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网热传!央视新闻联播特别点赞!金旅北极星宁海批量上线破局“快递进村”难

2021/08/11 14:56 作者:苏智慧 信息来源:第1新能源车网

  8月4日,一条央视新闻迅速传遍全网,这就是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加速织密交通网 促经济惠民生》。报道中强调,交通运输要促经济,更要惠民生。“十四五”开局以来,各地正加快建设公共交通网络,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老百姓出门500米以内就能找到公交站。同时,农村公路建设、邮政快递进村也在积极创新。

  作为新时代快递进村的创新典范,在央视报道镜头中,金旅北极星服务车队闪耀登场,成为新闻焦点。这是浙江宁海县最新上线的一批能送快递的公交专线,以“公交+邮路”创新模式实现了客货融合,为“快递进村”打开新思路。得力于金旅北极星特别打造的公交车内空间布局,批量上线车辆集合了公交客运、快递、邮政配送功能,在满足日常公交运营同时实现带货,助力破解“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并实现降低农村物流整体成本20%以上,配送时间缩短半天,将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快递,作为与电商和民生关联密切的产业,已连续7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将目光瞄向农村市场。进入十四五,这种发展意愿显得更为紧迫。作为一项“国策”,“快递进村”已经被视为实现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项目。也就在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要加速推进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等措施,以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近几年高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态势同样呈现出了快递进村、农产品上行的发展趋势。根据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其中,农村地区业务量增长迅速,占了三成。

  可以预见,未来这个数字还将不断上升,快递进村走向更大需求。

  一方面是快递进村拥有广阔需求空间,另一方面,快递进村则存在几大难点亟需破解。而其中最大痛点,就是由于当前农村快递存在频次少、区域分散等特性,暂时难成规模效应,人力投入、车辆运输产出比低,从而导致农村快递配送成本高、耗时长。

  难题考验下,央视点赞的宁海创新模式就犹如夜晚中的一束光,让困扰已久的难点迸发出新的思路。

  一是模式创新,打开公交+邮路融合创新思路。快递进村首要考虑的是交通运输成本,但是农村快递业务量比较分散,投入产出比较低,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是关键,综合各方面考虑,无疑定时定点准时发车的城乡公交客运车辆就是很好的利用资源,一方面可以确保快递运输准时准点到达,同时也可充分调动公交运力资源,提高公交使用率,在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同时,也增加公交公司创收,践行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理念。“交通+农业”,城乡客运与邮政快递物流功能的整合,正是推动了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向农村延伸。

  二是产品创新。不同常规公交车辆,得力于高瞻远瞩战略布局和先进产品设计理念,金旅客车为宁海公交量身打造的全国首批“邮快专用城乡公交车”,实现可变客货空间布局,不仅让公交既可以满足日常载客需求,更能满足更大容量运货需求,让公交运力得到最大发挥。

  “一切创新,都为解决市场中的问题,为客户带来尽可能多的受益。”对此,金旅客车副总经理赖志艺表示,“实现最大化客户价值,是金旅客车永远不变的初心。2020年推出的北极星是金旅客车应对市场变化推出的全新产品平台,旨在打造‘可变移动服务终端’,通过空间可变、场景可变,实现一车多场景变换。这次金旅客车为宁波宁海公交设计的车辆,采用客货联运新模式,协助解决了当地“快递到不了村、东西买不进来、农特产品卖不出去”三大核心问题,为解决邮件进村、拉动乡村消费、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次上线的金旅北极星城乡运输服务车,可以根据具体路线灵活实现客运舱和储物舱的可变设计,可变区域采用灵活开、关的可变隔断,根据人流和物流情况灵活调整功能区空间,高峰时可打通,平峰时可隔断,充分实现空间共享,充分实现运力最大化,针对性解决了目前公交客运运力利用率低的痛点。得益于物联感应、智能网联等科技手段,金旅北极星实现智慧物流运输,大屏幕内置的读卡器能感应到包裹袋上的二维码,包裹一上车,后台就会有它们的路径,保障物流信息的完整,同时该系统能确保物流精准路线的查询和跟踪,可根据车辆运行线路提供上下货提醒、车辆位置、快递位置查询,并可实现与司机语音联动、异常上下货报警等行为控制。

  “这个迈步是一种新尝试,也许还不成熟,但却意义重大,既是对国家快递进村重大工程项目的有力推进,也是对未来公交发展方向的重大探索,也将改变着未来客车产品定位变化,无论从商业合作模式,还是客车产品形态都是一次创新引领”,行业人士直言,“可以说,金旅北极星的百变创新空间,加速推进这一切探索落地,也将未来更多可能照进现实。”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