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利&孚能科技合资项目落地,12GWh电池产能项目开建

2021/05/18 10:25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汇

  2021年5月17日,吉利赣州动力电池(一期)12GWh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正是3月13日吉利集团与赣州人民政府签署的“年产能42GWh动力电池项目”的一期工程。按照规划,该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一期项目投资85亿元,建设年产12GWh动力电池项目,后续30GWh项目投资215亿元。从项目的签订到落地开工仅仅用了两个月,可见吉利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的构建野心十足。

  从施工现场的项目介绍来看,该项目的运营主体是耀能新能源(赣州)有限公司,虽然介绍中说的是耀能新能源是由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不过从目前的工商信息来看,背后的大股东仅有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而回顾吉利与孚能科技之间的合作及此次动力电池项目的签约落地过程,不难发现这就是吉利与孚能科技合资建设的动力电池产能中的一部分。

  2020年12月,吉利与孚能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建立动力电池工厂,该工厂将致力于动力电池产能建设,包括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等。根据协议,预计孚能科技和合资公司的合计产能不少于120GWh,其中2021年开工产能不少于20GWh。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仅有赣州的这一项目。

  2021年3月13日项目签约之时,虽然签约的三方为赣州市人民政府、赣州经开区管委会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均参与了签约活动。而此次动力电池项目开工仪式,王瑀同样也出席了。

  去年年底吉利与孚能科技签订的协议中就把双方的电池供应关系完全确定了,公告中双方协议是这样的:吉利科技和其控股的子公司及吉利商用车集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孚能科技或合资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每年采购量不低于其需求量80%。这一条基本是将吉利与孚能科技完全锁死,无论以后吉利需要多少电池,其中至少要有80%必须从孚能科技采购,这近乎是独家的电池供应协议。

  不仅如此,双方将要合资新建的动力电池产能是目前孚能科技已有产能的10倍。从这个角度来看,孚能科技未来的成长空间与吉利汽车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密切相关,而吉利汽车也可以通过扶持孚能科技为自己创造一个稳定的电池供应商。

  实际上,在与孚能科技合作之前,吉利已经深度涉足了动力电池产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吉利的动力电池布局已经包含原材料、电芯、模组、电池包再到电池回收利用,甚至电池租赁等领域。

  早在2013年,吉利旗下全资子公司威睿电动汽车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主营业务为制造、研发、销售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电控、电机及系统集成。2017年,吉利再次设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与苏州公司一起,专门为吉利旗下品牌供应电池包产品。

  在电芯领域,吉利控股的洪桥集团收购了凯荣投资股份,从而间接控股山东衡远,山东衡远曾为康迪与知豆品牌车型提供电芯。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吉利先后组建了浙江衡远新能源与湖北吉利衡远新能源,从事动力电池业务。

  同时,吉利还通过一系列收购、合资合作,与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深度绑定。例如,吉利全资收购LG化学南京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知识产权的使用权,LG化学还将帮助吉利旗下高端品牌(含沃尔沃)继续升级电池技术。随后,吉利还先后与宁德时代、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扩展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

  在电池回收领域,吉利间接控股阳光铭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与杉杉股份、紫金矿业共同成立了福建常青,这两家公司经营范围分别涉及电池回收、电池租赁等。

  在电动化领域,吉利今年成立了全新高端电动汽车公司极氪,还与百度、富士康、FF等企业频频联手,共同开展电动化业务,加上已有的吉利、几何、领克、沃尔沃、极星等品牌的电动化车型,吉利未来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