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内首例!宇通无人驾驶巴士开启机坪内载人测试

2021/06/18 10:28 作者: 信息来源:第1新能源车网

  6月16日,在湖南机场集团、宇通客车等六家企业共同参与下,“湖南机场技术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仪式举行。

  根据联盟规划,宇通客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无人驾驶巴士——小宇2.0,将正式进入机场机坪内部开展测试,一阶段主要用于机坪内员工通勤、机组人员的摆渡、散客接驳。这也是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巴士进入机坪内部进行载人测试。

  同时,基于机场运营环境,宇通还将在自动驾驶人员摆渡、新能源、智能充电、各种设备自动对接飞机、飞机自动引导等领域与长沙机场展开深入合作,探索机场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全新场景,机场运营安全标准高、入场流程严,是一项集合了各种复杂因素的系统工程。在机场这一特殊场景中,自动驾驶的落地过程,其商业化难度和技术门槛,远比想象中的复杂。

  此次测试的小宇是行业首款正向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车辆取消了方向盘,具备自主超车、自动避障、超级巡航、精确进站、自主泊车、自动充电等功能,满足全天时、复杂交通流通行需求,最高车速达到40km/h,适应大雨、中雪、大雾及天气,面向园区、景区、城市开放道路等场景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小宇2.0采用单车智能技术路线,不依赖基础设施,可快速完成部署。此外,基于GPS和激光SLAM融合生成的高精度地图,结合车身传感器进行实时定位,小宇2.0在高楼区、高架桥下、隧道内,廊桥下等GPS信号弱的区域,可保持厘米级定位精度,充分满足机场运营需求。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机场”建设也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2020年,中国民航局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及行动计划文件,强调从“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等方面明确重点任务,打造数据、业务、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有机融合的民航生态圈。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驾驶+智慧机场”的创新应用,可以提升机场运输效率,科学避免人为失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提升机场安全保障效率。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