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商务部:我国企业可加大对俄罗斯新能源汽车出口

2021/08/04 10:59 作者: 信息来源:商务部

  8月3日,商务部欧亚司发布“俄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其中对俄罗斯的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及政策扶持力度做了相关说明。商务部提出,我国企业可以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加大对俄新能源车出口及在俄营销和推广,逐步扩大在俄市场份额;与俄探讨开展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合作,包括充电设施建设、管网优化、调度输配优化、智慧服务、边远地区供应等,共享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机遇。

  一、天然气汽车

  一是保有量小,市场占有率不及10%,整体渗透率低于5%,轻型轿车新车销量占比仅0.2%,轻型商用车占比8%-10%、公交车占比11%-12%。二是增速较快,俄车用天然气消耗量年增长25%以上,加气站从2015年的200余个增至目前的500个左右,耗气量从4亿方增至9.5亿方,业内对市场发展前景较为看好。三是产能集中在重型车,目前俄天然气车年产量5600台,共127款车型,其中轻型汽车仅有4款,其余均为重卡、机械车辆、市政用车、客运车辆等。

  二、电动汽车

  一是市场规模有限,受寒冷气候影响,电动汽车在俄销售规模有限,主要停留在展示新产品、推广环保创新理念层面。截至2020年,俄电动汽车保有量约6300辆,渗透率仅0.01%。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尚处起步阶段,首都莫斯科市作为“电车先锋”,仅计划2023年前将市内充电桩增加五倍至600个,同时着手规划电动汽车停车位等工作。三是自主研发初见成效,俄“拉达”公司已推出本土电动汽车品牌Ellada,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成功研制城市电动SUV“卡马1号”、紧凑型电动车平台Zetta等。

  三、俄政府加大政策扶持

  (一)积极出台规划。根据《俄能源发展国家规划》俄拟在2024年前将车用天然气耗气量提升至27亿方,加气站增至1273个,天然气汽车年产量7960台。俄政府拟每年拨款650亿卢布(约10亿美元),发展自动驾驶、混动、电动技术。2020年5月,欧亚经济联盟宣布对纯电动汽车实行零进口关税,执行期至2021年底。

  (二)加大发放补贴。一是购车补贴。俄对采购天然气车给予定额补贴,以“拉达”品牌天然气轿车为例,补贴规模约占购车金额的10%左右;对电动车在内的环境友好型车给予购车贷款补贴,补贴规模最高可达25%。二是改装补贴。俄轻型轿车改装费用一般为5-8万卢布(约合650-1040美元),俄政府、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分别承担改装费用的60%和30%,个人实际仅需支付一成费用。

  下一步,我企业可考虑把握俄市场增长机遇,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加大对俄新能源车出口及在俄营销和推广,逐步扩大在俄市场份额;与俄探讨开展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合作,包括充电设施建设、管网优化、调度输配优化、智慧服务、边远地区供应等,共享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机遇。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