形杀手”等字样维权,其中一位女车主更站到车顶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

图片

图片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此次无论是维权的方式还是维权的结果,基本上难逃此前多个车展曾发生的维权事件。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是特斯拉。

  特斯拉随后在给媒体的官方回复如下:

  关于今日在车展现场发生的车主非理性行为,我们了解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

  据了解,今日上午,该车主通过非常规方式获取证件进入展馆,在展台周围进行直播,露出定制维权T恤,登上车顶大喊。我们在注意到该行为后多次言语劝解,但车主并未停止非理性行为。在与展会主办方协商后,考虑到该行为严重影响公共秩序,主办方协调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

  此前,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近两月以来我们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强烈拒绝,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事实上,消费者借大型车展去相关展台维权的事件数见不鲜。而其背后,折射的正是消费者维权难。

图片

  据了解,此次站上车顶维权的女车主在今年3月9日也曾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当时,该女车主手持喇叭坐在一辆贴有“特斯拉刹车失灵”字样,且已被撞毁的Model3事故车顶上,喇叭循环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

  次日下午,特斯拉方面做出回应,把这起事故(即特斯拉此次回复的: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确定为因违章驾驶导致的车主全责事故,称“经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但这种说法未能获得该女车主的认同,并对特斯拉提供的行车数据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尽管这位女车主多次向特斯拉方面要求提供车辆事故前的行车数据,但均被工作人员婉拒。迄今为止,她仍未拿到一份完整的数据报告。因为该女车主认为其车辆属于问题车,所以要求特斯拉公开道歉,并将维权到底。

  据了解,与特斯拉“刹车失灵”相关的事故并不是孤例。此前,已被媒体报道有多起特斯拉车型“刹车失灵”事件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6月—12月短短半年间,国内曝出的特斯拉车辆因“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就有近十起,且今年1月,又有4起特斯拉车辆“失控”事故发生。而按车主说法,这4起几乎都与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或转向失灵等问题有关。虽然有部分车主后来选择“和解”,但由于特斯拉态度强硬,导致一些事件后续的处理结果无法得到相关用户的认可,也为此次车展上激进维权埋下了伏笔。

  有网友对此次维权评论:“不是这车子真有问题,谁会喜欢这样抛头露面?消费者太难维权了!”

  事实上,对于特斯拉“失控”的“问责”,国外类似情况也不少。据报道,今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收到一份请愿书,其中包含了127起特斯拉车辆“意外加速”事故的投诉,涉及车辆123辆,交通事故110起,受伤人数52人。美国当地时间3月18日,该局进一步披露,已对27起特斯拉车祸事故展开调查,其中23起仍在调查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国内外的事件中,不少车主的一个直观感受就是特斯拉态度特别傲慢、消极。这让消费者非常不认可,认为特斯拉有意逃避责任。据悉,天津一位名叫韩潮的特斯拉车主,2019年因车辆质量问题把特斯拉告上法庭,一审特斯拉被判处“退一赔三”,特斯拉不服后目前仍在争取上诉过程。韩潮说自己本是一名坚定的特斯拉拥趸,但让他铁了心要告斯特拉,就是因为之前的维权过程中,特斯拉方面一直消极对待,协商车辆问题,特斯拉告知等上级沟通邮件,但等了几个月,也没有任何反馈。

  特斯拉不仅对消费者“傲慢”,针对主管部门或相关企业等也曾经“甩过锅”。其中,2020年10月,因为前悬架后连杆和后悬架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召回29834辆进口Model X和Model S。但在回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时,特斯拉却称相关部件损坏的原因是“驾驶员滥用”,且不同意中国相关主管部门有关“缺陷”“召回”的说法。

  今年初,更是发生了特斯拉“甩锅”国家电网的事件。1月30日,江西南昌一位车主在使用特斯拉官方超充站给车辆充电时,车辆发生剧烈抖动,主屏幕显示故障码无法启动,车窗也无法关闭。针对此事,特斯拉方面称原因是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发生了电流过载。当然,后来特斯拉不得不道歉,称“电流过载”只是“初步判断”,具体原因“还在检查中”,并就“给南昌电网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

  不过,经过多次“上课”之后,特斯拉后面的态度有所转变。当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后,特斯拉在当天晚间就火速发布声明:“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而此次上海车展事件发生后,特斯拉也很快便发布了声明,并表示“将继续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常言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消费者若不是被逼到一定份上,肯定不会采取激进的维权方式。消费者是一个企业品牌可持续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而善待消费者,回应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理应是企业经营应有之义。

  同时,安全是一辆汽车最基本的指标,如果安全都不能保证,其他一切都是空谈。奉劝特斯拉可以真正从此次维权事件中“长点心”,认真审视“失控”背后的真实原因,及早把相关数据公开,以回应各方质疑,同时也给车主吃上“定心丸”。否则,此次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一定不会是最后一起。而久而久之,再红火的市场形势也只会成为浮云,因为不重视消费者的品牌,最终逃脱不了被市场所唾弃的命运。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